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2市级部门财政预算专题

北京社会主义学院2022年财政预算信息

日期:2022-02-17 10:00    来源:北京社会主义学院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2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三、主要支出情况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项目支出表

  五、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六、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一、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三、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本部门性质、职责等情况

  部门性质:社会主义学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是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的主阵地,是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部门,是党和国家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社会主义学院是市委直属事业单位,归口市委统战部领导,其主要职责是:

  一是培训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统一战线其他领域代表人士,培训统战干部,培养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人才,承办党委和政府举办的有关专题研讨班;

  二是组织开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的研究和宣传,推进理论创新;

  三是组织开展决策咨询工作,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

  四是组织开展中华文化的教育、研究和对外交流;

  五是开展联谊交友。

  (二)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北京市编办《关于印发<北京社会主义学院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的通知》(京编办函[2002]14号)、北京市编办《关于同意北京社会主义学院调整机构编制的函》(京编办事[2014]88号)、北京市编委《中共北京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北京中华文化学院)事业单位改革有关事项的批复》(京编委[2021]98号),设立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内设:办公室、人事保卫部、行政部、教务部、科研管理部、文化交流培训部、教研部、信息技术部、学员工作部9个职能部室和机关党委(工会)。

  (三)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社会主义学院部门行政编制41人,实际41人;事业编制27人,实际24人。

  离退休人员39人,全部为退休人员。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22年收入预算4035.98万元,比2021年4122.23万元减少86.25万元,下降2.09%。其中:本年财政拨款收入3888.87万元,比2021年4065.64万元减少176.77万元,主要原因: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减少项目投入;本年其他资金收入47.8万元,比2021年0.8万元增加47万元,主要原因增加外接课题等收入预算47万元;上年结转结余资金99.31万元,比2021年55.79万元增加43.52万元,主要原因:将事业基金、往年结转课题经费全额纳入预算。

  (二)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支出预算4035.98万元,比2021年4122.23万元减少86.25万元,下降2.09%。

  基本支出预算2451.40万元,占总支出预算60.74%,比2021年2348.75万元增加102.65万元,增长4.37%,主要原因人员增加6名,造成基本支出增加。项目支出预算1584.58万元,比2021年1773.48万元减少188.90万元,下降10.65%,减少原因: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减少项目投入。部门预算项目主要为进修及培训支出等。其中:

  1.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与2021年预算数持平。

  2.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与2021年预算数持平。

  3.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与2021年预算数持平。

  三、主要支出情况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市委关于统一战线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贯彻《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和市委实施意见,坚持"社院姓社"办学方向,坚持服务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以共识教育为核心,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进一步深化教学、科研、管理改革,大力提高教育培训、科研资政、队伍建设、支撑保障水平,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北京社院改革发展新局面。

  形成适应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与全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和干部教育培训改革要求相一致,与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科学发展相适应,与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目标任务相符合,具有北京社会主义学院特点的教育培训体系,培养造就一大批政治坚定、专业突出、群众认同的党外代表人士,使各项工作走在全国社会主义学院前列,基本建成"首都特色、全国一流"社院。

  党对学院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认真贯彻中央市委决策部署,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积极探索新时代办学治院规律,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

  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作用进一步强化。持续深化教学改革,优化教学布局,教育培训体系和机制不断完善健全,教育培训的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显著增强。

  科研学术水平进一步提升。优化科研体制机制,挖掘凝聚学术资源,理论研究和资政能力显著增强,形成定位清晰、方向明确、特色明显、成果优异的统战理论研究基地。

  文化统战工作进一步提速。充实师资队伍,打造水平优良的文化统战工作队伍。提高文化工作项目层次,打造品牌。完善工作机制,文化交流常态化、连贯性。

  开放办学格局进一步稳定。健全联合办学机制,完善市区社院整体协作机制,深化与相关领域、部门交流合作,办学水平和影响力显著提升。

  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健全人才培养、引进、激励机制,扩大专职教师规模,形成科学合理的人才梯队和高素质干部职工队伍。

  学院治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不断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工作运行实现职责明确、规范有力、效能显著,智慧社院建设取得实效,办学支撑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1个所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7.16万元,与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持平。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2年预算数10.77万元,与2021年预算数持平。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开展统一战线文化交流活动等方面。

  2、公务接待费。2022年预算数1.30万元,与2021年预算数持平。2022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外省市社院来我院调研伙食费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2年预算数15.0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2年预算数0万元,与2021年预算数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2年预算数15.0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燃油7.79万元,公务用车维修2.52万元,公务用车保险2.5万元,其他支出2.2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2年与2021年预算数持平。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2年北京社会主义学院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85.9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8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84.06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我单位不属于政府购买服务范围之内。

  (三)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我部门不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之内。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2年,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14个,占全部预算项目14个的1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1584.58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100%。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底,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共有车辆7台,共计127.90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1台(套),共计176.86元。

  六、名词解释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报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