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2市级部门财政预算专题

北京市水务局2022年财政预算信息

日期:2022-02-17 10:00    来源:北京市水务局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2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三、主要支出情况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项目支出表

  五、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六、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一、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三、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五、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本部门性质、职责等情况

  北京市水务局是市政府组成部门,依照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组建北京市水务局有关事宜的通知》(京政办发[2004]15号)设立,主要职责为:

  1.负责保障本市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水务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战略规划。起草本市相关地方性法规草案、政府规章草案,拟订相关政策并组织实施。组织编制水务发展规划和水资源规划、河湖流域规划、南水北调规划、防洪规划,参与编制供水规划、排水规划并组织实施。

  2.组织开展本市水资源保护工作。组织编制并实施水资源保护规划。指导饮用水水源保护有关工作,组织开展地下水开发利用和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以及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

  3.负责本市水文工作。负责水文水资源监测、水文站网建设和管理。对地表水和地下水实施监测,发布水文水资源信息、情报预报和水资源公报。按规定组织开展水资源调查评价和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工作。

  4.负责本市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和保障。负责水资源的统一配置调度和监督管理。组织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水资源中长期规划和年度供求计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负责重要流域、区域以及重大调水工程的水资源调度。组织实施取水许可(含矿泉水和地热水)和水影响评价(含水资源论证和防洪论证、水土保持方案审查等),指导开展水资源有偿使用工作,参与水价管理、改革和水生态环境补偿的有关工作。

  5.按规定制定本市水务工程建设有关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提出水务领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方向、项目安排建议,承担水务领域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工作。参与水务资金的使用管理。配合有关部门提出有关水务方面的经济调节政策、措施。

  6.负责本市供水、排水行业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排水许可制度。拟订供水、排水行业的技术标准、管理规范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供水、排水行业特许经营。指导农民安全饮水工作。

  7.负责本市节约用水工作。拟订节约用水政策,组织编制节约用水规划,组织制定有关定额、标准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用水总量控制、计划用水等管理制度,指导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

  8.组织开展本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组织编制并实施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工作的规划、计划、政策,组织制定完善海绵城市建设相关技术标准、规程规范,会同有关部门统筹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工作。

  9.指导监督本市水务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组织实施南水北调北京段干线及市内配套工程运行和后续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组织协调水利工程征地拆迁工作。负责水利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水利工程建设的监督。组织开展水利工程建设安全、质量监督工作。

  10.指导本市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保护与综合利用。组织指导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指导河湖治理和保护。指导河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河湖生态流量水量管理以及河湖水系连通工作。

  11.负责本市水土保持和水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拟订水土保持和水生态保护修复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水土流失的综合防治、监测预报并定期公告。负责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组织重点水土保持建设和水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的实施。依法承担水库、湖泊、河流等管理范围内湿地保护管理工作。

  12.负责本市河长制工作。拟订推进河长制工作的政策建议和工作任务,组织开展督查、考核。

  13.指导监督本市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实施。拟订水利工程移民有关政策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水利工程移民安置规划、验收、监督评估等制度。协调推进水务区域合作、对口支援与协作工作承担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14.负责本市重大涉水违法事件的查处,协调和仲裁跨区水事纠纷,指导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

  15.依法依规负责本市水务行业安全生产和水务工程的安全监管工作。

  16.负责开展本市水务科技和信息化工作。拟订水务行业的技术标准、规程规范并监督实施。组织重大水务科技项目的研发和水务信息化项目的建设,指导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组织开展水务国际合作与交流。

  17.负责落实本市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承担水情旱情监测预警工作。组织编制防御洪涝抗御旱灾调度及应急水量调度方案,按程序报批并组织实施。承担防御洪水和城市内涝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

