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有关情况

日期:2022-12-27 11:47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分享:
字号:        

  一、总体情况

  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交办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通知》(常办联字〔2022〕10号)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案办理实施意见〉的通知》(政全厅发〔2022〕6号)有关要求,我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首善标准,既重结果、又重过程,既重答复、又重落实,健全制度机制,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推动办理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2022年,我市政府承办56件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其中,书面答复代表委员11件(建议3件、提案8件),向国家有关部门提供会办意见25件(建议16件、提案9件),呈送市政府领导或相关部门参阅20件(建议8件、提案12件)。

  二、书面答复意见建议吸收采纳情况

  1.已经解决、采纳或所提问题已有规定并说明情况的9件(A类),占书面答复总数(11件)的82%。

  2.因政策和客观条件限制将在今后工作中参考,并已向代表、委员解释说明的2件(C类),占书面答复总数(11件)的18%。

  三、有关工作动态

  1.注重示范带动,强化组织领导,实现办理工作与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市长第一时间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对建议提案进行集中交办,并要求将办理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与重点工作统筹推进。副市长坚持领衔办理,协调解决问题,审定答复意见。各承办单位严格落实领导班子会议研究部署、局级领导牵头办理制度,将办理工作与重点工作一并考虑、一体部署、一同推进,压实办理责任,确保办理实效。

  2.注重建章立制,强化闭环管理,提高办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修订印发2022年《市政府系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程序和要求》,持续对办理流程、标准等内容进行细化优化。不断健全集中交办、协同办理、复查补办等工作机制,形成了规范交办、优化办理、强化督办的全流程闭环管理。组织开展覆盖全体承办人员的线上培训,推动提升了承办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办理水平。

  3.注重凝聚共识,强化全程协商,做到与代表委员沟通全过程、深层次、常态化。始终把与代表委员沟通协商作为办理工作的必要环节,严格落实办前了解需求、办中沟通进展、办后征求意见的“三沟通”制度,做到共商共办、同向发力。结合工作实际,综合运用视频连线、电话联系等形式,实现与代表委员全过程、常态化联系,凝聚各方共识,汇聚工作合力。

  4.注重提质增效,强化督导考评,推动办理工作出实招、务实效、创实绩。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组织开展办理工作“回头看”,全面梳理本届以来办理工作、兑现承诺事项;开展线上联合督导,加大攻坚克难力度,推动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继续邀请代表委员参与市政府绩效考评,对各承办单位履职和建议提案办理情况进行打分评价。北京市政府获评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先进承办单位,成为受到表彰的两个省级政府之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