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2市级部门财政预算专题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财政预算信息

日期:2022-02-17 10:00    来源: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2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三、主要支出情况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项目支出表

  五、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六、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一、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三、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五、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本部门性质、职责等情况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是负责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市政府组成部门。

  部门机构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起草本市相关地方性法规草案、政府规章草案。拟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拟订本市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流动政策并组织实施,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并依法管理,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3.负责本市促进就业工作。拟订统筹城乡就业发展规划,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拟订促进就业创业政策,制定就业困难群体就业援助政策,组织拟订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政策。拟订并落实职业资格制度和职业技能等级评价相关政策,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牵头拟订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技能人才培养和激励政策。

  4.统筹建立覆盖城乡的养老、失业、工伤社会保障体系。拟订本市城乡社会保险及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社会保险及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制度,参与拟订本市社会保障基金投资政策。

  5.负责本市就业、失业、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6.负责本市公务员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福利等有关政策的组织实施。负责事业单位人员工资、福利的综合管理和分配制度改革工作。拟订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福利等政策并组织实施。研究建立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拟订事业单位人员离退休等政策并组织实施。

  7.会同有关部门指导本市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拟订事业单位人员管理政策。拟订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政策,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工作。健全博士后管理制度。研究拟订积分落户管理实施细则和操作规范并组织落实。拟订外国人来京就业的政策、规划和管理办法并指导实施。

  8.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本市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和规划,推动落实农民工相关政策,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9.统筹拟订本市劳动关系政策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拟订企业职工工资收入分配宏观调控政策、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女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保障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相关重大案件。

  10.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1.与市医保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统筹全市社会保障卡的发行、运用和管理工作;市医保局负责制定社会保障卡在医疗保障方面使用管理的标准规范,并会同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做好管理工作。同时,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政策的电话咨询服务,统一纳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咨询服务平台,市医保局负责做好相关政策的培训、群众意见建议及投诉举报的办理工作。两部门应当建立工作机制,做好信息共享和政策衔接等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预算单位共计17家,包括:行政单位1家,为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内设机构29个,具体为:办公室、研究室、法规处(行政审批处)、规划统计处(协同发展处)、表彰任免处、就业评价处(失业保险处)、就业促进处、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处、人力资源开发处(积分落户工作处)、人力资源市场处、职业能力建设处、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处、农民工工作处、劳动关系处、工资一处、工资二处、职工养老保险处、居民养老保险处、工伤保险处、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处、调解仲裁处、信访处、财务处、人事处、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工会、离退休干部处,另设驻局纪检监察组;下属预算单位16家,分别为:北京市就业促进中心、北京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投诉举报受理中心、北京市公共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北京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北京市人事考评办公室(北京市公务员考试测评中心)、北京市退休职工活动站、北京市职业技能鉴定管理中心、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中心、北京市劳动能力鉴定中心(北京市工伤保险事务管理中心)、 北京劳动就业报社、北京市社会保险监督委员会办公室、 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数据中心、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科学研究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综合事务中心。

  (三)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行政编制294人,实有人数280人;事业编制1196人,实有人数1047人;聘用人员235人。离退休人员684人,其中:离休12人,退休672人。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22年收入预算131823.62万元,比2021年127929.45万元增加3894.17万元,增长3.04%。其中:本年财政拨款收入111063.53万元,比2021年107763.99万元增加3299.54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比2021年增加了政务云租用服务项目经费;本年其他资金收入15153.93万元,比2021年14667.52万元增加486.41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和其他收入增加;上年结转结余资金5606.16万元,比2021年5497.94万元增加108.22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继续使用的财政性结转资金增加。

  (二)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支出预算131823.62万元,比2021年127929.45万元增加3894.17万元,增长3.04%。

  基本支出预算63524万元,占总支出预算48.19%,比2021年63915.77万元减少391.77万元,下降0.61%,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原下属1家事业单位转企等造成基本支出预算减少。项目支出预算68299.62万元,比2021年64013.68万元增加4285.94万元,增长6.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比2021年增加了政务云租用服务项目经费。其中:

  1.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

  2.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3.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三、主要支出情况

  2022年预算项目支出主要用于促进就业、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做好工资收入分配及信息化建设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相关工作。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级、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2个所属单位。其他单位2022年无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

  (二)“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59.44万元,比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10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2年预算数161.51万元,与2021年预算数161.51万元持平;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拓宽人才交流渠道;加强博士后国际化交流,促进我市科技创新能力;按照中央有关单位要求随团出访;开展社会保障国际合作项目等相关公务活动和交流等方面。

  2.公务接待费。2022年预算数0万元,与2021年预算数0万元持平。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2年预算数97.9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2年预算数0万元,与2021年预算数0万元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2年预算数97.9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燃油38.97万元,公务用车维修20.31万元,公务用车保险17.21万元,其他支出21.4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2年比2021年预算数107.94万元减少10万元。主要原因:原下属1家事业单位转企相应减少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2年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144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441.1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244.3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8763.44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2022年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24024.85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2022年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等1家行政单位以及北京市就业促进中心、北京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北京市人事考评办公室(北京市公务员考试测评中心)、北京市劳动能力鉴定中心(北京市工伤保险事务管理中心)等4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058.74万元。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2年,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229个,占本部门本年预算项目229个的1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65192.84万元,占本部门本年项目支出预算的100%。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底,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有车辆64台,共计1525.34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113台(套),共计17187.51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6台(套)、共计1254.06万元。

  (八)市对区专项转移支付项目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2年,根据《关于修订<北京市社会保障和就业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京财社〔2020〕452号),目前已安排专项转移支付资金1810万元,主要用于聘用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人员、组织退休人员活动、退休人员人事档案库房租赁建设等。

  六、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指本部门当年部门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数。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政府采购: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是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和强化预算约束的有效措施。

  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报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