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2市级部门财政预算专题

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2022年财政预算信息

日期:2022-02-17 10:00    来源: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2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三、主要支出情况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项目支出表

  五、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六、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一、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三、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本部门性质、职责等情况

  根据《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京办字﹝2019﹞24号),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简称市文资中心)是市委宣传部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

  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主要职责:

  1.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履行市属文化企业和实行企业化管理的文化事业单位(以下简称所监管文化企事业单位)出资人职责。

  2.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拟订所监管文化企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制度、措施并组织实施。参与起草本市相关地方性法规草案、政府规章草案。

  3.承担所监管文化企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监管责任。

  4.指导推进所监管文化企事业单位改革重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推动国有文化资产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5.负责建立所监管文化企事业单位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并组织实施。

  6.指导督促所监管文化企事业单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从出资人的角度承担相应的管理责任。

  7.指导所监管文化企事业单位建立文化技术创新体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运用。负责推进所监管文化企事业单位文化科技创新,促进文化与科技、教育、体育、旅游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8.协助有关部门建立健全本市国有文化投融资体系,引导所监管文化企事业单位面向资本市场融资,促进文化和资本市场对接。根据本市有关规定,管理文化发展相关专项资金。

  9.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相关工作和相关重大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建设。负责促进所监管文化企事业单位产业发展。组织所监管文化企事业单位开拓国际市场,推进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

  10.完成市委、市政府及市委宣传部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市文资中心设13个内设机构和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和工会。内设机构分别为综合处、政策法规处、规划发展处(产业促进处)、产权管理处(改革处)、财务预算处(统计处)、审计处、考核评价处(董事会工作处)、投融资处、科技创新处(文化融合发展处)、宣传信息处、项目协调处、对外交流处、人事处。下属2个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分别为北京市文化产业促进中心、北京市文艺院团服务中心。

  (三)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部门行政编制0人,实际70人(因机构改革原因保留行政编制);事业编制415人,( 其中:159人为文资中心及下属事业单位人员编制,233人为实行实名制管理的评、梆、曲3团保留事业身份的在职人员),实际77人。

  离退休人员824人(其中:院团服务中心管理的离退休人员821人),其中:离休33人,退休791人(其中:院团服务中心管理的退休人员788人)。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22年收入预算77879.53万元,比2021年32622.55万元增加45256.98万元,增长138.72%。其中:本年财政拨款收入25688.86万元,比2021年30561.07万元减少4782.21万元, 主要原因为减少了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一家事业单位;本年其他资金收入0.9万元,比2021年7.06万元减少6.16万元,主要原因为减少了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一家事业单位;上年结转结余资金52189.76万元,比2021年924.41万元增加51265.35万元,主要原因是年底追加了投贷奖和房租通两项补助资金。

  (二)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支出预算77879.53万元,比2021年32622.55万元增加45256.98万元,增长138.72%。

  基本支出预算5846.96万元,占总支出预算7.5%,比2021年10120.86万元减少4273.9万元,下降42.22%,主要原因是减少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一家事业单位及压减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72032.56万元,比2021年22501.69万元增加49530.87万元,增长220.12%,主要原因是年底追加了投贷奖和房租通两项补助资金。

  三、主要支出情况

  一是提升国有文化资产监管能力。出台“投资监督管理”“兼职外部董事管理”等制度。转变监管方式,加强检查、提示、通报、约谈等手段运用。强化对产权登记、产权交易、财务报表数据的统计和分析。指导企业做好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完成经营收益上缴。探索针对不同类型企业的差异化考核机制。

  二是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改革增效。落实“十四五”时期企业发展规划,督导企业贯彻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有关要求,持续推进“一企一策”改革。推动企业瘦身健体,清理退出低效无效和非文化主业资产。推动企业剥离办社会职能和历史遗留问题解决。推进企业董事会建设。指导企业建立内审和内控体系。

  三是防范国有文化企业经营风险。开展降杠杆、降成本、降“两金”、减亏损专项行动。按照资产负债率约束指标标准,对须重点关注的企业加强管控。加强对京外、境外企业资产管理。全力做好文投集团债务风险化解工作。督促相关企业完成基金业务退出和整改。

  四是促进文化产业转方式调结构。发挥文化融合发展项目合作推介会、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成果展等平台作用,推动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探索建立汇聚文化企业、科技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资源的一体化服务体系。指导国有文化企业做好数字化转型发展。利用“投贷奖”“房租通”“风险补偿金”政策扶持文化企业,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文化企业支持力度。

  五是提振首都文化消费市场活力。办好“电竞北京2022”系列活动。推动惠民文化消费季活动创建首品首发,塑造品牌亮点。开展文化消费升级促进行动,引导市场主体加大惠民力度,创新促销手段。加快成立文化产业园区协会,配合市委宣传部开展市级文化产业园区考核评审,推进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六是夯实文化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推动北歌舞、中杂、京南三大重点项目尽快开工。提升北京国际设计周、服贸会文旅专题展、首都文化产业投融资峰会暨北京文化企业上市培育基地年会、“联通世界·感知北京”等品牌活动影响力。利用“两区”建设机遇,推动对外文化贸易发展。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本级及2个所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70.43万元,比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14.85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2年预算数54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54万元持平;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我单位开拓国际市场,推进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的业务支出。

  2.公务接待费。2022年预算数2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2.18万元减少0.18万元,主要原因为2022年压减一般预算支出。2022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国内外各方参观首都文化产业的费用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2年预算数14.4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2年预算数0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0万元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2年预算数14.4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燃油6万元,公务用车维修3.21万元,公务用车保险3.21万元,其他支出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2年比2021年预算数29.1万元减少14.67万元。主要原因一是相比去年减少了一辆公务用车,二是压减燃油费和其他费用。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2年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政府采购预算总额4003.6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4.0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979.57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2022年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0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2022年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部门1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52.6万元。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2年,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部门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74个,占本部门本年预算项目74个的1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19842.80万元,占本部门本年项目支出预算的100%。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部门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423.13万元,支出0万元(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底,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部门共有车辆7台,共计116.09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24台(套),共计4474.66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共计0万元。

  (八)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情况说明

  中国杂技艺术中心项目

  1。建设意义:项目是激发院团内生动力和创作活力,提高院团艺术创作和人才建设的重点项目。项目实施将充分发挥市属文艺院团在创作生产文艺精品、繁荣发展首都文艺事业中的主力军作用,补齐区域文化建设短板,增强北京南部地区演艺中心功能,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2。建设内容:项目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南部、北京市杂技学校东侧,总用地面积约2.67公顷,总建筑面积66025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3个剧场、艺术生产用房、管理保障配套用房、地下停车库等,同时建设京演集团舞美制作中心。

  3。项目投资:2022年计划安排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8000万元。

  4。项目进展:计划2022年12月开工建设。

  六、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指本部门当年部门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数。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政府采购: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是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和强化预算约束的有效措施。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报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