北京市密云区人民政府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日期:2021-03-31 10:00    来源:北京市密云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2020年,面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密云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将法治贯穿到疫情防控、生态保护、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中,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有力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持续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1.依法开展疫情防控,加快经济社会恢复发展。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将疫情防控工作同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结合起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对重要疫情防控措施和惠企政策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源头规范。对违法行为坚持依法严厉打击和审慎包容并重,减少行政执法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实现了既依法惩治违法行为又维护市场稳定的良好效果。制定52条惠企措施。组建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团,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咨询、代理、“法治体检”等法律服务,印制《打赢防疫保卫战,服务中小微企业法律问题汇编》1300册,助力各类市场主体渡过难关,生产生活在依法科学有序的调度中全面恢复。

  2.高标准履行保水首要政治责任,强化依法保水。进一步完善三级保水体系,增强区、镇、村三级保水队伍力量。实施严格保护水库三年行动计划。制定保水责任清单,形成责任清晰、层级负责、覆盖全域、重点突出的大保水格局。与市级部门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形成监管合力,提高整体执法效能。推动上游流域“两市三区”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开展密云水库百日整治行动。促进执法与管护密切配合、无缝衔接,严厉打击涉水违法行为,形成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的强大震慑。全年共清退钓鱼、游泳、游人6683人,制止放牧5起,清出车辆879辆,罚没物品2105件,价值599390元,立案381起,罚款476600元。密云水库和潮河、白河入库断面水质保持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

  3.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优化营商环境。落实营商环境“9+N”政策3.0版和“服务包”等制度。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文件进行清理和招投标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清理各级各部门规范性文件对市场主体的不合理限制和壁垒性措施。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编制公开80项“告知承诺”事项清单并实施落地,进一步压减审批事项申请材料20%、压减办理时限10%。着力“减证明”、“减事项”,清理银行系统所需证明1项,迅速落实市级取消设定证明目录、清理政务服务“零办件”任务,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切实减轻基层和市场主体负担。完成“减中介”,落实本市中介服务事项清理规范要求,保留中介服务事项97项。

  4.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推进“一网通办”改革,提高网办深度。实现99.5%的区级事项“全程网办”,圆满完成区级93枚电子印章制作工作,应用RPA技术破解“二次录入”难题,节省窗口及审批部门人力同时提高审批效率,企业群众办事等待时间减少了30%。建立区级“好差评”体系,实现对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的全流程监督。推动全区各级各类政务服务机构午间不休息,实行“全时服务”。推广“密切帮”APP应用,区级636项政务服务事项可通过“密切帮”APP提交材料进行预审,374项事项可实现全流程办结。街道(乡镇)209项事项可全部进行预审,87项全流程办结。

  5.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群众诉求解决率满意率大幅提升。完善“接诉即办”工作体系,健全考核、通报、约谈等机制。主动梳理群众诉求,推动“未诉先办”,阳光苑、溪水雅地等小区不动产登记办理有序推进,城后街住宅商服项目回迁安置、密东广场北侧宾阳旧村改造补偿安置等问题基本解决。群众诉求平均解决率从2019年的53.94%上升到86.8%,平均满意率从74.1%上升到90.36%。

  (二)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1.健全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暂行条例》,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作为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2020年,密云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实施方案》重大行政决策案例被抽选参加全市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案例评审,该决策调研全面细致、程序依法齐全、执行坚决有力、优化及时有效、社会反响良好,得到了评审专家的充分肯定和认可。

  2.把好行政决策法律关。全年区政府常务会176个上会议题、区政府及镇街、部门41份协议全部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积极参与重大、疑难涉法事项办理,对檀州家园项目历史遗留问题、水源路南侧BC地块征收项目非宅补偿主体问题、古北口司马台二标段道路建设工程纠纷案件、中医院迁址新建工程剩余资金追缴问题等重大涉法事项进行研究论证,为这些问题的依法、妥善解决提供了法律支撑。

  3.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工作。严格落实国家和北京市关于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的制度规定,始终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究”。全年以区政府及区政府办名义下发行政规范性文件10件,均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并及时向市政府及区人大常委会进行了报备。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部门、镇街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对4件以部门名义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审查备案。办理市政府法规规章草案征求意见8件,提出意见建议20余条。

  (三)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健全完善全区行政执法公示工作。责成各有关执法部门在区政府网站“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专栏中严格按照《北京市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要求,全面公开行政执法信息。结合街乡职权下沉工作,及时督导各镇街完善执法信息。依托北京市行政执法信息服务平台,推动各部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通过检查,在行政执法工作中,各部门均能严格履行法定程序,确保执法全过程合法。

  2.全力做好行政执法权向镇街下放工作。下发《北京市密云区人民政府关于向街道办事处和乡镇人民政府下放部分行政执法职权并实行综合执法的工作方案》,完成镇街综合行政执法队组建工作,明确职权权限划分,建立镇街行政执法责任制,制定《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办法》《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等11项行政执法配套制度,印发《2020年镇街行政执法考评指标》,建立综合执法效能考评体系,规范执法文书印章使用,做好岗前培训、案件交接、规范服装标识、统一罚没款账户等工作,确保执法权下放工作有序衔接、平稳落地。

