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2市级部门财政预算专题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2022年财政预算信息

日期:2022-02-17 10:00    来源: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2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三、主要支出情况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项目支出表

  五、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六、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一、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三、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本部门性质、职责等情况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是北京市委、市政府直属的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主要职责:

  1.制定本市党史和文献工作规划,依法治志,拟定地方志工作规划和编纂方案。

  2.研究本市党的历史,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发挥党史资政育人作用,为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市委决策服务,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服务。

  3.征集、整理、编纂本市党史文献资料,收集、整理重要口述党史资料、重要人物回忆录,编辑重要文献。

  4.开展本市党的历史、党的领袖人物及老一辈革命家精神风范的宣传普及教育,宣传党的奋斗历史、执政理念和治国理政思想。

  5.审核涉及本市党的历史的重要文稿、档案、书稿、照片,参与审核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作品、展览、新建纪念场馆的立项和内容等。

  6.组织编纂本市地方志书、地方综合年鉴。

  7.收(征)集、保存本市地方志文献和资料,组织整理旧志,推动地方志理论研究。

  8.组织开发利用地方志资源。

  9.指导各区党史和文献工作,组织、指导、督促和检查本市地方志工作。

  10.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北京市方志馆(北京市地情资料中心、北京年鉴社)主要职责是:承担地方志、地情资料的收集、整理、保存、编辑、研究、展示等工作,面向社会提供咨询、借阅等服务,开展地情教育、地方文化交流交往活动等工作;承担《北京年鉴》的编辑、出版和发行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本部门内设综合处(人事处)、第一研究处、第二研究处、第三研究处、市志指导处、区志指导处、年鉴指导处、科研规划处、宣传教育处、文献资料处、刊物编辑部和机关党委(党建工作处)。下属事业单位北京市方志馆(北京市地情资料中心、北京年鉴社)。

  (三)人员构成情况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部门行政编制73人,实际71人;事业编制32人,实际28人;聘用人员(其他聘用人员--临时工)4人。离退休人员47人,其中:离休2人,退休45人。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22年收入预算6404.71万元,比2021年7172.03万元减少767.32万元,减少10.70%。其中:本年财政拨款收入6404.71万元,比2021年7165.06万元减少760.35万元,主要原因是一次性项目已完成,项目经费减少;本年其他资金收入0万元,比2021年0.97万元减少0.97万元,主要原因是利息收入减少;上年结转结余资金0万元,比2021年6万元减少6万元,主要原因是规范预算执行管理,减少结转结余。

  (二)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支出预算6404.71万元,比2021年7172.03万元减少767.32万元,减少10.70%。

  基本支出预算4279.51万元,占总支出预算66.82%,比2021年4009.37万元增加270.14万元,增长6.74%。主要原因是新录用人员增加,正常晋级晋档,人员经费预算有所增加。项目支出预算2125.20万元,比2021年3162.66万元减少1037.46万元,减少32.80%。减少原因是一次性项目已完成,项目经费减少。其中:

  1.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

  2.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3.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三、主要支出情况

  部门预算项目主要为北京党史地方志业务经费、方志馆馆藏建设、文献编研和北京年鉴出版经费等。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本级和一个所属事业单位。

  (二)"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59.57万元,比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74.24万元减少14.67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2年预算数27万元,与2021年预算数持平。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出国(境)开展学术活动、征集党史、地方志资料等方面。

  2.公务接待费。2022年预算数1.36万元,与2021年预算数持平。2022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外省市兄弟单位到我室交流工作等方面。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2年预算数31.2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2年预算数17.98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26.77万元减少8.79万元,主要原因:本着节约财政资金原则,降低车辆采购标准,压缩公务用车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2年预算数13.2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燃油5万元,公务用车维修2.98万元,公务用车保险2.98万元,其他2.28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19.10万元减少5.87万元,主要原因:强化车辆管理,倡导绿色出行,严格用车审批,减少公务用车,开展节油活动,降低燃油成本,提升出车效率。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2年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政府采购预算总额673.5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58.6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614.88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本部门2022年不涉及政府购买服务。

  (三)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2022年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1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83.19万元。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2年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11个,占全部预算项目11个的1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2125.20万元,占本部门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100%。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底,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部门共有车辆7台,共计140.67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5台(套),共计643.4863万元;无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六、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指本部门当年部门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数。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政府采购: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是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和强化预算约束的有效措施。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报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