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060号(文化宣传类004号)提案答复的函

日期:2019-12-18 14:21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分享:
字号:        

京政联字〔2019〕14号

黎晓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做好北京浏阳会馆腾退与利用工作的提案》收悉,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该提案对推进我市文物保护和利用工作具有重要借鉴意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浏阳会馆基本情况

  浏阳会馆即谭嗣同故居,位于西城区北半截胡同41号,南半截胡同6号、8号,建筑面积656.77平方米,产权性质为北京市西城区直管公房,承租户共34户(北半截胡同41号28户,南半截胡同6号1户,南半截胡同8号5户)。2011年被公布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

  二、腾退工作进展情况

  我市西城区将浏阳会馆腾退保护项目列入《西城区“十三五”时期文物保护行动计划》,制定了文物腾退实施方案。2017年9月,开始对浏阳会馆进行腾退前期入户调查,于2017年12月4日正式启动腾退工作,奖励期至2018年1月12日结束,共计40天。奖励期结束共腾退21户,未签约腾退户共计13户(北半截胡同41号12户,南半截胡同6号1户)。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9年初,为加快推进包括浏阳会馆在内的直管公房类文物腾退收尾工作,我市西城区制定了《2019年文物腾退结转项目收尾工作方案》,先后7次与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召开工作联席会,继续坚持“以诉带腾”“以执带腾”的工作思路,对包括浏阳会馆在内的17个文物腾退项目的民事诉讼和执行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接到您的提案后,按照“突出重点、个案研判”要求,我市西城区政府将浏阳会馆文物腾退项目作为重点调度对象,制定了《浏阳会馆2019年文物腾退收尾工作方案》,对13户滞留承租人情况进行分类梳理;会同西城区人民法院对腾退中反映出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个别研判。2019年5月,抵触情绪最强的1户承租户经过一审判决后,通过西城区人民法院和实施单位不断做思想工作,已于5月13日正式签订补偿协议,并于5月22日搬离现场。6月,另1户处于审理阶段的承租户也签订了腾退补偿协议完成腾退工作。截至目前,浏阳会馆原有承租户34户,已腾退23户。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浏阳会馆腾退工作力度。随着腾退工作的不断推进,结合您提出的宝贵建议,我们将适时启动浏阳会馆历史内涵深度挖掘研究和文物修缮方案编制工作,加快研究推进浏阳会馆文物保护和利用工作,尽早面向社会公众开放。

  最后,感谢您对我市文物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专此函达。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19年7月24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