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985号(社会管理类223号)提案答复的函

日期:2019-12-18 11:18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分享:
字号:        

京政联字〔2019〕4号

诸葛彩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北京市养老护理人员培养的提案》收悉,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您的提案反映了当前我市养老护理员队伍客观存在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很有针对性和建设性。养老护理员队伍是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当前发展养老服务的重点和难点,需统筹研究、长远谋划、综合施策、持续推进。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基本情况

  截至2018年底,我市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349.1万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25.4%。其中,80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口58.4万人,占老年人口的16.72%。近年来,我市坚持以"社会化、产业化、信息化、体系化"为目标,以"补短板、强弱项、优服务、提质量"为着力点,以老年人为中心推进"三边四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建成并运营市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1个、区级9个,街乡养老照料中心192个,社区养老服务驿站680个,全市运营养老机构526家,养老床位10.8万张。

  我市高度重视养老护理员培养培训工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2013年,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京政发〔2013〕32号),明确了引导高等院校、职业学校设置养老服务相关专业,鼓励对口专业毕业生从事养老服务工作,支持社会资本创办养老服务培训机构,加强老年护理员职业培训等措施。2016年,印发了《北京市"十三五"时期老龄事业发展规划》,明确万名老年人拥有养老护理员数不低于50名,将养老护理员等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纳入我市人才教育培训规划,推进养老护理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2011年,印发了《关于加强养老护理员培训管理的通知》(京民福发〔2011〕489号),在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分类分级给予培训补贴。2016年,印发了《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京民福发〔2016〕527号),重点从拓宽来源渠道、完善职业体系、加强教育培养、提高社会地位等方面,推进养老服务人才队伍专业化建设。目前,我市具有养老护理员培训资质的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有39家,其中承担免费培训的定点培训学校有25家,2015年以来培训养老护理员5300余人。

  二、建议采纳情况

  (一)关于增强职业吸引力。近年来,我市采取多项措施扩大养老护理员队伍。一是做好"开源"工作,加强宣传引导,鼓励家政服务人员、医护人员、养老专业毕业学生等相关专业人才从事养老护理行业。开展养老护理知识技能进家庭、进社区活动,增强社会对养老护理职业的认同。二是采取"截流"措施留住现有人员,督促养老机构签订规范的劳动用工合同,根据护理员实际情况和需求研究保障措施,全面推行养老服务机构综合责任保险,依法保障养老护理员的合法权益。通过多种扶持措施稳步提高养老服务从业人员薪酬水平,完善激励机制,对优秀人才给予表彰。三是举办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建,提高养老护理员技能水平,营造争优创先的职业氛围。目前,我市正研究制订《北京市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培训补贴实施办法》,拟从支持个人入职和机构开展培训两方面入手,扩大职业补贴、培训补贴的范围和标准,全面覆盖各层次养老服务人才,提升养老服务行业吸引力,提高养老服务专业化水平。

  (二)关于恢复养老护理职业制度体系。2017年9月,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了《关于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的通知》,取消了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资格。新增职业资格,须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组织专家进行评估论证后,按程序报经国务院批准。目前,国家正在进行职业资格改革,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已将包括养老护理员在内的51个职业列为试点范围,由第三方培训评价机构承担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2017年,我市在海淀区启动了为期三年的养老护理职业发展体系改革试点,按照"错位对接"思路,参照养老护理员职业资格体系和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体系,探索建立北京市养老职业等级制度。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养老护理专业技术人员特点和成长规律,研究完善养老护理专业技术职称评价标准。

  (三)关于加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在专业教育方面,我市积极引导中职、高职院校开设老年服务相关专业,推动建立政府主导、行业指导、多方参与、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协作机制,2017至2019年,我市共有14所院校增设20个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在职业培训方面,以39家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为主体,持续开展养老护理人员培训,其中,北京市养老服务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承接全市养老服务人才培训,建立了远程培训教学点,各区也选定了区级养老服务培训定点机构,组织开展区内培训。在学历和等级证书互通衔接方面,2019年,教育部启动了包括"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在内的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我市8所开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的院校参与首批试点。试点院校可通过培训、评价使学生获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也可对相关专业课程考试与职业技能等级考核统筹安排,通过同步考试评价,使学生获得学历证书学分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的建议认真研究,鼓励支持本市高等院校增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加大京津冀养老服务人才联合培养培训力度,鼓励京津冀职业院校合作办学,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供需对接,创新培养模式,为北京输送更多养老护理人才。针对养老护理员年龄偏大、学历偏低的情况,将通过开设养老知识普及和实践操作型课程,促进养老护理员能力水平提升。

  感谢您对我市养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专此函达。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19年7月12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