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6662号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2-12-27 11:32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分享:
字号:        

  经认真研究,现就《关于推动数位故宫数位圆明园建设的建议》答复如下:

  圆明园被誉为“万园之园”,系首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通过数字技术让遗址文物“活”起来,无疑为圆明园文化的传播与发展开辟一条新路径。

  一、前期工作

  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发展,2012年,我市启动“数字圆明园建设”,根据档案文献和遗址信息,采用计算机三维虚拟技术初步复原部分圆明园历史景点。近年来,坚持采用最新科技手段,推动圆明园数字化展示项目落地。一是打造圆明园拾光买卖街项目。以历史中的“圆明园买卖街”为蓝本,提取圆明园历史文化元素,在实体布局中融入光影技术,巧妙再现圆明园“四十景图”,还原了买卖街热闹繁华的“市井”商街氛围。其中,“千机圆明”全景沉浸式飞行体验空间、“御园莺歌”光影互动体验、西洋幻境·拾光咖啡厅、三帝聚首、五帝赐福、宫廷集市、虚拟+实体换装体验等,都让游客仿若进入历史长廊。二是持续开展遗址文物扫描及数字化修复工作。自2017年以来形成178件文物和大水法、观水法、远瀛观、海晏堂4处西洋楼遗址数字化成果,多数已在圆明园遗址公园数字展览馆中进行展示。三是探索举办线上展览。在“圆明园遗址公园微信公众号”上线圆明园正觉寺马首铜像回归展VR视频,满足游客足不出户看展览的需求。

  二、下一步工作

  数字圆明园建设基于现实所需,是圆明园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增强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的必然途径。我市将持续探索、寻求数字圆明园建设的最优方式,全力推动国家“大遗址文化内涵叙事化展示与交互技术研发”重要成果在圆明园落地应用,让携带着中华文明基因的文物真正“活”起来、“走”出去。一是实施数字展馆720胶囊影院项目。开发圆明园主题的数字影片,采用720度异型胶囊屏幕、VR虚拟现实等高新技术,实现全包裹、高沉浸的数字文化体验。二是打造圆明园全真沉浸VR体验馆项目。在圆明园福海布置VR体验空间,通过不同的区域标注显示,呈现不同时期的圆明园场景。三是开发圆明园MR游览车项目。以圆明园真实场景为基础,叠加相应的复原数字影像,利用定位检测、实时渲染等技术,使游客在裸眼情况下实时体验数字复原后的圆明园景象。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22年6月13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