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4963号(城乡建设类106号)提案答复的函

日期:2021-12-24 16:07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分享:
字号:        

京政联字〔2021〕第13号

李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议国家支持北京率先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综合实验区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空气质量显著改善,2020年PM2.5年均浓度38微克/立方米,首次实现“30+”;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地表水水质持续改善,国控断面劣Ⅴ类水体全面消除。全市万元GDP能耗降至约0.21吨标准煤,万元GDP二氧化碳排放降至约0.42吨二氧化碳,能源利用效率和碳排放强度全国省级地区最优。实施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4.4%,生态容量不断扩大。“十四五”时期,我市将深入实施绿色北京战略,已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设“大力推动绿色北京建设”专篇及“扎实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一章,系统谋划相关工作,坚持不懈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一、关于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我市绿色低碳发展

  自2018年起,我市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委指导下,率先开展了城市体检工作。在城市体检中,逐步建立了“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常态化工作机制和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巩固提升的联动工作机制,精准查找城市建设和发展中的短板与不足。以绿色低碳为路径,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和功能完善工程,修复自然生态系统。按照今年3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的《绿色建造技术导则(试行)》有关要求,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工程建造的全要素、全过程,整体提升建造活动绿色化水平,有效降低建造全过程对资源的消耗和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减少碳排放。我市将积极争取国家发展改革委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围绕城市建设、城市运行、城市生态、能源供应、产业结构及区域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等方面推动规划建设,全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我市也将在国家林草局指导下,高标准做好碳汇林和林业生物质能源林建设。

  二、关于加强项目建设布局,推动建筑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

  (一)关于在东西南北方向各建一个区域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园。为提升固体废物处置能力,近年来我市加强重点项目规划布局,研究制发了《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城市管理发展规划》《北京市固废处置领域补短板项目政策指南》《加强危险废物处置体系建设行动方案》等规划和政策,在东、西、南、北方向规划建设了多个循环经济产业园,具备生活垃圾、厨余垃圾、建筑垃圾、危险废物等协同处置能力。

  (二)关于鼓励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产业发展。结合近年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实际需求,为了提升建筑垃圾处理能力,我市制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工作的意见》《关于调整建筑废弃物再生产品种类及应用工程部位的通知》,明确将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列为“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给予固定设施、临时设施企业工商营业执照增项,确保处置费用能够享受税收优惠政策。2018年以来,大力推进“N+X”模式,“N”即固定式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工厂,列入市政基础设施和环境卫生事业发展规划,保障项目用地、环评、稳评等手续办理畅通;“X”即临时性资源化处置设施,主要用于解决拆违时期集中产生的拆除垃圾。截至目前,我市共设置固定设施5座,已经投运4座,还有1座在建,位于海淀区大公村,另外,还设置临时设施93处,设计资源化处置能力接近8000万吨/年,基本满足我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需要。目前,全市范围内建筑垃圾再生产品累计生产1.3亿吨,销售使用量超1.1亿吨,再生产品在市政道路、园林绿化、人行步道、河道等公共设施建设项目和建筑工地临建项目得到广泛应用。

  (三)关于将十八里店循环经济园区作为建筑垃圾处置资源化集散中心。2018年初,朝阳区十八里店乡为解决本辖区拆除垃圾规范处置问题,建设建筑垃圾就地资源化临时处理项目。该项目负责处理本乡域内相应的拆除垃圾,项目土地租赁期限至2023年底,土地使用性质是公交场站的建设用地,后续该地块将根据公交场站建设情况按规划实施。为系统提升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处置能力,2018年朝阳区与北京建工资源公司和首创集团共同投资,采用PPP模式建设了朝阳区建筑垃圾资源化项目,该项目位于朝阳区循环经济产业园西侧,占地约21.5万平方米,设计年处理规模123万吨,其中建筑垃圾约100万吨,焚烧发电厂炉渣约23万吨,项目目前运行正常。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动建筑垃圾再生产品走多元化高品质道路,鼓励并扶持骨干企业研究高附加值产品,打造“产学研用”完整产业链。依托“城市更新”战略和“老城双修”计划,搭建沟通平台,建立合作机制,促进建筑垃圾减量化与再生利用紧密结合发展。

  三、关于开辟旧物交易市场

  近年来,我市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疏解非首都功能,部分传统旧货交易市场被关停,但网上旧货交易蓬勃兴起,旧货交易市场总体呈现出以下四方面特点。一是经营品种不断丰富。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持续提高,旧货经营范围从改革开放之初的书刊、邮票、钱币,逐渐向家具、家电、二手车、计算机、移动电话、古玩、玉器、机械设备等扩展,经营品种几乎涵盖了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二是网上交易模式逐渐普及。电商企业率先进军旧货市场,闲鱼网、转转网、赶集网、淘宝网、瓜子网、阿里巴巴网等电商企业积极发展网上二手货市场,不但提供网上交易,还提供租赁、担保、评估等系列服务。家庭闲置物品网上销售捐赠逐渐兴起,闲鱼、转转等电商平台为促进闲置生活用品再生利用提供了较好的点对点服务,为旧货流通打开新渠道。三是流通网络日趋完善。旧货企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充分挖潜闲置资源使用价值,发挥连锁化经营优势,逐步形成了“城区-郊区-村镇”纵向流通网络和“市内-市外-国外”横向流通网络。二手汽车、家电、家具类等旧货销售网络已经成熟。四是经营日趋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在市场竞争中,一批具有较强实力的旧货市场凸显经营特色,品牌优势逐步扩大。如,潘家园旧货市场、马甸邮币卡市场、花乡和亚运村二手车交易市场,在专业化市场中具有较高的社会知名度。

