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2市级部门财政预算专题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2022年财政预算信息

日期:2022-02-17 10:00    来源: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2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三、主要支出情况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项目支出表

  五、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六、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一、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三、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本部门性质、职责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是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根据市政府授权,负责履行市属医院的举办职责,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组织所办医院贯彻落实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措施、规划标准,参与相关行业规划和标准的研究拟订,组织制定所办医院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2.推进所办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建立并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3.承担所办医院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品牌建设,提高运行效率,对医院国有资产使用和处置进行监督管理。

  4.负责建立并完善所办医院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并组织实施。

  5.承担所办医院医疗、医技、护理、药事等服务质量管理的责任,组织所办医院加强行风建设、优化服务流程、规范服务行为,妥善处理医疗纠纷和重大医疗事故。

  6.负责督促、指导所办医院依法承担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和突发卫生事件的医疗救护。

  7.推进所办医院的科技、教育培训和人才队伍建设,以及重点学科建设和科技成果的推广、转化、应用。

  8.负责建立并完善与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相适应的选人用人机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所办医院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进行考核任免,推进所办医院人事制度改革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9.负责加强所办医院的党的建设、对外宣传、精神文明建设和安全稳定工作。

  10.负责统筹推进所办医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

  11.负责加强所办医院基本建设的管理和指导。

  12.完成市委、市政府及市卫生健康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本级内设11个处室,包括:办公室、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处(绩效办公室)、改革发展处(基本建设管理处)、基础运行处、医疗护理处、药事处、科研学科教育处、财务与资产管理处(审计处)、机关党委(党群工作处)、机关纪委、工会(团委)。

  下属医疗机构包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北京回龙观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北京老年医院、北京肿瘤医院、北京小汤山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三)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行政编制0人,实际0人;事业编制42,711人,实际34,519人;聘用人员18,558人。

  离退休人员16,101人,其中:离休253人,退休15,849人。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22年收入预算6,621,473.00万元,比2021年5,812,927.33万元增加808,545.67万元,增长13.91%。其中:

  本年财政拨款收入1,205,540.78万元,比2021年915,440.27万元增加290,100.51万元,增加原因主要是落实市属医院疏解整治提升任务,增加了基本建设投入和开办费的投入。

  本年事业收入5,142,892.66万元,比2021年4,580,236.02增加562,656.64万元,增加原因主要是市属医院积极复工复产,医疗收入稳步增长。

  本年上级补助收入2,000万元,比2021年增加2,000万元,增加原因是按照政府会计制度,规范了收入核算口径。

  本年其他资金收入108,729.03万元,比2021年95,413.23万元增加13,315.80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继续规范市属医院管理,提升医疗综合服务能力,科研成果转化等其他收入相应增加。

  上年结转结余资金162,310.53万元,比2021年221,837.81万元减少59,527.28万元,减少原因主要是加强支付进度管理,以前年度结转资金减少。

  (二)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支出预算6,621,473.00万元,比2021年5,812,927.33万元增加808,545.67万元,增长13.91%。

  基本支出预算5,927,279.78万元,占总支出预算89.52%,比2021年5,332,838.01万元增加594,441.77万元,增长11.15%,主要原因是市属医院服务量恢复导致对应的成本消耗增加。项目支出预算694,193.22万元,比2021年480,089.32万元增加214,103.90万元,增长44.60%,主要原因是落实市属医院疏解整治提升任务,增加了基本建设投入和开办费的投入。其中:

  1.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

  2.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3.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三、主要支出情况

  2022年支出预算中:基本支出预算主要用于保障市属医院基本运营支出。项目支出预算主要用于保障疫情防控、公立医院改革相关工作,包括:疫情防控、医疗护理管理、医疗人才培养、医院学科发展及科技创新、临床教学、医疗质量及安全监管、医院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建设实施、药事管理、医疗机构后勤安全、医院医用设备购置、院区改造修缮、安全隐患排除、新建院区(楼)开办费、医院基本建设经费等。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1个所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45.89万元,与2021年持平。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2年预算数120.37万元,与2021年持平;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赴国外及港澳台地区学习交流等。

  2.公务接待费。2022年预算数1.22万元,与2021年持平。2022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外省市来我单位调研、考察。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2年预算数24.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2年预算数0万元,与2021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2年预算数24.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12.88万元,公务用车维修4.13万元,公务用车保险4.13万元,其他3.16万元;与2021持平。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2年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政府采购预算总额764,221.1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59,208.3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171,039.2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33,973.53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本部门2022年无政府购买服务。

  (三)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2年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1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85.38万元。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2年,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209个,占本部门本年预算项目209个的1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563,049.75万元,占本部门本年项目支出预算的100%。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2年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底,本部门共有车辆322台,共计107,41.31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1064台(套),共计157,511.90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4391台(套),共计1,318,879.60万元。

  (八)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情况说明

  1.项目名称:医院开办费(朝阳、友谊、积水潭、世纪坛)

  2.政策依据: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38号),各级政府要落实符合区域卫生规划的公立医院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符合国家规定的离退休人员费用和政策性亏损补贴等投入。根据北京市《关于印发医耗联动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京政发〔2018〕50号)等相关医改文件,以及我市疏解非首都功能及城市副中心建设等相关政策,积极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根据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加强市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成本管控的若干规定(试行)的通知》(京发改〔2019〕990号)的文件精神,按照充分利旧、合理更新、适度新增、分布实施的原则,安排资金用于新建院区(楼)开办。

  3.绩效目标:支持4家公立医院(朝阳、友谊、积水潭、世纪坛)的5个新院区(楼)基础设施建设,配置开业必需的医疗设备设施、信息化系统、后勤设备设施、安防设施、家具被服、标识系统等设备设施,保障新院区(楼)顺利开业,为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推动实现首都功能核心区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向非核心区疏解。

  4.预算安排:2022年预算安排4家医院(朝阳、友谊、积水潭、世纪坛)5个院区开办费及基建总规模18.9亿元,包括积水潭医院新龙泽院区开办费1.5亿元、世纪坛医院急诊急救综合楼开办费0.6亿元、朝阳医院开办费项目8.4亿元、友谊医院顺义院区建设开办及通州院区开办费8.4亿元。

  5.实施方案:本项目涉及4家医院5个院区开办所需资金,包括积水潭医院新龙泽院区开办费、世纪坛医院急诊急救综合楼开办费、北京朝阳医院开办费项目、友谊医院顺义院区建设开办及通州院区开办费;2022年资金需求18.9亿元。通过医院功能疏解和功能提升,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合理布局,根据医院工程进度和开业时间,按照滚动预算方式,分年安排开办资金,主要用于医院建设购置开业所必需的医疗设备设施、信息化系统、后勤设备设施、安防设施、家具被服、标识系统等。

  六、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指本部门当年部门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数。

  政府采购: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是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和强化预算约束的有效措施。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报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