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775号(工交邮电类116号)提案答复的函

日期:2020-12-21 11:22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分享:
字号:        

京政联字〔2020〕第9号

温立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再提石景山五里坨地区轨道交通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五里坨地区规划情况

  根据《石景山分区规划(国土空间规划)(2017年-2035年)》,五里坨地区是石景山区“一轴一带、多点支撑、组团协调”城市空间结构中的西部组团,主要以生态环境与城市化建设为主导,重点发展生态休闲服务功能。经梳理,五里坨及三家店地区均位于模式口地区以北,其中,三家店地区为历史文化保护区,现有常住人口约2万人,规划以保护原貌为主,建设密度较低;五里坨地区现状人口约5万人,在我市实施“疏解整治促提升”政策的大背景下,人岗增量并不显著,地区规划人口约8万人。

  二、对建议提出问题的有关情况

  根据您提出关于科学预测五里坨地区公共交通需求,尽早规划西部地下轨道交通的建议,我们对五里坨及以北地区出行特征进行了认真调研,上述地区居民的日常通勤出行目的地,以门头沟区、石景山区为主,集中地为首钢地区;大部分出行需求为小于5公里的短距离出行,长距离出行需求较少。如采用延长6号线、11号线等地铁线路方式对该地区提供服务,将会致使地铁普线过长,运输效率大幅降低,并导致原本已饱和的运力运能难以支撑线路延长后新增客流等问题。

  目前,我市正积极深化轨道交通战略转型,将轨道交通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战略导向,组织相关单位开展我市新一轮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及第三期建设规划研究编制工作。根据阶段性研究成果,拟通过发展市郊铁路来解决石景山区北部地区与中心城区之间的快速交通联系,重点考虑利用既有京门铁路资源开行市郊列车,为该地区提供轨道交通精准服务。

  另外,近年来,我市结合该地区发展时序,大力推进道路建设,京门新线、五里坨路、新隆恩寺路、五里坨西路、黑石头村路、秀府村北路及南宫中路等道路相继建成通车,规划永引渠南路西延工程也已稳定规划条件,正在推进设计方案及立项等前期工作,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高井及模式口地区交通拥堵问题。

  针对您提出规划建设西部南北向轨道交通的长远目标,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分析,我市西部地区乘客出行主要呈现向心式特征,来往中心城区的需求较为明显,而西部地区南北方向多为城市非集中建设区,包含山林地区、旅游地区及生态保护地区,相互之间出行需求较少。同时,S1线与16号线两条轨道南北之间主要为城市生态建设区和限制建设区、生态控制区,包含八大处公园、香山公园、克勒峪等风景名胜区,在此类地区新建轨道交通建设工程难度较高、投资较大,施工极有可能对自然环境造成不利影响。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采取多种措施,不断优化改善该地区出行环境。一是加快推动永引渠南路西延工程,从而为该地区提供新的出行路径,进一步缓解交通拥堵。二是组织开展公共交通接驳方案的研究论证,合理规划该地区公交接驳系统,充分发挥公共交通接驳设施服务优势,提高相关轨道交通线路对该地区的服务能力。三是进一步加强军地协调工作,与相关单位及部门进行充分沟通,结合双方需求开展相应研究工作,合力缓解交通压力。四是加强交通秩序管理,优化出行环境,提高通行效率。

  感谢您对北京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20年9月22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