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日期:2021-03-31 10:00    来源: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房山区政府深入贯彻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按照市委、市政府法治建设工作部署和要求,全面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我区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履职,法治保驾护航作用明显

  1.聚焦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为夺取“双胜利”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开通绿色审批通道,缩短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和销售企业办理时限,搭建“3+15”服务咨询体系;加强健康理念和防控知识的法治宣传,提升群防群控法治意识;处理涉疫案件79件,对涉疫案件及时依法作出判决。

  2.聚焦营商环境和“七有五性”,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法治服务。推出200个“办好一件事”主题事项,打造“5G+区块链+AI”智慧政务服务;清理和取消各方面证明34项,800项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全部实现延时服务;完成房山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累计成交项目567个。

  3.聚焦行业监管和法制统一,为市场竞争提供公平的法治环境。开展涉及民法典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受理涉及虚假注册等举报203件,清理长期停业未经营市场主体646户;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全年公示行政许可信息6263条,行政处罚信息10494条;推动信用信息开放共享,联合奖惩平台上线运行。

  (二)规范程序,行政决策水平稳步提高

  1.严格合法性审核。对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等129件各类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向市政府备案区政府制定的3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登记6件政府部门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

  2.提升公众参与度。在“房山区人民政府”网站建立了“预公开”、决策事项目录等栏目,预公开重大行政决策信息12条,公开政策性文件意见征集信息3条。

  (三)深化改革,行政执法协调机制逐渐完善

  1.推动综合执法改革重点任务落地。区政府制定了《关于明确有关行政执法事项和执法范围的决定》等制度文件,明确了执法机关印章使用、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管辖等内容。

  2.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查验通报,组织召开行政执法工作推进会,督促指导执法信息的全面公示;开展执法案卷集中评查,对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3.打造规范化行政执法队伍。涉机构改革单位全部完成信息维护、集中更换执法证件工作;对各街乡核定A类执法岗位,实现名称统一规范、岗位职责和权力边界明确;提升执法队伍业务水平,先后4次组织全区93人次进行了执法资格考前测试,总体通过率达94%。

  4.完善行政执法指导协调工作机制。通过协调执法和重点案件的法制审核,有效解决了产权证件办理、房屋腾退等执法疑难问题和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执法问题;办理行刑衔接案件13件,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公安机关12件,形成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有效协调配合。

  (四)强化监督,行政权力运行公平公正

  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办理全国建议1件、市级建议提案8件。发挥财政审计监督职能,68家预算单位向社会统一公开2020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制发审计决定书23份,提出审计整改建议211条。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4100余条,受理政府信息申请780件,全部按期答复。

  (五)多措并施,在法治轨道上化解矛盾纠纷

  1.行政复议发挥主渠道作用。2020年区政府立案审查行政复议案件237件,立案数量同比下降58%,已审结案件中复议决定纠错率同比下降38%,直接争议化解率同比上升129%,复议决定维持率同比上升13%。区政府作为被告的一审行政诉讼案件53件,案件数量同比下降77%。

  2.多元调解深入推进。全区各级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矛盾纠纷5036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8%。积极开展行政调解,制定了全国首个消费领域纠纷调解协议“一站式”司法确认工作规则。

  3.信访案件有效化解。严格落实诉访分离制度,强化依法分类处理。

  4.法治宣传教育作用明显。推出“法治春联迎新春”等主题普法活动,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宪法宣传活动10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强化新媒体运用,新媒体粉丝数近4万人、总阅读量达30万人次。

  二、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一是法治思维还没有牢固树立。一些部门对深入推进依法行政重要性认识不足、紧迫感不强,没有完全树立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观念。

  二是法治队伍力量发展不平衡。法治人才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作用发挥不到位,与新形势下所承担的法治建设任务有差距,参谋助手作用没有充分发挥。

  三是基层法治政府建设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相应机制未建立健全,推进基层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强化顶层设计

  房山区委区政府坚持把法治建设工作放在工作全局中、放在首善之区法治建设的总体规划和布局中整体推进。成立多名行政法学专家组成的课题组,形成了《房山区“十四五”时期依法治区体系建设研究》报告,对“十四五”时期法治建设工作做出了科学顶层设计和系统思考。将“推进依法治区”工作列入房山区“十四五”规划纲要。

  (二)落实主体责任

  成立了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区委书记主持召开了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区长主持召开了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对统筹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强化诉源治理等工作多次作出批示和部署。

  (三)实施督察考评

  出台《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指标体系任务分解方案》《依法行政考核实施细则》等文件,将党政领导干部参加法治课程学习、行政正职出庭应诉等列入区绩效考核内容,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20年区政府开展会前学法4次、理论中心组法治学习1次,处级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专题研讨班2期。在新任副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等主体班次中,全部设置法治课程。全区政府部门、乡镇(街道)全部履行法治政府工作报告及向社会公示工作。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32次。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强化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统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党政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持续组织开展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和依法行政考评工作,有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落实。

  二是强化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整体推进。持续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法治保障,落实优化营商环境“9+N”政策4.0版,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强化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职能,健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体系,进一步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三是强化法治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建立法治人才储备库、岗位调整、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充实法治人才队伍;持续加强基层一线执法人员培训和考核,促进提升法治素养和执法能力。

  四是强化法治护航作用推进重点工作。全力保障建党100周年各项活动胜利举行,在法治轨道上深化市域治理;聚焦换届选举工作,依法严格执行选举程序、严肃选举纪律;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依法有序推进我区高质量发展;聚焦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落实。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