  您提出的分类建立专业类别的废旧物品交易市场,进一步开扩了我们的工作思路。下一步,我们将以满足市民企业多层次需求为目标,加强旧货交易市场规划布局研究,因地制宜、因物制宜,引导旧货交易市场发展;持续大力发展线上旧货交易,提高旧货交易组织化程度和服务水平;规范旧货交易秩序,完善旧货交易监管措施,规范经营行为,严厉打击非法交易。

  四、关于全方位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水平

  我市是全国第一个出台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城市,也是最早启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的城市,垃圾分类从最初的“两分法”“三分法”,发展到目前的“4+2”六个品类(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大件垃圾、装修垃圾)。我们在推动垃圾分类工作中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协同共治,推动首都居民习惯养成,提升首都居民文明素养。通过逐家逐户宣传指导、逐单位逐楼宇组织实施、逐街道逐社区(村庄)督导落实,广大市民的垃圾分类意识普遍增强。《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出台一年多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根据抽样调查和现场检查结果,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准确投放率分别在98%、90%、85%左右,均大幅提升。二是从分类效果看,今年4月份家庭厨余分出量3878吨/日,比《条例》实施前增长了11.6倍。可回收物分出量4382吨/日,比《条例》实施前增长了46%。三是2020年全市生活垃圾日均清运量2.2万吨,比2019年的2.8万吨下降20%,垃圾减量成效显著。四是垃圾分类设施体系初步实现系统性重塑。累计达标改造固定桶站6.3万个,涂装垃圾运输车辆3945辆,改造提升密闭式清洁站805座。生活垃圾处理能力达到3.4万吨/日,基本满足分类处理需求。

  您提出的政府与企业等专业化机构开展共建共享模式,目前已在我市推广,各区、街道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委托专业机构推动生活垃圾分类。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坚持定期调度,强化统筹推进,注重服务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努力做到居民自主分类水平、分类设施建设管理、垃圾源头减量、精细化管理水平、长效机制建设再上新台阶。

  五、关于实行大规模造林绿化行动及打造低碳零碳示范镇

  (一)关于实施大规模造林绿化。“十三五”时期,我市实施了以两轮百万亩造林为代表的一批重大生态工程,全市新增造林绿化面积115万亩、城市绿地3773公顷、新建和恢复湿地1.1万公顷,森林蓄积量由1670万立方米增加到2520万立方米。截至2020年底,全市林地面积达到113万公顷,据我市林业碳汇部门测算,年碳汇量约700万吨左右。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拓展绿色空间,不断提升森林质量,进一步提高林地绿地碳汇能力。一是继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完成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任务,依托绿色资源增量增加碳汇。二是开展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提高平原生态林管护水平,持续改善山区生态公益林质量,依托绿色资源存量增加碳汇。三是建立绿色碳汇示范区,努力将西山试验林场和京西林场打造成为塞罕坝式的碳汇林带。四是加大碳汇计量监测力度,分森林、绿地、湿地等不同生态系统类型建立碳汇台账,为准确掌握植被碳汇动态变化、助力全市碳中和提供重要支撑。

  关于您在建议中提到的推广食叶草、元宝枫、山桐子等植物。食叶草属于蓼科酸模属草本植物,生物量大、产量高、可食用,我市延庆等地已有小规模实验性种植。总体来看,食叶草不耐荫,不适合林下大规模种植,其经济效益市场反映一般。元宝枫作为一种优良的乡土树种,已在我市百万亩造林绿化等重大生态工程中得到广泛应用,其发挥的生态效益十分显著。山桐子主要集中分布于秦岭以南地区的山地,非北京乡土树种,在北京地区种植的适宜性有待论证。您的建议给我们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参考,我们将在造林和森林经营过程中加大元宝枫等乡土树种推广应用力度,构建复合生态系统,并注重发挥植物的经济效益,探索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的新路径。

  (二)关于韩村河打造全国低碳零碳示范镇。近年来,一方面韩村河镇持续加大绿化美化力度,利用拆迁腾退地、裸地、废弃台地、荒山荒坡等,宜林则林、宜灌则灌、宜草则草。依托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战略留白”临时绿化等工程,做到应绿尽绿、见缝插绿,扩大森林面积。通过森林健康经营林木抚育、封山育林、低效林改造等营林工程,利用科学的抚育措施,改善林分结构,提高林分质量,维护森林健康,构建稳定、优质、高效和功能多样的森林生态系统,提升森林碳汇能力。另一方面,合理利用资源,发展循环有机农业。全力推动“上方山香椿”核心产区圣水峪村进行全域有机种植,企业和合作社等规模主体全部取得有机农产品认证,散户全部采用有机种植养殖方式,有效落实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不断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建立特色农产品加工厂,将特色香椿、山野菜、各种药食同源中药材等经过初加工、深加工,完成农产品向商品形态转变。同时,利用农业废弃物香椿树树枝生产香椿蘑菇,再利用蘑菇菌肥还田利用,达到农业生态循环可持续发展目的。下一步,韩村河镇将在更高层次、更深领域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力打造全国低碳零碳示范镇。发展生态旅游,强化“椿游上方山?寻香圣水峪”的活动影响力,发挥圣水峪村“圣水莲庭”民宿品牌影响,带动当地发展民宿经济,推动低碳旅游发展。

  感谢您对我市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21年6月25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