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2市级部门财政预算专题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2022年财政预算信息

日期:2022-02-17 10:00    来源:北京市社会科学院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2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三、主要支出情况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项目支出表

  五、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六、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一、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三、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本部门性质、职责等情况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简称市社科院)是综合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是市政府直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归口市委宣传部领导,机构规格为正局级,加挂中共北京市委干部理论教育讲师团(简称市委讲师团)牌子。市社科院主要职责是:

  (1)开展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研究、战略研究、应用对策研究,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2)开展党的创新理论研究、宣传、阐释工作。

  (3)组织开展党的理论宣讲工作。

  (4)建设新型高端智库,搭建智库研究基地平台体系。

  (5)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国际学术影响力。

  (6)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市社科院内设机构33个,分别是:办公室、科研组织处、智库建设与管理处、文化研究所、历史研究所、哲学研究所、经济研究所、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学研究所、城市问题研究所、国际问题研究所、满学研究所、管理研究所、综合治理研究所、法治研究所、市情研究所、传媒与舆情研究所、史志学研究所、理论宣讲处、百姓宣讲处、网络宣传处、宣讲服务处、《北京社会科学》编辑部、《城市问题》编辑部、网络与图书信息中心、国际交流中心(外事办公室)、人事处、财务处、行政处、机关党委(党建工作处)、机关纪委、机关工会、离退休干部处。

  (三)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事业编制340人,实际286人;其他聘用人员7人。

  离退休人员207人,其中:离休3人,退休204人。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22年收入预算16712.11万元,比2021年15811.98万元增加900.13万元,增长5.69%。其中:本年财政拨款收入15239万元,比2021年15207万元增加32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新增临时性保障任务;本年其他资金收入1418万元,比2021年530万元增加888万元,其他资金收入项目主要为横向课题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横向课题增加;上年结转结余资金55.11万元,比2021年44.62万元增加10.49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课题结转资金增加。

  (二)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支出预算16712.11万元,比2021年15811.98万元增加900.13万元,增长5.69%。

  基本支出预算10566万元,占总支出预算63.22%,比2021年10161.8万元增加404.2万元,增长3.98%。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一是新进院人员增加、二是人员晋级进档。项目支出预算6146.11万元,比2021年5630.19万元增加515.92万元,增长9.1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横向课题经费增加。其中:

  1.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

  2.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3.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三、主要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项目支出预算主要用于:高端智库建设、哲学社会科学课题研究、科研成果出版资助、科研组织管理、研究成果宣传与转化、对外交流合作与推广、图书期刊及数字化资源购置、宣讲家网站项目、百姓宣讲项目、办公用房房租项目经费等。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为我单位本级,无下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3.71万元,比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36.39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2年预算数0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18.28万元减少18.28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按照厉行节约的原则,对“三公经费”进行压缩。

  2.公务接待费。2022年预算数2.11万元,与2021年预算持平。2022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哲学社会科学系统学术交流等方面。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2年预算数21.6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2年预算数0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16.71万元减少16.71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按照厉行节约的原则,对“三公经费”进行压缩;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2年预算数21.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7.5万元,公务用车维修5.1万元,公务用车保险5.1万元,其他3.90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23万元,减少1.4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按照厉行节约的原则,对“三公经费”进行压缩。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2年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109.1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98.0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286.5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724.47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2022年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0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我部门不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之内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2年,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28个,占本部门本年预算项目28个的1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6146.11万元,占本部门本年项目支出预算的100%。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底,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共有车辆11台,共计259.59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3台(套),共计313.10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共计0万元。

  六、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报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