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1791号(科学技术类091号)提案答复的函

日期:2022-12-27 11:39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分享:
字号:        

  经认真研究,现就《关于加强配套设施建设促科技创新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答复如下:

  海淀北部生态科技新区为中关村科学城北区(以下简称科学城北区)。我市一直高度重视科学城北区的文化和教育资源提升、交通出行及商业和医疗配套设施建设,采取一系列措施,并已取得较好成效。

  一、关于文化创新发展和教育资源提升

  (一)文化创新发展方面

  我市海淀区先后出台《关于弘扬新时代中关村精神深化落实“两新两高”战略加快建设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的意见》《关于持续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发展的意见(2018—2020年)》等系列文件,在加快构建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同时,不断挖掘文化科技融合新动力。在北部文化中心文化馆、图书馆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基础上,规划并推进故宫北院区、中关村休闲公园(暂定名)、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图书馆等一批重点文化设施建设,持续补齐科学城北区文化配套设施短板,为辖区居民生活赋能文化新活力。

  (二)教育资源提升方面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制定《海淀区基础教育设施专项规划》,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对科学城北区教育资源发展、基础教育设施用地等予以重点保障;印发《海淀区关于进一步做好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有关工作的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在学校建设、人员编制、教师待遇和队伍建设等方面持续向科学城北区倾斜。二是补齐设施短板。2020年以来,启动25个科学城北区教育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其中已建成18个,涵盖幼儿园、小学、九年一贯制学校、国际学校等;剩余7个力争于今年完工。三是引入优质教育资源。推动北京十一学校、清华附中、一零一中学、育英学校、中关村一小、中关村三小、翠微小学等在科学城北区办学,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规模,不断提升教育服务质量。

  二、关于交通设施建设

  一是强化规划引领。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海淀分区规划为指导,启动科学城北区街区交通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为进一步提升道路通达性、优化区域路网交通提供依据。二是发展轨道交通。在地铁16号线建成通车的基础上,正加快推进13A线和昌平线南延建设,并同步争取19号线支线、北部联络线落地科学城北区,提升科学城北区与科学城南区、首都机场、生命科学园、未来科学城等节点的联通能力。三是完善路网骨架。近年来建成了翠湖南路、翠湖东路等主干路,上庄东路现已具备通车条件,上庄路计划2023年建成通车,北清路快速化改造正加快推进,“五横六纵”的对外交通骨架已基本建成。四是织密区域路网。翠湖科技园、永丰产业基地、中关村软件园等科技园区组团区域内已建成道路240公里,路网规划实现率达84%。五是优化交通管理。以圆明园西路及周边道路为试点优化交通信号配时,今年已完成16次、24个路口的配时调整,并同步对天秀路、马连洼北路等多个路口交通组织进行优化。六是推进职住平衡。建成紫郡兰园、永靓家园、西北旺021地块集租房等一批住宅项目,形成共有产权房、公租房、商品房等多元化住房供应体系,从源头上降低区域交通出行压力。

  针对您重点提及的黑龙潭路拥堵问题,我市正积极采取措施加以缓解。一是加快邓庄南路建设。邓庄南路为东西向城市主干道,位于黑龙潭路北侧约1.5公里,道路红线宽50米;西起翠湖科技园,向东经永丰产业基地至京新高速,全长约7.5公里。目前,该道路永泽南路以东路段已通车,永泽南路至上庄路路段已具备通车条件,上庄路至翠湖科技园路段正抓紧施工、力争今年完工,全线通车后将大幅缓解黑龙潭路以及北清路的交通压力。二是加快推进西北旺大桥建设。目前,西北旺大桥新建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和同步推进拆迁工作,项目建成后将较大程度缓解黑龙潭路早晚高峰拥堵状况。三是加速万泉河快速路北五环路—西六环路段建设。该项目西起西六环高里掌桥,东至北五环肖家河桥,沿京密引水渠布设,道路全长约16.3公里,规划为城市快速路,现已列入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储备库。鉴于道路沿线涉及古树保护、生态红线、拆迁及地铁共线等诸多因素,工程建设条件复杂,目前正处于道路工程设计方案研究阶段,待方案成熟后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三、关于其他配套设施建设

  (一)商业设施建设方面

  一是建成悦界、国象、六里屯等一批特色商街,以及中关村壹号、集成电路产业园精品配套商业集群。其中,悦界商街面积达3.5万平方米,重点打造开放式主题街区与全天候精致生活社交场所,现已成为科学城北区夜间经济新地标;中关村壹号、集成电路产业园精品配套商业集群涵盖购物、餐饮、休闲、文化、艺术等多种业态,已成为品质内涵创新交流空间。二是加快中粮大悦城、永丰地铁站商业一体化项目、华润万象汇等大型综合商业设施建设,打造北区高品质国际化商务聚集区。其中,中粮大悦城商业楼建筑面积18.8万平方米,目前正进行主体结构施工,计划2024年完工;永丰地铁站商业一体化项目已基本完成方案编制;华润万象汇商业楼建筑面积7.3万平方米,目前主体结构已完工,力争2023年实现开业。

  (二)医疗设施建设方面

  一是加快北部医疗中心建设。该项目占地面积7.5公顷,总建筑面积18.3万平方米,批复设置床位800张,建成后将引入北医三院、海淀妇幼等优质医疗健康资源,计划2025年投入使用。二是加快苏家坨中心医院建设。该项目占地面积2.47公顷,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批复设置床位300张,建成后将引入航天中心医院优质医疗资源,成为集医、教、研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二级综合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计划2025年投入使用。三是加快推进永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翠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其他配套医疗设施建设或前期工作。

  特此函达。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22年6月16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