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民政府2018年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有关情况

日期:2018-09-06 09:39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分享:
字号:        

  一、总体情况

  2018年,本市共承办全国“两会”会上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54件,其中,主(单)办17件(人大代表建议8件、政协提案9件)、会办26件(人大代表建议7件、政协提案19件)、送市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参阅11件;主(单)办答复意见全文公开15件、依法不予公开2件。

  各承办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交办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的通知》(常办联字〔2018〕20号)和全国政协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实施意见〉的通知》(政全厅发〔2018〕12号)精神,严格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办理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和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提案办法》(市政府令第263号),坚持把建议提案办理作为常态化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综合分析,明确任务时限,完善工作机制,压实办理责任,实行跟踪督促,纳入绩效考评,全部于2018年7月18日前按期办复。

  二、意见建议吸收采纳情况

  主办和单办的17件建议提案中,问题已经解决或采纳吸收意见建议、所提问题已有规定并说明情况的13件(A类),占76.5%;因相关政策和客观条件限制,目前暂时不具备办理或落实条件,将在今后工作中研究参考,并已向代表委员说明的4件(C类),占23.5%。

  三、有关工作动态

  1.2018年4月3日,市政府召开第6次常务会议,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专题部署,陈吉宁市长向73个承办单位的主要领导同志进行集中交办,并对办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会后,各位市政府领导同志分别召开部署会、启动会、开题会、协调会,领衔办理和统筹协调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2.2018年4月12-13日,市政府办公厅组织73家承办单位办公室的160名负责同志进行集中培训,明确年度任务和办理流程,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讲授提案考虑、沟通技巧,并同步录制下发培训材料,由各承办单位对7800余名具体承办人员进行了全员培训。

  3.2018年5-6月,市政府办公厅会同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市政协提案委先后对21个承办单位进行了现场督导,详解办理要求,帮助协调问题,推动办理进程,并对答复意见逐一审核把关。

  4.2018年7月2-6日,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提案委联合策划组织了5期“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系列协商访谈直播节目,邀请11位政协委员与6位市政府部门“一把手”走进“直播间”,面对面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既体现了协商民主对话交流、集思广益、增进理解、凝聚共识的特征,又把提案办理从“幕后”搬到“台前”,有效增强了政府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