  18.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北京市水务局设27个内设机构,分别为办公室、研究室、法制处、行政审批处、规划与科技处、投资计划处、水资源管理处(水文处)、北京市节约用水办公室、地下水管理处、水利工程建设处、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处、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处、供水管理处、污水处理与再生水管理处、海绵城市工作处(雨水管理处)、水土保持与水生态处、应急与安全管理处、水旱灾害防御处、河长制工作处、财务处、审计处、人事教育处、宣传处。机关党委(党建工作处、团委)、机关纪委、工会和离退休干部处;纪检、监察机构按有关规定派驻;北京市水务局下属35个二级预算单位,分别为北京市水务局机关、北京水利水电学校、北京市水文总站、北京市水务应急中心、北京市水务局综合事务中心、北京市水务局党校、北京市清河管理处、北京市凉水河管理处、北京市排水管理事务中心、北京市节水用水管理事务中心、北京市水资源调度管理事务中心、北京市水务局政务服务中心、北京市南水北调大宁管理处、北京市南水北调团城湖管理处、北京市南水北调环线管理处、北京市南水北调干线管理处、北京市水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市智慧水务发展研究院、北京市北运河管理处、北京市永定河管理处、北京市潮白河管理处、北京水利医院、北京市水利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中心站、北京市水生态保护与水土保持中心、北京市水务建设管理事务中心、北京市水务资产管理事务中心、北京市十三陵水库管理处、北京市官厅水库管理处、北京市密云水库管理处、北京市京密引水管理处、北京市城市河湖管理处、北京市供水管理事务中心、北京市水务规划研究院、北京市水务综合执法总队、北京市河湖流域管理事务中心。

  (三)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水务局部门行政编制492人(含行政执法专项编制319人),实有人数298人;事业编制5053人,实有人数4647人;离退休人员3052人,其中:离休31人,退休3021人;聘用人员(其他聘用人员--临时工)326人。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22年收入预算873845.48万元,比2021年784977.78万元增加88867.70万元,增长11.32%。其中:本年财政拨款收入674421.28万元,比2021年614342.59万元增加60078.69万元,增加原因主要是将南水北调干线工程运维资金以及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资金纳入部门预算;本年其他资金收入87962.73万元,比2021年77194.08万元增加10768.65万元,增加原因主要是预计本年规划设计、医疗服务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增加;上年结转结余111461.47万元,比2021年93441.12万元增加18020.35万元,增加原因主要是结转继续使用的基建项目资金有所增加。

  (二)支出预算说明

  2022年支出预算873845.48万元,比2021年784977.78万元增加88867.70万元,增长11.32%。

  基本支出预算174740.56万元,占总支出预算20%,比2021年171585.01万元增加3155.55万元,增长1.84%,主要是因为落实职级并行规定、职务晋升和全市统一工资政策,人员经费有所增加。

  项目支出预算699104.93万元,占总支出预算80%,比2021年540707.77万元增加158397.16万元,增长29.29%,增加主要是按照预算一体化有关规定,非财政收入安排的支出以项目支出体现。其中:

  1.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00万元。

  2.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

  3.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

  三、主要支出情况

  北京市水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市委决策部署,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围绕“十四五”规划,坚定“转观念、抓统筹、补短板、强监管、惠民生”工作思路,深入推进“安全、洁净、生态、优美、为民”发展目标,以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为目标,以创新、智慧为动力,以刚性、韧性为保障,以共治、共享为基础,在抓进度、抓力度、抓效度上下功夫,以水务高效能治理推动水务高质量发展,全力保障首都水安全。

  1.以“安全”为底线,更加突出“韧性”和“刚性”,加快完善水务安全保障体系。

  2.以“洁净”为先导,更加突出从“源头”到“龙头”,加快补齐水务基础设施短板。

  3.以“生态”为引领,更加突出“保水”和“补水”,加快拓展治水新路径。

  4.以“优美”为追求,更加突出从“规范”到“示范”,不断擦亮清新明亮、蓝绿交织、水城交融的大国首都底色。

  5.以“为民”为根本,更加突出“共治”和“共享”,加快提升水务公共服务水平。

  2022年北京市水务局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优先“保运转”支出,重点安排市政府重点项目,压减课题、“三公”、会议差旅等一般性支出,严控部门常规性履职项目支出。部门预算项目主要为南水北调调水经费、污水处理厂运行费、市属水利工程日常维修养护经费、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日常维修养护经费、智慧水务建设、水务业务运行保障支出等。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水务局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34个所属单位。其他单位2022年无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

