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936号(文化宣传类095号)提案答复的函

日期:2019-12-18 14:17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分享:
字号:        

京政联字〔2019〕12号

卢春房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延长北京市收费公园开放时间的提案》收悉,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目前,我市在册的各级分类公园403个,居民出门500米即可到公园的实现率达80%,公园免费率已达90%。仍在收费的公园共36个,主要分为四类:一是世界文化遗产;二是文物保护单位;三是动物园等专类园;四是企业办园。

  各类公园开放的方式和时长,综合考虑了公园的功能需求、景观特点、交通状况、管理维护、离中心城区远近以及山体河湖等因素。对于文物文化生态保护要求较高的历史名园和专类公园,其开放方式和时长需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实现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的平衡;对于市场化运营的企业办园,主要根据经营状况确定开放时间。

  您在提案中提到的颐和园、动物园、北京世界公园,分别属于世界文化遗产、专类园和企业办园,其开放时间既要满足游客需求,又要兼顾生态文物文化保护和市场运营。

  一、关于颐和园的开放时间

  颐和园为世界文化遗产单位,且为开放式游览,园内院落古建多存有贵重文物,安全防控风险高。作为保护性开放的重要文物古迹,其游览时间需遵从文物保护和适度开放的原则,同时在园内不设夜间照明设施。目前,颐和园年接待游客量1700万人次,已经达到开放的极限,若延长开放时间,在人力、物力、安全、古迹保护等方面都将面临较大问题。

  二、关于北京动物园的开放时间

  北京动物园为专类公园,同时也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每年接待游客800多万人次。按照功能定位,不同于一般公园的休闲娱乐功能,动物园须以动物的异地保护、饲养展示、科研科普等功能为主。目前,北京动物园严格执行我市发展改革部门规定的淡、旺季开闭园时间,若延长开放时间,会对园内野生动物的生活带来较大影响,特别像斑马、长颈鹿、朱鹮、豹猫等动物,容易受到惊吓、光扰、噪音等刺激。

  三、关于北京世界公园的开放时间

  北京世界公园位于我市丰台区花乡大堡台村,是集体企业办园,2014年被确定为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之主题公园演艺区,其开放时间主要由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和运营情况确定。

  公园是市民群众开展日常休闲活动的重要场所和空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到公园休闲健身的需求也不断加大。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的建议,对各市属公园使用和开放情况进行摸底调研,对具备条件的公园,在有效保护生态文物文化资源的基础上,科学合理调整开放时间,提高服务管理水平,并根据需要增添照明等延长开放的设施。同时,进一步加大社区公园、口袋公园、郊野公园建设力度,积极推进开放式城市公园建设,以更好地满足广大民众锻炼健身、游览观赏、休憩娱乐需求。

  感谢您对我市公园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专此函达。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19年7月23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