  3.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力度。定期在区政府常务会通报全区行政执法情况,督促执法部门依法履行执法权。继续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采取先部门自查、再抽卷督查的方式,对部门、镇街执法规范化及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加大“行刑衔接”案件移送办理力度,全年办理涉刑案件5件。加强重点、疑难执法问题的研究力度,违建别墅清理、“基本无建区”创建等工作依法顺利完成。

  (四)持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共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市政协委员提案11件,其中市人大代表建议6件,市政协委员提案5件,按照市政府办公厅的统一部署,上述11件建议提案于9月30日前全部办复,并将有关办理情况上传至北京市人民政府办理建议提案信息管理系统,办复率100%。共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107件,办理区政协委员提案109件。接待市级以上人大政协领导来密云调研5次。

  2.依法加强审计、财政监督。围绕重大政策落实、疫情防控、民生保障、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国有企业资产管理等方面,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养老和救助等重点民生保障资金绩效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水务系统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国有企业资产管理使用情况审计等多项审计工作。认真做好全区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的审核、绩效管理和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开展公共资源交易工作,规范政府采购活动,强化公共资源交易主体信用管理,自觉执行公共资源交易法规。截至2020年11月,共完成全区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共503个,采购预算54亿3528.13万元;中标金额53亿9219.48万元,节约资金4308.65万元。

  3.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实施清单管理,调整完成《北京市密云区政务公开全清单》。全年通过区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52029条,受理申请570件。规范决策公开,建立并公布区政府决策事项目录,依托区政府网站“在线访谈”专栏,加强政策解读。“密云区人民政府”网在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中,成绩排在全国市(区)政府门户网站第二位,在“1个工作日内在线答复留言”中名列全国地方政府门户网站首位。认真维护“信用密云”专栏,2020年调整模块8个,更新数据项13项,归集信用记录信息11851条,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年度报送8708条,合格率100%”,梳理汇总《密云区公共信用信息事项》65项。

  (五)持续加强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力度

  1.加强多元调解、法律援助及服务工作。积极探索区、镇(街)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访调、诉调对接工作机制。2020年,各级调解组织调解民事纠纷962件,行政纠纷10211件,诉前调解7885件,成功率分别为97%、66%和36%。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区、镇街、村居三级实体化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共接待电话咨询19583人次,受理法律援助838件,办理各类公证1001件。纳入“七有”“五性”考核的“法律咨询现场接待总人次”、“街道、乡镇占全区现场接待人次比例”两项指标考核排名均位于生态涵养区首位。

  2.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继续深化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建设。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大力推行阳光信访。进一步推进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管理,信访矛盾排查、来访事项的受理转办、重点信、联名信督办以及联席会议决议事项的跟踪督办,一律通过信访信息系统平台操作,所有信访矛盾全部实现网上上报、网上派发、网上督办,建立网下办理、网上流转的群众信访事项办理程序,实现办理过程和结果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增强透明度和公正性。

  3.不断强化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进一步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完善行政复议应诉机制。区政府全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53件,依法审结135件,直接纠错率20%。自觉接受并主动配合办理区政府被复议案件5件。全年区政府出庭应诉行政案件62件,胜诉率81%。

  (六)持续加强行政能力建设

  坚持会前学法制度,分别邀请市河长制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刘凯同志和实务部门领导就《贯彻落实河长制,守护好首都绿水青山》《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重点工作内容和重要法律法规在区政府常务会前进行了专题讲授。举办2期全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专题研讨班,就《民法典》、行政执法、行政复议和应诉等方面进行了学习。将依法行政内容作为公务员初任培训、事业单位人员新入职培训和领导干部任职培训的必修课程。全年各类培训班共培训近1000人次。加大普法力度,制定第三批普法责任清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开展“七五”普法总结验收,推动普法责任制有效落实。

  二、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一)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程序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少数领导干部习惯于凭老经验老办法做事,没有养成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的习惯,程序意识缺失。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履行不够规范,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法定决策程序履行不完整、不及时。

  (二)行政执法效能还需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考核任务还没有全部满分完成。违法行为纳入检查率、执法“三项制度”公示、行刑衔接等工作依然存在短板。

  (三)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还需进一步强化。从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创建评审活动来看,密云区几年来的参评项目成绩总体处于全市中下游,暴露出对法治政府建设创建实践总结得还不够,成果提炼还不充分。

  三、2020年政府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2020年,密云区政府严格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要求,由区长任密云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协调小组组长,直接领导全区依法行政工作,切实履行依法治区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确保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到位。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位统筹谋划

  区政府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按要求报告上一年度区政府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区委常委会专题审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召开2020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协调小组会议,传达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市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相关会议精神。印发《2020年密云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系统部署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按照区政府主要领导要求,与人民大学专家学者组成课题组,将“十四五”时期密云区法治政府建设路径研究列为“十四五”规划前期重点研究课题,谋篇布局下一阶段密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注重学习引领,提升法治素养

