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200号(城乡建设类048号)提案答复的函

日期:2019-12-18 13:56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分享:
字号:        

京政联字〔2019〕19号

温立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北京市石景山区五里坨地区轨道交通规划的提案》收悉,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轨道交通11号线规划定位为北京中心城南部东西方向的辅助加密线,未来将发挥服务南部地区、促进南北均衡发展的作用。该线路在石景山区范围内主要服务模式口、首钢、鲁谷等地区,满足当地居民交通出行需求,改善地区交通状况。

  为服务冬奥运会举办,实现赛时人流短时间集散,我市将11号线西段(冬奥支线)作为率先实施区段(金顶街地区至首钢站段)。该项目已列入我市轨道交通二期规划建设调整项目中,近期将完成后续规划上报程序并组织开工建设。在规划起点的选择上,主要考虑现阶段冬奥支线重点保障冬奥运会及服务首钢北区的出行需求,确保于2022年2月4日前通车,并实现与现有轨道交通6号线金安桥站的衔接换乘。目前规划起点金顶街站位于金安桥以北,站后具备设置双停车折返线的条件,且该站能够服务模式口区域,满足阜石路以北地区居民出行需求。此外,轨道交通11号线金顶街站有利于吸引外来游客到访,促进地区经济发展。

  模式口以北地区主要为三家店和五里坨两块区域,其中三家店为历史文化保护区,现有常住人口约2万人,规划建设密度较低,以保护原貌为主;五里坨地区规划为石景山西部发展的片区之一,将与石景山周边地区实现建设统筹,按照目前的规划将形成居住人口5.8万人、就业岗位2.3万个的发展规模,职住相对均衡。根据上述2个区域现状及规划交通需求,尚不符合轨道交通经济运量的要求。未来将视区域发展变化情况,结合线路具体实际进行评估。

  为缓解您提到的五里坨区域交通出行压力,我市将根据该区域在城市总体规划及分区规划中的定位,开展公共交通接驳方案的研究论证,通过合理规划公交接驳系统,因地制宜地加强相关轨道交通线路对该区域公共交通接驳的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公共交通接驳设施服务优势,为周边群众提供便利的出行条件。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专此函达。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19年8月28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