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591号(城乡建设类015号)提案答复的函

日期:2020-12-21 11:23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分享:
字号:        

京政联字〔2020〕第10号

卢春房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调整收费公园开放时间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公园总体情况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围绕打造“公园城市”“森林城市”,坚持“留白增绿”“提质增绿”,既积极保护、利用历史名园,又发展建设大、中型公园,还注重建设小型公园、口袋公园,为市民休闲、游憩提供了多样化、高品质的公共绿地空间。截至目前,全市已经建成类型多样、覆盖城乡的公园、绿地、风景区1090处,公园绿地22930.57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4平方米/人,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3%。

  二、延长收费公园开放时间受到客观条件限制

  现有收费公园主要是世界文化遗产、文物保护单位或专类公园,其开放时间充分考虑了文物保护、景观特点、交通及周边环境等客观因素。延长其开放时间,主要受以下几方面的限制:

  (一)历史名园保护。提案中提到的颐和园、景山公园等文物类公园,有众多的文物古建、古树名木,其开放时间应遵循“有效保护、合理利用”等国家文物保护规定,将文物利用控制在可承载范围内,确保文物安全。2019年11月8日,国家文物局和应急管理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消防安全工作的指导建议》(文物督发〔2019〕19号),明确规定“文物建筑上不得直接安装灯具搞‘亮化工程’,在文物建筑外安装灯具的要保持安全距离”。此类公园若延长夜间开放时间,需额外考虑夜间照明问题,加设照明设施,这必将对文物安全产生不利影响。

  (二)公园游客休憩娱乐活动对周边百姓的影响。提案中提到的北京国际雕塑公园等公园,邻近人口稠密社区,近年来噪音扰民、交通停车扰民的投诉时有发生,延长开放时间将对公园周边居民休息产生影响。北京国际雕塑公园现行开放时间是在考虑不同人群需求前提下,经与广大游客和附近居民多次协商后约定形成。

  (三)公园管理维护及安全保障。收费公园在开放之前,需要对文物古建、园路设施、景观环境、服务设施等进行安全检查;晚上闭园之后需要进行维护保养。同时,晚间需对山体和古建进行安全巡逻检查,延长开放时间必将增大安全防控难度,给公园安全管理带来风险。

  (四)公园运营成本。现有收费公园多为市、区事业单位,编制人数和财政投资固定。如延长开放时间,公园的水电气热运营成本、人力成本将相应提高,造成一定的资金缺口。

  三、提案提出问题的相关情况

  (一)关于更好地与在职市民休闲时间相衔接。通过与本市多家收费公园沟通,公园晚间将先关闭室内展览展示、文物古建、重点保护区域的室内空间,适当延长室外公共休闲、绿地空间的开放时间,以更好地满足在职市民休闲锻炼需求。目前,城区内市属公园闭园时间大多在21:00至22:00之间。例如,提案中提到的北京国际雕塑公园的开放时间为旺季(4月1日—10月31日)6:00至22:00,淡季(11月1日—3月31日)6:00至21:00,能较好地衔接在职市民时间;颐和园公园的开放时间为大门开放时间,而该公园的静园时间为大门关闭的一小时后,即20:00(旺季)和19:00(淡季),已入园的游客在静园前能够继续在园内锻炼、休憩、游玩。

  另外,在我市已建成各类公园中,免费公园1042处,占比为95.6%,绝大多数全天候开放,仅部分公园会随季节性调整开闭园时间;收费公园48处,占比为4.4%,大多数开园时间为早上6:00至7:00之间,闭园时间为晚上21:00至22:00之间,其他公园开放时间也均在12小时之上,努力满足市民休闲、娱乐、锻炼等需求。

  (二)关于更好地满足老年退休人群的休闲需求。根据每日游客量时段数据分析,老年市民每日的游览高峰时间为上午7:00至9:00、下午4:00至6:00。目前,收费公园的开放时间已基本涵盖老年退休人群的高峰时段,且其他公园全天对市民开放,为满足老年退休人群锻炼需求提供有力保障。

  (三)关于更好地发挥公园景点的旅游功能作用。目前,11家市属公园(包括颐和园、天坛公园、景山公园等),年接待游客约1亿人次。综合考虑游客接待压力、文物及生态保护现状、安全管控及运营维护成本等多方面因素,大部分公园开放时间为旺季(4月1日—10月31日)6:00至22:00,淡季(11月1日—3月31日)6:00至21:00,有效保障了旅游观光体验需求。

  您提出的意见建议,对加强和改进我市公园管理工作具有重要的价值。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研究论证,鼓励具备条件的公园开展延时服务活动,更好地为市民服务。

  感谢您对本市公园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20年9月25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