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4784号(文化宣传类254号)提案答复的函

日期:2020-12-21 11:18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分享:
字号:        

京政联字〔2020〕第5号

鲁安怀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落实北京“东胡林人”遗址保护工作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遗址概况

  东胡林人遗址位于我市门头沟区斋堂镇东胡林村,1985年公布为我市门头沟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门头沟区东胡林地下文物埋藏区被公布为我市第二批地下文物埋藏区。

  二、近期保护工作情况

  (一)关于尽快落实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情况

  根据您2017年“关于提升北京‘东胡林人’遗址保护级别的建议”,2018年在接到国家文物局开展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遴选工作通知后,我市文物部门立即成立专项工作组,召开专题会议,组织专家论证,指导督促我市门头沟区申报,于2019年2月将东胡林人遗址在内的推荐名单上报至国家文物局审批。

  (二)关于组织考古队伍补充开展调查及发掘研究工作情况

  一是积极梳理历次发掘情况。我市市区两级文物部门多次与曾参与东胡林人遗址考古工作的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进行联系,推进前期发掘报告的整理工作。

  二是加强与高水平考古队伍合作。2003年前后,我市文物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先后四次联合对其进行发掘。2016年至2017年,我市文物研究所对遗址进行了抢救性清理和考古调查。

  三是持续强化研究宣传。作为遗址管理使用主体,我市门头沟区连续举办了三届“东胡林人论坛”,邀请上百位专家、学者就遗址保护与发展积极探讨,建言献策。相关活动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促进了对遗址价值的发掘和阐释。

  (三)关于建立遗址博物馆和遗址公园情况

  一是坚持规划先行。我市已将东胡林人遗址保护、展示、利用工作纳入《北京市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2018年—2035年)》,并以形成方向清晰、路径明确、项目支撑的工作格局为目标,将其列入《门头沟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保护与发展规划》《门头沟区分区规划——历史文化专题规划》。同时,做好东胡林人遗址保护规划编制,开展多学科研究,积极推动文物保护等级提升,推进东胡林人遗址公园建设。

  二是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我市指导门头沟区研究制发了《门头沟区关于切实履行文物保护属地责任的实施意见》《门头沟区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安排专人看护巡查,切实加强文物安全。同时,依托斋堂川、清水河等自然资源,以及爨底下村、灵水村、东胡林人遗址等历史文化资源,整体提升斋堂川的生态文化景观品质;依托旅游步道串联传统村落,开展文化休闲与体验活动,形成以京西传统村落文化为主题的组团。

  三、下一步工作

  (一)迅速启动申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我市拟于2020年下半年研究启动第九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申报遴选工作,遴选一批历史、艺术、科学价值较高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提升全市文物保护单位保护级别,并为今后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做好项目储备。为做好东胡林人遗址保护级别提升工作,市文物局于2020年7月召集门头沟区文物部门专题研究,议定区文物部门立即着手开展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准备工作。市文物局将定期赴门头沟区现场指导,确保申报工作有序高效推进。

  (二)加强区域考古工作和学术研究

  我市积极向国家文物局汇报遗址考古及保护展示等方面工作,争取对遗址及周边区域开展考古发掘工作的支持。加强考古专业机构的融合交流,积极开展相关考古资料整理、研究、出版等工作,科学阐释东胡林人遗址在东亚人类社会演化进程中的重要地位,为后续保护展示提供科学依据。

  (三)以专项保护编制规划为抓手带动相关建设

  我市文物部门将指导门头沟区开展东胡林人遗址文物保护规划、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含博物馆)编制工作,并积极推动纳入我市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中推进实施,充分发挥遗址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综合效益。

  感谢您对我市文物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20年9月1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