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273号(城乡建设类082号)提案答复的函

日期:2021-12-24 16:21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分享:
字号:        

京政联字〔2021〕第5号

刘小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合理规划京郊艺术区发展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统筹做好多层次文化功能空间顶层设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我市立足首都“四个中心”战略定位,积极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健全完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管理体系,为提升文化软实力提供政策支撑和规划保障。

  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以下简称“总规”),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要充分利用北京文脉底蕴深厚和文化资源积聚的优势,发挥首都凝聚荟萃、辐射带动、创新引领、传播交流和服务保障功能,建设具有高度包容性和亲和力,充满人文关怀、人文风采和文化魅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总规提出,发挥文化功能区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分工合理、各具特色的文化功能区空间发展布局;聚焦文化生产前端,激发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创造活力。总规对文化发展所需的城市空间规划建设做出了顶层设计。

  为落实总规,做好首都文化大文章,我市持续研究制定了《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长期规划(2019年—2035年)》《北京市文化产业引领区建设中长期规划(2020年—2035年)》《北京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2022年)》等相关规划和政策,着力构建市级文化产业园区、示范园区、特色小镇、文创街区、文创空间等多层次、立体化的文化产业空间体系;积极探索高品质文化产业空间实施保障策略,结合非首都功能疏解、低效用地盘活、老旧厂房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等路径,进一步拓宽文化产业新空间;鼓励各类文化产业空间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提升园区运营管理水平,支持中小微文化企业创新发展,促进优秀创业团队和文创项目落地。

  二、持续推进重点文化功能空间规划建设和改造提升

  按照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总体框架,北京市要抓好“一核一城三带两区”建设,其中“两区”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文化创意产业引领区。我们始终坚持规划引领,立足城市发展实际,聚焦文化艺术要素聚集区,优化功能布局,提升空间品质。

  针对您在提案中提到的朝阳798艺术区、通州宋庄艺术区等区域,我们进行了梳理分析。根据朝阳分区规划,朝阳区落实创新引领的首都文化窗口区功能定位,以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为主轴,与望京—大山子、奥林匹克公园、温榆河、潘家园、垡头等功能区及各具特色的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形成创意文化发展新格局,推动文化产业融入城市发展。其中,798艺术区为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正在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草场地艺术区和黑桥艺术区位于798艺术区北部,现状主要为集体产业用地和宅基地,规划为城市重要的绿色隔离地区生态空间,拟实施大尺度绿化,并建设黑桥创艺公园。

  宋庄艺术区主要位于通州区宋庄镇小堡村,紧邻城市副中心,区位优势明显,文化特色突出。根据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宋庄镇作为副中心外围第一圈层特色小城镇之一,功能定位为艺术创意小城镇,以原创艺术为核心,延伸拓展文化创意功能,打造北京创意高地、副中心艺术花园,目前正在编制宋庄镇国土空间规划及控制性详细规划,同步组织开展小堡艺术区城市设计方案征集。小堡艺术区实施艺术群体全面保障计划,为艺术家提供服务保障完善的生活和创作空间,着重通过新建青年艺术工坊、大师工坊、租赁住房、小堡村宅基地改造等方式,增加新兴艺术从业者的生活工作空间;建立艺术展示和艺术品交易平台,在艺术家、设计团队与投资平台之间搭建桥梁;鼓励艺术群体参与艺术区规划建设,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的设计理念。

  此外,我市还重点支持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中国北京出版创意产业园区建设,打造台湖演艺小镇、张家湾设计小镇等一批特色鲜明、错位发展的产业空间载体。大力推动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通过“主园+分园”、园区共建等合作模式,输出我市文化产业园区品牌,打造分工协作、互利共赢的环渤海文化产业集群。

  三、着力引导初创类文化艺术空间有序实施

  结合提案中提出的艺术村落、艺术小区相关建议,下一步,我市将立足于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聚焦青年文化艺术人才职业发展需求,为推动高品质文化供给、提升文化产业发展水平蓄力聚能。

  一是加大力度探索老旧厂房更新改造、老旧楼宇腾退利用、社区活力空间复合利用、农村集体产业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等文化空间规划实施和挖潜创新路径,增加初创类低成本文化艺术空间载体。

  二是进一步规范拟保留现状文化产业聚集区城市治理,健全配套政策体系,提升管理运营水平,推动文化产业和区域产业融合发展,促进艺术从业者和空间所有者互利共赢。

  三是有序推进拟腾退现状文化产业空间规划实施,做好疏解区域和承接区域的协调对接,加强政策引导和服务保障,为现状产业疏解迁移和新址落地营造便利氛围,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感谢您对我市文化艺术聚集区发展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21年6月18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