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203号(工交邮电类015号)提案答复的函

日期:2021-12-24 16:25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分享:
字号:        

京政联字〔2021〕第16号

吴季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通勤问题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密197路公交发车次数、改为常规公交和尽快开通直达公交线路的建议

  (一)公交服务现状

  目前,怀柔科学城内部及周边共有公交线路7条,途经科学城西侧的公交线路22条,以上29条线路每天发车约660班次。另有8条公交线路从市区直接运营至怀柔区,其中,快专197路可直达怀柔科学城,3条线路通过一次换乘即可抵达。

  (二)可行性分析

  一是从功能定位来看,常规公交线路主要定位于满足集约化出行,为市民提供基本出行服务,无法满足点对点的个性化需求。

  二是从开行条件来看,目前市区直接运营至怀柔区的公交线路共8条,日均客运量近5万人次,但直接服务于怀柔科学城的快专197路日均客运量仅120余人次,客流不大并且较为分散,具有明显的个性化特征。

  三是无论在市区还是怀柔区,公交场站均非常紧缺,无法为新开线路提供运营调度、职工休息、车辆充电、停车驻车等基本条件支撑。

  四是2020年我市研究制定并发布了《北京市地面公交线网总体规划》,新开公交线路需符合规划要求。

  受上述客观因素影响,当前加密197路公交车发车次数、改为常规公交和尽快开通直达公交线路两条建议的落实难度较大。

  (三)下一步工作

  接到您的提案后,我市调整开通了4条接驳市郊铁路公交线路,精准匹配市郊铁路运营时间,每日接驳公交106班次。同时,通过投放互联网自行车、分时租赁汽车等方式,促进多种交通方式融合发展。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提出的建议,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按照《北京市地面公交线网总体规划》,继续优化调整运营线路、行车计划和班型,进一步提高公交运营服务水平。

  二是组织我市公交集团加强与怀柔科学城管委会的沟通配合,根据实际情况设计定制公交服务模式,适时开通中关村等地区运营至怀柔科学城的定制公交。

  三是协调推进调整和增开怀密线列车班次、通密线通勤化改造等工作,优化运行班次和时间。

  四是推进公交场站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开通或优化调整公交线网提供基本条件保障。

  二、关于加强轨道交通服务水平的建议

  根据您提出的延长地铁5号线、规划直达怀柔科学城的地铁或轻轨线路的建议,组织有关单位进行了认真研究分析。

  (一)关于规划直达怀柔科学城的地铁或轻轨线路的建议。经多次组织相关规划设计团队进行研究,我们认为其近、远期出行需求存在较大差异,在充分考虑成本效益的基础上,围绕近、远期分别提出了轨道交通保障方案。

  一是近期充分利用现状铁路资源,围绕提升既有怀密线衔接效率、推动市郊铁路京承线开通并加快研究提速改造方案等方面,提高轨道出行吸引力和竞争力。

  二是远期围绕职住平衡的规划目标,结合其出行特征,聚焦服务科学交往出行,重点保障通达性和时效性,强化与机场、铁路枢纽及科创中心的联系并在全日保障一定水平;将统筹怀柔及密云新城出行需求,按照规划交通廊道的不同功能定位,做好廊道的优化整合工作,预留发展弹性。

  (二)关于延长地铁5号线的建议。经组织有关部门结合怀柔科学城及轨道有关情况进行多方探讨,认为延长地铁5号线将受到以下两方面因素制约,短期内难以实现:

  一是运行压力进一步增大。地铁5号线限流现象突出,满载率过高,早高峰时段仅天通苑北站站外限流人数就达到4000人,排在我市首位。如地铁5号线北延,运行压力必将进一步增大。

  二是运营效率受到较大影响。地铁5号线为地铁普线,设计速度相对较低,其有效服务范围应在中心城区15-20公里圈层。怀柔科学城主要位于50-70公里圈层,如地铁5号线北延,由于出行距离延长,必将对其运营效率产生较大影响。

  三、关于住房政策方面的建议

  2018年,我市印发《关于优化住房支持政策服务保障人才发展的意见》(京建法〔2018〕13号),按照“产城融合、职住平衡,以区为主、全市统筹”的原则,以配租公共租赁住房为主,配售共有产权住房、发放人才租房补贴为辅,对符合条件的人才予以住房支持。意见发布后,我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多次与科学城管委会、中科院沟通,研究拟定怀柔科学城人才住房政策,并已组织人才公租房、共有产权住房房源面向入驻单位中符合条件的职工配租配售。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决策部署,我市严格落实住房限购政策,坚持租购并举,加强供需双效调节,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十四五”时期,怀柔科学城区域将建设多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入驻单位中不符合限购政策的职工,可通过保障性租赁住房解决职住平衡问题。

  感谢您对我市交通出行保障等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21年6月26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