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5374号建议的答复

日期:2019-12-18 10:43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分享:
字号:        

京政联字〔2019〕7号

程恩富等30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在北京建设国家级非遗特色小镇的建议》收悉,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该建议对传承北京历史文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现就有关事项答复如下:

  建议中提出在我市小汤山镇建设国家级非遗特色小镇。小汤山镇位于北京正北,距离天安门约32公里,镇域总面积约70.1平方公里,现状建设用地约14.06平方公里,人口约6.4万人,特色资源是温泉,有很好农业基础。讲礼村位于小汤山镇东南部,村域总面积约2.93平方公里,现状建设用地规模约104.68公顷,总人口约3091人。

  一、小汤山镇规划发展的现状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提出,特色小镇应具有历史记忆深厚、地域特色鲜明、小而精的特点,依托资源禀赋和特色文化资源,着力于特色产业功能的培育和特色风貌形态的塑造,并与所在地区乡村、城镇发展有机融合,带动本地就业与城镇化发展。落实总规要求,我市在已编制完成的《昌平分区规划(2017年-2035年)》草案中明确了小汤山镇功能定位:重点建设科研配套服务业,健康养老产业,品牌文化旅游,生态农业产业,打造传统古镇文化与现代科技服务共融的文化古镇;规划城乡建设用地总规模约16.11平方公里、人口规模约7.5万人。同时,为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做强小汤山镇特色产业,我市昌平区政府还组织编制《小汤山镇中心组团街区层面控制性详细规划及深化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小汤山镇建设特色小镇定位,即依托独特现状资源和历史资源,建设以温泉地热为特色的京郊历史古镇、以中轴底景为特色的山水宜居小镇、以健康生活为特色的城市心灵家园,重点发展特色温泉、现代农业、大健康产业、体验式旅游、科技研发等产业。

  二、在小汤山镇建设国家级非遗特色小镇的不足

  一是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的《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的若干意见》(发改规划〔2017〕2084号),特色小镇创建工作需立足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产业积淀和地域特征,以特色产业为核心,聚集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方向,着力发展优势主导特色产业;创建主题应依托该镇已具有产业基础、特色亮点、发展空间以及经济带动效益的主导产业。根据空间规划及产业发展定位,2016年小汤山镇已被住房城乡建设部定位为农业嘉年华特色小城镇,明确了主导产业为农业,现状缺少有影响力的非遗资源,如在此基础上再建设非遗特色小镇,将存在主题偏差、特点不突出、融合衔接难等问题。

  二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和《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目前小汤山镇讲礼村剩余土地主要是耕地、农业设施用地以及基本农田储备区和耕地保有量储备区,均属于农用地性质,如将相关地块调整建设非遗特色小镇难度较大。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关于非遗保护方面的要求,认真落实今年6月1日起施行的《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结合各位代表提出的宝贵建议,进一步深入研究我市其他地方选址建设国家级非遗特色小镇的可行性。同时,综合施策,不断加大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力争把北京建设成为"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历史文脉与时尚创意相得益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

  感谢各位代表对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关注与支持。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19年7月16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