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1306号(经济发展类080号)提案答复的函

日期:2022-12-27 11:46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分享:
字号:        

  经认真研究,现就《关于加快北京CBD核心区建设的提案》答复如下:

  一、关于CBD核心区历史遗留问题

  CBD核心区历史遗留问题的妥善解决是核心区南区项目全面实施的基础。按照新版北京城市总规的要求,我市朝阳区政府会同市相关部门,与相关建设单位进行了协商,目前已形成初步解决方案。下一步,各相关单位将继续深入协作配合,加紧推进后续工作。

  二、关于未建成地块开发建设问题

  目前,CBD核心区二级地块已有7个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为Z1b清华、Z2b三星、Z13国寿、Z14正大、Z15中信、Z2a阳光、Z12泰康;在建项目1个为Z1a中期项目,正在进行地下结构施工。为抓住核心区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前的“窗口期”,切实为企业节约工期、节省投资,在我市相关部门和朝阳区政府共同努力下,于2020年10月提前启动核心区第六工区土护降一体化工程,截至目前支护工程已基本完成;Z4民生、Z6远洋地块已完成出土工作。同时,核心区南区各项目正在加快办理前期手续,加紧实施。下一步,我市相关部门将加强协同配合,加快审批流程,为项目建设提供全力支持,力争早日实现CBD核心区的全面建成并交付使用。

  三、关于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完善问题

  (一)交通保障方面

  目前,在建轨道28号线光华路站已于2020年开工,核心区站计划于近期进场开展施工准备;市郊铁路东北环线正加紧开展前期工作。对于提案中“将北京轨道交通R4线一期延伸至CBD区域,并加快建设通车”的建议,鉴于R4线CBD段涉及现状运营地铁线路、文物保护等多重限制性因素,线路实施难度大,我市规划、交通、朝阳区政府及京投公司正在加紧研究论证工程可实施性以及分期实施中与线网衔接关系,下一步将结合我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统筹开展好相关工作。

  (二)配套设施方面

  按照CBD核心区规划,在公共绿地广场及两横两纵市政道路下方,规划有CBD核心区地下公共空间,与核心区所有建筑的地下空间互联互通,为各二级地块项目提供交通、市政、综合防灾及综合服务配套功能;在公共绿地广场北侧,规划有CBD核心区文化设施项目,为区域办公人群提供文化休闲服务功能。建成后的地下公共空间、文化设施及各二级地块的配套服务业态,将为区域构建完善的配套服务体系,满足核心区的生活服务需求。目前,CBD管委会已组建建设工作专班,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文化设施项目预计2024年竣工,地下公共空间项目力争2025年底前竣工。

  四、关于加强CBD地区社会管理问题

  一直以来,CBD地区立足建设“国际一流商务中心区”的目标定位,按照“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要求,聚焦加强机制体制保障、解决地区突出问题,以全区管理体系为基础,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议事机制、工作模式,逐步形成朝阳区城管委、城管执法局综合指导、属地街乡强化日常管理、CBD管委会综合协调的协作模式,有效保障了地区城市管理工作顺利开展。下一步,CBD地区将继续学习国内外先进经验,加强大数据、智能化的建设和应用,创新管理模式,提高治理水平。

  特此函达。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22年6月21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