  (二)“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169.64万元,比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107.65万元增加61.99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2年预算数150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155万元减少5万元。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出国(境)学习和借鉴国际先进的管理经验,提高北京市城市水务管理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而发生的境外住宿费、境外伙食补助费、境外公杂费、境外培训费、国际旅费、保险签证等方面。

  2.公务接待费。2022年预算数30.02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30.34万元减少0.32万元,主要原因是继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压减公务接待费;2022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单位间公务接待等方面。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2年预算数989.6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2年预算数287.60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168.49万元增加119.11万元,主要是在有关部门支持下,2022年增加公务车更新指标,并按要求优先购置新能源汽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2年预算数702.0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燃油288.2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57.50万元,公务用车保险154.32万元,其他支出101.99万元,比2021预算数753.82万元减少51.80万元,主要原因是继续落实“三公”经费只减不增要求,严控公务车运行维护费。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2年北京市水务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16564.8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6914.5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31459.5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78190.79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2022年北京市水务局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42589.62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2022年北京市水务局部门北京市水务局机关行政、北京市水务综合执法总队2家行政单位以及北京市水务应急中心、北京市水利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中心站等2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993.45万元。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2年,北京市水务局部门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352个,占本部门本年预算项目352个的1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598515.97万元,占本部门本年项目支出预算的100%。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2022年北京市水务局部门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包括水土保持补偿费及污水处理费。

  1.水土保持补偿费,收费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北京市水土保持条例》和《关于印发<北京市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管理办法>的通知》。征收主体是水行政主管部门(根据《北京市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管理办法》规定,水土保持补偿费实行市、区两级分别征收,北京市水务局负责水利部和市级审批的项目)。根据《北京市财政局转发财政部关于水土保持补偿费等非税收入划转税务部门征收的通知》要求,自2021年1月1日起,我市水土保持补偿费等非税收入划转至税务部门征收。收费标准执行《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水务局关于降低本市水土保持补偿费收费标准的通知》(京发改〔2021〕1271号),2022年收入预计1000万元。

  2.污水处理费,收费依据是《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和《北京市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执收主体是北京市水务局(根据《北京市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规定,实行市、区两级分别征收。市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组织中心城区污水处理费的征收工作,即:北京市水务局仅负责中心城区污水处理费征收),收费部门(代收单位)是北京市自来水集团、石景山区自来水公司、北京市节水用水管理事务中心、海淀区节水中心和北京市排水管理事务中心,收费标准是居民1.36元/吨(京发改〔2014〕865号)和非居民3.00元/吨(京发改〔2016〕612号),2022年收入预计160000万元。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底,北京市水务局共有车辆490台,共计12641.27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212台(套),共计28845.43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76台(套),共计28874.91万元。

  (八)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情况说明

  1.项目名称:温潮减河工程

  2.政策依据:项目是北运河防洪体系中“中疏”的重要通道。项目实施将减轻副中心防洪排涝压力,对于保障城市副中心防洪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3.绩效目标:项目位于通州、顺义两区交界,起点位于温榆河东岸葛渠村西,终点至潮白河西岸港北村北,新挖河道总长约14公里,设计分洪流量400立方米/秒。同步建设巡河路、岸坡景观绿化等配套设施。

  4.预算安排:2022年计划安排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1亿元。

  5.实施方案:计划2023年6月前开工建设。

  (九)市对区专项转移支付项目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2年,根据《北京市水务改革发展资金管理办法》,已安排专项转移支付资金41544万元,主要用于各区大中型水库移民农转非移民培训补助、水资源保护及水环境治理、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小型水库除险加固补助等方面。

  六、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指本部门当年部门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数。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政府采购: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是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和强化预算约束的有效措施。

  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水利工程日常维修养护费:主要工作包括水工建筑物维修养护,水面与岸坡保洁,水华防治,山林和乔木、灌木、绿篱、草坪养护及景观提升建设,设备维修养护,变压器和供电线路代维护,设备设施运行用电、用油费,垃圾消纳费,仪器仪表检测鉴定费,工程勘察设计、咨询、招标代理、监理费用,生产和管理用房及附属设施维修养护,河湖局部清淤,水闸、大坝、堤防等设施安全鉴定和检测费等。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报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