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5347号建议的答复

日期:2019-12-18 10:46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分享:
字号:        

京政联字〔2019〕13号

杨震等5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建成沙河高教园区,积极服务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建议"收悉,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我市高度重视沙河高教园区建设,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现场调研,将沙河高教园区规划调整为沙河大学城,努力将其打造成为结构合理、要素齐全、职住平衡、充满活力的科教融合新城。为加强沙河大学城规划建设管理,市区两级成立了由主管市(区)领导牵头,有关职能部门参与的大学城建设协调小组,市区联动,负责大学城公共区域与入驻高校建设协调工作。

  沙河大学城入驻高校包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外交学院、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等6所高校,目前均已入驻办学,建成校舍约124万平方米,入驻学生约3.2万人,教职工2418人,校舍建成规模和学生入驻规模均达到规划目标的45%左右。大学城内的交通市政基础设施已基本建成,教育、医疗、住房、商业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日趋完善,办学氛围初步形成。为加快推动大学城建设,我市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重新规划定位,提升管理水平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提出打造世界一流高教园区的奋斗目标,沙河大学城进一步拓展发展思路,重新规划定位,加快建设速度,提升管理水平。

  目前,我市已组织有关部门和入驻高校编制完成了《沙河大学城建设发展规划》《沙河大学城城市设计规划》和《沙河大学城科技创新规划》,明确了大学城建设发展的目标和任务。今后,沙河大学城还将向东南扩展,与未来科学城对接,建立完善"人才培养-研发-孵化-产业化"的全链条服务功能,为我市"科技创新中心"能力建设提供助力。

  到2025年,沙河大学城将成为疏解非首都功能的亮点、提升首都高等教育综合实力的着力点、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到2035年,将成为规划建设精良、环境品质优美、科教深度融合、创新创业活跃、社会和谐包容、文化魅力彰显的国际一流大学城。

  二、提供政策支持,有效改善环境

  我市对入驻学校和师生的学习、科研、生活、消费、娱乐、休闲环境等需求进行了充分调研,印发了大学城环境提升支持方案和奖励资金管理办法。按照提升支持方案,自2018年起5年内,我市将利用市级资金,按照"区级主责、市区共担、重点支持、加快引导"的原则,推动大学城发展规划落实,提升大学城的基本运行能力和建设发展水平。

  同时,我市积极利用市区固定资产投资和财政资金对沙河大学城内、外基础设施进行改善,集中对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大学城内规划了26条市政道路约48公里,目前已建成约30公里,西四路等5条道路约4.3公里在建,顺沙路等4条道路约5.7公里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大学城配套的北师大附属学校中学部、小学部和幼儿园已经建成;约6000套教师住房已实现入住。

  三、建立协调机制,加快推进建设

  2018年至2019年,我市主要领导就沙河大学城转型提升与入驻高校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两次召开了专题协调会,要求市有关部门、属地政府、入驻高校共同努力,在"加快规划编制""优化办学环境""加强科教融合""完善管理机制"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进沙河大学城建设,努力实现三个目标:一是支持入驻高校和相关学科高质量发展,建设"双一流"大学;二是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相融合,推动我市"高精尖"产业发展,落实好国家战略;三是深入落实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在控制层面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同时,进一步优化完善发展机制,建立科学高效的资源分配、共享、激励、开发模式。定期召开沙河大学城建设理事会,市有关部门、属地政府、入驻高校共商下一步发展计划,高水平推动沙河大学城各项建设任务落实到位,取得成效。

  四、下一步工作

  我市将进一步加快沙河大学城建设,为入驻高校和师生提供更好服务,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一)关于沙河大学城剩余用地征地拆迁工作。我市规划资源部门和属地政府正在抓紧落实征地占补平衡指标,统筹推进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剩余建设用地内企业搬迁和居民拆迁工作。

  (二)关于市政道路存在"断头路"等问题。由于园区核心区"配套四期"地块尚未完成土地一级开发,造成园区内东西及南北多条道路未能完成施工。目前,我市已将沙河大学城纳入未来科学城建设范围,统筹推进大学城和未来科学城发展,确定由未来科学城公司作为土地一级开发单位,加快配套用地开发进度,尽早完成园区各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

  (三)关于园区服务配套功能建设问题。我市已将沙河大学城建设纳入区域发展规划,统筹配置资源要素,明确大学城内外各类建设项目主体,制定专项规划实施方案,统筹市区两级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各类公共服务配套和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大学城环境品质,将沙河大学城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城。

  感谢各位代表对我市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19年7月24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