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1市级部门财政预算专题

中共北京市委研究室2021年财政预算信息

日期:2021-03-03 10:00    来源:中共北京市委研究室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三、主要支出情况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五、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一、财政拨款(含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十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第一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中共北京市委研究室等两部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单位包括行政单位1家,事业单位1家,具体机构设置、职责如下:

  根据北京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同意调整市委研究室(市委改革办)内设机构设置的函》(京编办行[2016]53号)、《关于同意市委研究室(市委改革办)独立设置人事处的函》(京编办行[2017]211号)和《关于调整市委研究室(市委改革办)内设机构设置的函》(京编办行[2018]47号),市委研究室设12个内设机构和机关党委,分别为办公室、人事处、城市处、法制处、经济处、政治处、文化处、科教处、综合处、郊区处、社会处、战略处和机关党委。主要职责是:1.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和市委的工作部署,按照市委的指示和确定的重点课题,开展调查研究,提供决策意见和建议;2.组织撰写市委的重要文件、文稿;3.收集和提供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信息;4.组织协调全市调查研究工作;5.完成市委交办的其他任务。根据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关于调整市委研究室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的通知》(京办字[2019]34号),中共北京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市委改革办)设在市委研究室,设4个处室,分别是改革综合处、改革一处、改革二处、督察处。市委改革办负责处理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日常工作,主要职责是:1.组织开展本市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2.统筹协调有关方面提出的改革工作方案和措施;3.协调督促有关方面落实市委深改委的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4.收集汇总有关改革问题的信息资料;5.联系有关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就改革重要问题进行研究和咨询;6.负责市委深改委的会议组织、日常联络、简报编印等工作。市委研究室所属市委机关图书馆,为正处级规范管理事业单位。主要职责为:利用图书、报纸、期刊、电子出版物及网络信息等文献资料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服务;为机关各部委办工作提供信息服务;为提高和拓展机关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和科学文化知识、丰富机关文化生活服务。

  根据《北京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同意调整首都社会经济发展研究所内设机构及领导职数的函》(京编办事【2017】107号)首都社会经济发展研究所为中共北京市委研究室下属副局级规范管理的事业单位,内设3个处室,分别为:社会处、经济处、办公室。主要职责为:1.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中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决策研究领域有造诣的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进行中长期战略研究,为市委、市政府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服务;2.承担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决策研究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咨询论证等工作;3.围绕决策科学化的理论与实践开展研究,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问题开展国际间学术交流;4.承担《北京调研》和《决策参考》等刊物的编辑工作;5.承办市委研究室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人员构成情况

  中共北京市委研究室行政编制94人,实际86人;事业编制22人,实际16人;聘用人员(其他聘用人员--临时工)7人。

  离退休人员35人,其中:离休2人,退休33人。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2021年收入预算4632.18万元,比2020年4431.39万元增加200.79万元,增长4.53%。主要原因:所属人员正常晋级晋档,基本经费增加。其中:财政拨款4632.18万元,比2020年4431.38万元增加200.81万元;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0万元,与2020年持平;其他资金0万元,与2020年持平。

  2021年支出预算4632.18万元,比2020年4431.39万元增加200.79万元,增长4.53%。主要原因:所属人员正常晋级晋档,基本经费增加。其中,基本支出预算3899.38万元,占总支出预算84.18%,比2020年3641.03万元增加258.35万元,增长7.1%。主要原因:所属人员正常晋级晋档,基本经费增加;项目支出预算732.80万元,比2020年790.37万元减少57.57万元,下降7.28%,主要原因是落实全市过紧日子的要求,压缩项目经费预算。

  三、主要支出情况

  中共北京市委研究室2021年基本经费支出主要是维护中共北京市委研究室和首都所等两部门日常运转;项目经费支出主要是课题研究委托业务费、改革方案论证以及改革督察第三方评估经费、市委改革办年度会议及宣传工作经费、市委机关图书馆经费,以及为出版《北京调研》《决策参考》刊物经费、出版《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2021》经费以及绩效评价经费等。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中共北京市委研究室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1个行政单位和1个所属事业单位。

  (二)“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7.96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3.47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1年预算数24.30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27万元减少2.70万元,主要原因:严格控制因公出国(境)的人数和次数。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参加市委组织部组织的干部境外培训团组等方面。

  2、公务接待费。2021年预算数0.66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1.43万元减少0.77万元,主要原因:落实全市过紧日子的要求,压缩一般性支出。2021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外省市调研等方面。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1年预算数3.0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1.59万元,公务用车维修0.51万元,公务用车保险0.51万元,其他0.39万元。比2020预算数3.00万元减少0万元,与2020年持平。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1年中共北京市委研究室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03.8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03.82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2021年中共北京市委研究室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338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2021年中共北京市委研究室部门中共北京市委研究室等1家行政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99.82万元。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1年,中共北京市委研究室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12个,占全部预算项目12个的1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732.80万元,占本部门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100%。详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底,中共北京市委研究室下属首都经济研究所共有车辆1台,12.80万元。

  六、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指本部门当年部门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数。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政府采购: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是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和强化预算约束的有效措施。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报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