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2市级部门财政预算专题

北京市公安局2022年财政预算信息

日期:2022-02-17 10:00    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2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三、主要支出情况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项目支出表

  五、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六、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一、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三、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北京市公安局内设机构及编制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北京市公安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的通知》(京政办发〔2009〕47号)设立,所属二级预算单位为11个,行政单位分别是北京市公安局本级行政、北京市公安局警务保障部(一)、北京市公安局警务保障部(二)、北京市公安局警务保障部(三)、北京市公安局警务保障部(四)、北京市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全额补助事业单位分别是北京市公安局本级事业、北京市公安局民警门诊部、北京警察学院、北京市公安局幼儿园、北京市禁毒科技中心。

  北京市公安局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公安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研究起草本市地方性法规草案、政府规章草案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2.掌握影响政治稳定、危害国内安全和社会治安的情况,制定有关对策,并负责组织实施。

  3.预防、制止和侦查违法犯罪活动,承担反恐防暴责任,处置治安案件、事件,依法管理集会、游行、示威活动,管理特种行业和枪支弹药、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依法对大型群众性活动进行安全监管。

  4.维护本市交通安全和交通秩序,处理交通事故。

  5.承担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外宾在京的安全警卫工作。

  6.依法管理户政、国籍、入境出境事务和外国人在本市居留、旅行的有关事务。

  7.指导和监督本市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重点建设工程的治安保卫工作,指导群众性组织的治安防范工作。

  8.负责本市公共信息网络的安全保卫工作。

  9.负责依法审核审批刑事案件的侦查、提请逮捕、移送审查起诉及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措施案件;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国家赔偿和行政应诉案件。

  10.对判处管制、拘役、剥夺政治权利的罪犯和监外执行的罪犯执行刑罚;对宣告缓刑、假释的罪犯实行监督、考察;依法管理看守、拘留、强制隔离戒毒、收容教育、监区医疗等场所。

  11.负责武警部队在本市执行公安任务及相关业务建设工作。

  12.负责公安科学技术工作,开展公安信息和通信技术、刑事技术等建设工作。

  13.制定、实施全局队伍管理的规章制度;负责组织、干部、人事、人才等队伍管理工作;实施对全局民警的教育、培训工作;负责公安宣传工作;开展警务督察和审计工作,查处违法违纪案件。

  14.负责全局公安经费、装备、基本建设、通用资产、民警健康和后勤服务等警务保障工作。

  15.承担北京市反恐和刑事案件应急指挥部的具体工作。

  16.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22年收入预算788737.71万元,比2021年762583.42万元增加26154.29万元,增长3.43%。其中:本年财政拨款收入733072.43万元,比2021年754931.26万元减少21858.83万元,主要原因:按照人员工资政策进行正常测算,人员经费预算有所减少;本年其他资金收入1568.16万元,比2021年1774.46万元减少206.3万元,主要原因:民警门诊部预计医疗收入有所减少;上年结转结余资金54097.12万元,比2021年5877.7万元增加48219.42万元,主要原因:2021年年中追加的建设项目合同进度款结转至2022年继续使用。

  (二)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支出预算788737.71万元,比2021年762583.42万元增加26154.29万元,增长3.43%。

  基本支出预算555306.80万元,占总支出预算70.40%,比2021年596351.68万元减少41044.88万元,下降6.88%,主要原因:按照人员工资政策进行正常测算,人员经费预算有所减少。项目支出预算233430.91万元,比2021年166231.74万元增加67199.17万元,增长40.42%,主要原因:继续使用的财政性结转项目经费较上年有所增加。其中:

  1.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

  2.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3.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三、主要支出情况

  部门预算项目支出方向主要为:一是公安业务类项目,用于我局治安管理、刑事侦查、出入境管理、禁毒管理、反恐怖工作、居民身份证管理、拘押收教场所管理、网络运行维护等方面的支出;二是普通教育类项目,用于北京警察学院的高等教育支出;三是进修及培训类项目,用于我局各类干部教育、局内培训等支出;四是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项目,用于我局归口管理开支的离退休经费支出。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公安局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除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特勤局以外市局直属各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0559.50万元,比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536.95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2年预算数139.5万元,与2021年持平;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开展国际警务交流培训、打击跨国跨境犯罪等方面。

  2.公务接待费。2022年预算数104万元,与2021年持平。2022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外事接待、单位食堂接待外单位前来办事人员的工作餐等方面。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2年预算数10187.0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2年预算数4322.84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4193.89增加128.95万元,主要原因:结合我局执法执勤车辆实际情况,正常开展车辆更新购置;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2年预算数5993.1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燃油203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715万元,公务用车保险1015万元,其他支出1233.1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2年比2021预算数6659.07万元减少665.9万元,主要原因: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压缩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2年北京市公安局政府采购预算总额95664.6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54595.0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402.0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40667.48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2022年北京市公安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53522.27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2年北京市公安局本级行政、北京市公安局警务保障部(一)、北京市公安局警务保障部(二)、北京市公安局警务保障部(三)、北京市公安局警务保障部(四)、北京市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6家行政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86252.08万元。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2年,北京市公安局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894个,占本部门本年预算项目894个的1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179558.74万元,占本部门本年项目支出预算的100%。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底,北京市公安局共有车辆2138台,共计51182.70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521台(套),共计73836.20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248台(套)、共计74468.79万元。

  (八)需要说明的事项

  北京市公安局2022年部门预算中公共安全科目下有关款、项级科目支出,已经上级主管部门和国家保密局确认为涉及国家秘密的信息,根据国家保密法律法规和有关保密事项范围的规定,在预算公开中予以剥离。同时,参照上级公安机关预算公开口径,未公开与项目支出相关的附表。

  六、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指本部门当年部门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数。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政府采购: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是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和强化预算约束的有效措施。

  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公安(20402科目):指列入公安预算科目我局所属行政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其中,行政运行、机关服务、事业运行等科目核算我局所属行政单位、机关后勤服务机构的基本支出;一般行政管理事务、信息化建设、执法办案等科目核算局属相应机构所承担的公安行政执法办案、公安行政管理及为公安业务提供支出和保障工作所发生的项目经费支出。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报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