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2市级部门财政预算专题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2022年财政预算信息

日期:2022-02-17 10:00    来源:北京市中医管理局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2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三、主要支出情况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项目支出表

  五、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六、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一、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三、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五、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本部门性质、职责等情况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2022年度部门预算包括2个预算单位,分别为北京市中医管理局(行政单位)、北京市中医药对外交流与技术合作中心(全额补助事业单位)。部门主要职责如下。

  1.贯彻落实国家中医药、中西医结合以及民族医药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起草本市地方性法规草案、政府规章草案,并组织实施。

  2.统筹协调本市中医药资源配置,拟定中医药发展总体规划和目标,参与拟定中药产业促进政策。

  3.继承和发展中医药文化,承担保护濒临消亡的中医诊疗技术和中药生产加工技术的责任,组织开展对中医药、民族医药资源的开发、挖掘、整理和保护工作。

  4.负责本市设置中医、中西医结合、民族医医疗机构的资格审批和监督管理,承担中医医疗、预防、保健、康复、护理及临床用药等的监督管理责任,执行中医人员执业资格制度。

  5.指导并组织实施农村卫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中医药工作。

  6.拟定并组织实施中医药科学研究、技术开发规划,指导中医、中西医结合和民族医药科研条件和能力建设。

  7.拟订并组织实施本市中医药人才发展规划,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中医药师承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和相关人才培训工作。

  8.开展中医药国际交流与合作,组织开展中医药国际推广、应用和传播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北京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审核,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京政办发〔2009〕90号)批准,设立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内设处室4个,分别为医政处(基层)处、科教处、规划财务处、办公室;下属1个预算单位,为北京市中医药对外交流与技术合作中心。

  (三)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部门行政编制30人,实际29人;事业编制11人,实际3人。离退休人员15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5人。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22年收入预算12851.71万元,比2021年10382.64万元增加2469.07万元,增长23.78%。其中:本年财政拨款收入12851.38万元,比2021年9489.72万元增加3361.66万元,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中共北京市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京发〔2021〕8号)要求,新增中医药重点专科提升项目、北京市第六批师承项目,以及中央转移支付中医药传承项目资金较上年增加;本年其他资金收入0.13万元,比2021年847.46万元减少847.33万元,主要原因是2022年我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减少1个,事业收入相应减少;上年结转结余资金0.2万元,比2021年45.47万元减少45.27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含继续使用的财政性结转资金,2022年无财政性结转结余资金。

  (二)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支出预算12851.71万元,比2021年10382.64万元增加2469.07万元,增长23.78%。

  基本支出预算1200.8万元,占总支出预算9.34%,比2021年2788.21万元减少1587.41万元,下降56.93%,主要原因是2022年我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减少1个,基本经费相应减少。

  项目支出预算11650.91万元,比2021年7594.43万元增加4056.48万元,增长53.41%,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中共北京市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京发〔2021〕8号)要求,新增中医药重点专科提升项目、北京市第六批师承项目,以及中央转移支付中医药传承项目资金较上年增加。其中:

  1.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

  2.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3.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三、主要支出情况

  部门预算项目按照支出功能科目款级分类,主要为中医药支出和进修及培训支出。主要用于加强中医药传承人才培养、中医药妇幼健康服务、中医药重点专科提升、中医药行业治理、中医药文化交流与宣传等方面。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北京市中医管理局(本级)1个和北京市中医药对外交流与技术合作中心1个所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45.68万元,与2021年持平。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2年预算数34.3万元,与2021年持平。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台港澳中医药交流、国际中医药贸易交流促进等方面。

  2.公务接待费。2022年预算数3.64万元,与2021年持平。2022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国内外有关单位进行中医药交流及洽谈,京蒙交流合作以及中医药行业管理其他工作接待等方面。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2年预算数7.7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2年预算数0万元,与2021年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2年预算数7.7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4.1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32万元,公务用车保险1.32万元,其他1万元,与2021年持平。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2年北京市中医管理局政府采购预算总额598.9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598.41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2022年北京市中医管理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3386.56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2年北京市中医管理局部门北京市中医管理局(本级)1家行政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94.04万元。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2年,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44个,占全部预算项目44个的1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11650.91万元,占本部门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100%。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底,北京市中医管理局部门共有车辆10台,共计227.5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8台(套),共计1127.81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1台(套),共计122.53万元。

  (八)市对区专项转移支付项目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2年,根据《北京市市对区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已安排专项转移支付资金5492万元,主要用于促进基层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开展中医药传承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中医药科技创新;大力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提升中医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保障能力;加强基层综合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药工作。

  六、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中医药:是包括汉族和少数民族医药在内的我国各民族医药的统称,是反映中华民族对生命、健康和疾病的认识,具有悠久历史传统和独特理论及技术方法的医药学体系。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报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