  完善领导干部学法长效机制,推进区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常态化,全年区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6次,引领带动全区各级各部门普遍建立会前学法制度。认真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针对“基本无违建区”创建等工作,区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邀请政府法律顾问参加研提意见,依法推动重点难点问题解决,带动全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解决问题。

  (三)完善制度机制,依法科学决策

  坚决贯彻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指示要求,以两办名义印发《北京市密云区法律顾问工作管理办法》,全面建立、推行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大力加强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和公司律师队伍建设,强化法律顾问“独立性、权威性、专业性”,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党委政府各项工作中的法治保障作用,切实提高党政机关科学决策和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针对“2.28”、“3.04”案件,加强规划建设、土地开发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切实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四)强化内外监督,规范行政行为

  积极主动接受司法监督,深化与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的信息共享机制,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履行法院生效判决和裁定、研究落实司法建议书等情况纳入依法行政考核。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制度。全年及时回复并认真办理各级人民法院司法建议3件。区领导出庭应诉行政诉讼案件4次。

  (五)加强考核评价,严格问责问效

  将依法行政纳入区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并纳入区委党建统领综合考评,以党建为引领,推进全区法治建设工作。分别印发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和镇、街(地区)依法行政考评指标,推行“年初布置、年中检查、年底考核,以考核促工作”的依法行政考评工作模式,将依法行政工作情况作为各单位工作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考核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密云区政府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好密云水库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重要回信精神,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标,更好地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为建设美丽北京作出新贡献,奋力打造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典范之区。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速

  认真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决策部署,充分履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协调小组联络作用。加强对全面依法治区各项任务的督促考核,适时开展重点督查。深刻把握新时代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全面梳理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进一步加强基层法制机构队伍建设,明确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层级责任,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二)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

  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和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坚持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制度,认真分析近几年区政府在行政复议应诉案件中出现的问题,结合会前学法,以案释法,做到学法常态化。坚持高质量举办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专题培训班,注重培养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进一步完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创新培训方法,探索通过诉讼旁听等方式加强依法行政培训的生动性,提升培训实效。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重点培训法律适用、执法程序、调查取证、文书制作、案卷规范等实践技能。扎实推进普法宣传,全面启动“八五”普法,深入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完善重大行政决策配套制度,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定期开展集中清理,确保行政依据合法有效。

  (三)进一步推进区域经济健康发展,优化区域发展环境

  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认真研究、谋划并依法解决后疫情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遇到的各类矛盾问题,继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进一步优化并公开行政审批流程,压缩并明确行政审批时限,促进行政审批规范化,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最大限度释放市场活力,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

  (四)进一步强化保水责任,提高保水保生态工作水平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根本遵循,全面履行“保水、护山、守规、兴城”职责。坚持依法保水,打造“5+2”保水体系。加强与中央、市级部门沟通合作,推动建立密云水库应急安全保护联动机制。深化水库上游“两市三区”协同保水,落实跨界水体统一监测、水污染防治联合执法、环境突发事件应急联动等工作机制,形成全流域保水新格局。加强入库口湿地保护和生态修复,发挥保水网格员队伍库区围网、水库智能监控系统的作用,实现人防、物防、技防的有机结合。提升综合执法效能,强化行刑衔接,严厉打击涉水违法行为。在确保水资源战略储备能力全市最强、空气质量全市最优、生态服务价值全市最高、生态环境保护全市最严等方面收到新成效。

  (五)进一步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严格依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的有关规定,厘清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明确决策权限,细化决策流程,把调查研究、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增强公共政策制定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实行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大力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健全审查时限、审查标准、审查程序。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健全法律顾问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参与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等工作机制,畅通政府法律顾问意见表达渠道,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政策、规范性文件制定、重大合同审查等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认真整改落实各级法院、检察院司法建议和检察建议,进一步规范政府行政行为。

  (六)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提高依法治理能力

  深入推进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相关工作。按照市级工作部署,做好新一批执法权向镇街下放工作,研究赋权清单内容,预判可能出现的问题,在推进中及时协调指导,确保下放职权“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资格取得和案卷评查等制度,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不断总结执法经验,研究解决新问题,积极适应社会发展对行政执法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制约机制,完善执法部门间协调机制,严格落实处罚权力清单,理清执法事项,分清执法责任,明确执法主体,做到既相互配合,又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强化评价考核,严格落实执法责任制。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评议考核体系,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强化行政司法衔接互动,自觉接受司法监督,增强执法人员执法自觉性、积极性。

  (七)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做好社会矛盾争议化解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提升政务公开信息化、集中化水平。完善突发事件信息发布等制度,及时做好政策解读,保障群众知情权、监督权。紧扣“七有”“五性”工作要求,以三级实体化法律服务平台为抓手,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规范化运行。规范信访程序,完善信访听证、案件评审评议、信访群众依法引导等制度。依法受理审理行政复议案件,全面推行行政复议案卷电子化,引入第三方案卷评查机制,提高行政复议规范化水平。完善行政调解机制,规范行政调解程序。大力推进听证、实地调查、公开审理等方式的运用,提高案件调解、和解结案比例。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