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4117号(城乡建设类063号)提案答复的函

日期:2020-12-21 11:21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分享:
字号:        

京政联字〔2020〕第8号

赵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杜绝垃圾分类中的形式主义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市委、市政府于2020年4月24日召开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推进大会,对5月1日起实施新修订《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作了全面部署。全市上下闻令而动、合力推进,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8月下旬全市家庭厨余垃圾日均分出量为3736吨,较《条例》实施前增长11倍,分出率保持在17%左右;其他垃圾日均清运量为1.79万吨,同比下降34%。

  (一)抓党建引领凝聚,促社会力量聚合。我市将垃圾分类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基层治理工作有机结合,依托各级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形成辖区单位工作合力。全市各级党组织切实负起组织领导责任,广大党员走在前、作表率,带头承诺践诺、争当“桶前指导员”,及时劝导垃圾不分类、乱投放等行为;广泛动员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深入开展“小手拉大手”“示范家庭创建”等活动,着力解决不愿意分、不习惯分、不方便分等问题。

  (二)抓组织体系重构,促战时机制落地。成立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指挥部,由分管副市长担任总指挥,下设综合协调、政策指导、物业管理、社区工作、文旅商务、农林水务、执法保障、监督检查、宣传动员等9个工作组,并建立了会议、督办、检查、舆情研判等7项工作机制,坚持每日调度,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各项工作;各区也相应成立区级指挥部,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同时,将垃圾分类纳入市政府常务会、区委书记点评会通报范围,实行末位约谈,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垃圾分类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三)抓硬件设施改造,促分类链条衔接。开展“桶”“车”

  “站”“楼”等设施设备改造,确保功能齐备、规范统一。截至目前,新建改造分类驿站588座,完成5.17万组分类桶站提升改造、1632辆运输车涂装工作、356座密闭式清洁站改造。现有垃圾处理设施44座,设计处理能力3.27万吨/日,其中生化设施23座,处理能力8130吨/日,基本满足我市垃圾分类处理需求。

  (四)抓督导指导检查,促问题曝光整改。自5月1日实施《条例》以来,我市城市管理部门每日出动8至10个组深入基层开展专业抽查。组织干部职工及志愿者约1000人开展住地协查,覆盖16个区221个街道(乡镇)1068个小区,并每周出一份成绩单,及时反映进展动态。依托我市“接诉即办”工作机制,与12345市民服务热线对接,收集分析市民反映的垃圾分类方面问题,并在《北京晚报》设置曝光台。

  (五)抓舆论宣传发动,促市民习惯养成。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成立市、区宣讲团,开发微信小程序、小游戏、小视频等多种形式,弘扬垃圾分类新时尚、新风尚。针对学生不同学段录制课程,推动进入“开学第一课”。利用党员“双报到”、社区议事协商、修订居民公约等方式,推动垃圾分类进小区、进楼院、进家门。

  二、关于对建议提出问题的相关情况

  (一)关于提倡居民小区因地制宜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将群众需求放在第一位,以服务为导向,一直以来不强制实施“撤桶并站和定时定点”,不做“一刀切”;要求各街道(乡镇)根据各居住小区实际情况制定生活垃圾分类方案,因地制宜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对小区垃圾分类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要积极采纳吸收;对不符合实际的做法,要及时予以改进。

  (二)关于针对不同类型的小区,制定切实可行的垃圾分类方案。城区居民小区可结合实际情况,建设分类驿站或集中桶站,承担厨余垃圾全时投放、各品类垃圾暂存、垃圾分类宣传、面对面指导以及积分兑换等功能,同时可作为可回收物固定交投点,促进垃圾处理和物资回收“两网融合”落地实施。对于平房区或农村地区,提倡“垃圾不落地”,居民分类后无需出门投放生活垃圾,由保洁员定时定点上门分类收集。

  (三)关于强化协商共治,引导居民自觉参与垃圾分类。根据您提出的建议,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要求居民小区发挥社区议事厅、业委会、物管会的协调作用,针对分类桶站设置管理问题,加强与居民协商沟通,广泛征求小区居民意见,取得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同时,让居民知晓各品类垃圾的投放点位、时间和分类投放要求,督促引导居民按要求自觉参与垃圾分类。

  三、下一步工作

  我市将根据您提出的建议,按照“政府引导、服务为先、以质取胜、方便群众、务求实效”的原则,认真落实《条例》《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行动方案》及4个配套实施办法等法规和文件要求,从社会单位垃圾强制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入手,积极促进垃圾源头减量;把桶站规范化设置和社会动员作为当前工作重点,系统安排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全流程工作,强化社会宣传动员和普法执法工作;建立长效工作机制,逐步推动居民垃圾分类习惯养成,确保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感谢您对我市垃圾分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20年9月21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