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268号(科学技术类077号)提案答复的函

日期:2019-12-18 14:14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分享:
字号:        

京政联字〔2019〕18号

张兴凯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百年惠民工程国家安全健康生态应急科普园的提案》收悉,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为落实中央“十三五”规划建议关于“建设平安中国”“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和我市“十三五”规划建议关于深化“平安北京”建设、积极推动应急产业建设的有关要求,我市发布了《关于加快应急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京政办发〔2015〕59号),明确了应急科普产业是应急产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市还没有专门的应急管理综合科普园区,您提出的利用矿山废地建“国家安全健康生态应急科普园”的思路,对我市矿山关闭后统筹考虑地下矿山、露天矿山、尾矿库闭库和科普园建设工作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二、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密云区的功能定位为“首都最重要的水源保护地及区域生态治理协作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特色文化旅游休闲及创新发展示范区”。同时,我市正在编制的《密云分区规划(2017年-2035年)》,明确提出结合平原造林、矿山修复工作,依托风景名胜区及自然保护区的生态资源基础,推进首云矿山公园、北京威克冶金国家主题公园、达岩村铁矿主题公园等地质公园的建设,融合生态保育、娱乐休闲、观赏体验、科普教育等多种功能,打造一批传承地域文化、彰显浅山风貌的特色公园。

  2018年以来,我市密云区启动了密云水库二级保护圈内国有矿山的关停退出工作。目前,已着手启动关停后矿山安全治理和生态恢复工作,对治理修复后的矿山土地资源进行合理规划、统筹利用,实现矿山企业转型发展。

  三、您提案中所说的首云矿业公司、威克冶金股份有限公司均位于密云区巨各庄镇,将于2019年底前按程序开展关停工作。两家公司毗邻、交通便利,矿区总占地面积6.12平方公里(首云矿区3.42平方公里、威克矿区2.7平方公里),停产后闲置国有划拨工业用地8107.49亩(首云矿业6059.25亩、威克冶金公司2048.24亩),在闲置土地内还有因开采形成的露天采坑、地下巷道、尾矿库区和首云矿业2007年投资1亿元修建的国家矿山公园、铁矿博物馆等设施,已具备转型发展所需要的基本条件。

  经初步研究,您提案中所说的“国家安全健康生态应急科普园”项目可结合首云矿业公司已修建的国家矿山公园、铁矿博物馆和原有厂区内的办公楼、厂房、部分地下巷道等资源设施,统筹考虑“一馆五园两区三中心”等项目,具体范围可结合密云分区规划、妥善安置下岗职工、综合考虑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等因素进一步论证。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专此函达。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19年8月28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