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4626号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1-12-24 16:09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分享:
字号:        

京政联字〔2021〕10号

李晓林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防疫先驱伍连德博士旧居建成“伍连德纪念馆及疫病防控宣教中心”的建议》已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东堂子胡同4、6号(伍连德博士旧居)近代建筑的基本情况

  东堂子胡同4、6号近代建筑,是东城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该建筑主体部分建于1916年前后,地上三层、地下一层,最初为近代公共卫生防疫学家伍连德先生所有并居住,现产权单位是京诚集团。2019年以前,该院落为居民居住使用,2020年京诚集团完成了该院落的腾退并启动了修缮工程。目前,修缮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中,预计于2021年底前完成。

  二、关于设立“纪念馆”的问题

  设立近现代名人纪念馆属新建纪念设施的行为。对于新建、改扩建纪念设施,中共中央、国务院已有明确的规定。中办、国办《关于严格执行建立纪念设施有关规定的通知》(中办发〔1996〕5号)规定:“建立纪念设施必须报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未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不得新建个人纪念馆和设立个人故居,也不得在公共场所、工作区域修建任何历史事件的纪念设施和个人塑像、纪念碑、纪念亭等。”《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建改扩建纪念设施管理的通知》(中办发〔2014〕2号)进一步规定:“申报新建改扩建纪念设施,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人民政府、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各人民团体向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申请。”

  综合考虑到新建、改扩建纪念设施的规定和当前该处文物的实际情况,我们计划在符合有关规定并保留相关展陈功能布局的前提下,开展其后续利用工作。

  三、后续利用规划

  目前,东城区已责成该文物建筑属地委托京文创(北京)科技文化有限公司编制了“伍连德——中国疾控文化传播基地概念性规划方案”。根据该方案,东堂子胡同4、6号近代建筑将坚持六个总体发展方向,即传承伟大抗疫精神、传播中国抗疫贡献、发出中国疾控声音、承载文物保护功能、打造复合利用空间和形成健康产业生态。

  在该文物建筑的未来利用上,将以伍连德先生生平、健康、防疫相关展览展示功能为核心支撑,发展“健康文化+”产业,进一步充实该文物建筑活化利用内涵,完善功能体系。一是“健康文化+展览”:举办伍连德先生的生平展和健康、防疫相关主题的临时展;二是“健康文化+传播”:搭建健康文化线上直播平台、推广健康文化产业、开办健康文化大讲堂和宣传推广活动;三是“健康文化+研究”:开展伍连德精神文化研究、健康文化产业研究,建立健康文化高端智库;四是“健康文化+服务”:开展健康文化培训和健康养生咨询,搭建健康产业信息服务平台;五是“健康文化+教育”:举办健康文化主题教育活动及培训,开辟健康文化阅读空间;六是“健康文化+体验”:开展养生茶饮体验、轻运动体验、VR故居复原等相关体验活动。

  在整体空间布局上,该建筑的一层和负一层区域将主要用于展览展示和文化体验项目,二层区域将主要用于文化传播和教育服务项目,三层区域将主要用于学术研讨、交流、培训等项目。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流行,加大了社会对医疗卫生事业的关注,也唤起了人们对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先驱者的怀念。在对东堂子胡同4、6号近代建筑利用方案的完善和细化过程中,我们将与伍连德先生在京涉及的协和医学院、协和医院、中华医学会等单位积极接洽,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同时结合您提出的宝贵意见,进一步充实调整利用内容,努力把东堂子胡同4、6号近代建筑打造成全市抗疫精神宣传基地、卫生健康教育基地和健康产业交流基地。

  感谢您对我市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21年6月24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