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1市级部门财政预算专题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2021年财政预算信息

日期:2021-03-03 10:00    来源: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三、主要支出情况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五、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一、财政拨款(含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十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第一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单位性质、机构设置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的北京机构改革方案和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京办字〔2019〕45号),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简称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是市政府组成部门,为正局级,加挂北京市住房保障办公室(简称市住房保障办)牌子。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机关本级行政1个(内设机构37个),下属21个预算单位。

  (二)部门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住房和城乡建设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研究起草本市相关地方性法规草案、政府规章草案并组织实施。研究住房和城乡建设方面的重大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

  2.负责保障本市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工作。建立和完善住房保障管理制度。研究拟订住房保障、古都风貌保护和危旧房改造的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研究制定棚户区改造政策。负责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和房源分配的协调、管理工作。组织、指导住房保障对象的资格审查和备案管理工作。

  3.负责推进本市住房制度改革工作。研究拟订住房制度改革相关政策。负责直管公房管理工作。负责公有住房出售、集资合作建房、住房分配货币化的管理工作。

  4.负责本市工程建设管理工作。负责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协调、监管以及征收拆迁的协调工作。协调并督促推进铁路工程建设各项前期工作,协调解决铁路工程建设中征地拆迁等相关问题。负责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监督管理和工程施工许可。负责中央国家机关、驻京部队、中央企事业单位在京建设项目登记备案和施工计划管理工作,并对重点建设项目提供协调和服务工作。

  5.负责本市建筑市场监督管理、规范市场秩序、推动建筑行业发展工作。研究拟订建筑业发展规划并指导实施。负责建筑市场主体资格认定和监督管理。组织制定建设工程造价计价办法。

  6.负责本市建设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监管工作。研究拟订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资质管理,负责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管理。负责牵头制定各类工地扬尘控制规范。参与重大建设工程质量、施工安全事故调查处理。承担北京市建筑工程事故应急指挥部的具体工作。

  7.负责指导本市村镇建筑工程建设工作。负责村镇建筑工程建设的技术服务,制定村镇建筑工程建设技术标准。组织指导农村危房改造、抗震节能农宅建设工作。

  8.负责促进本市建筑节能和行业科技发展工作。研究编制建筑业科技发展、建筑节能规划和政策,制定地方工程建设标准,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科技进步和成果转化。负责建筑节能、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墙体材料革新和散装水泥发展及管理工作。

  9.负责本市房地产市场监督管理、规范市场秩序、促进房地产业发展工作。研究拟订房地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产业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房地产开发、房地产转让、房屋租赁及房地产中介服务的监督管理。负责房地产市场监测分析。负责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管理、房地产估价机构备案管理。

  10.负责本市房屋管理工作。研究制定房屋征收拆迁规划与年度计划。负责物业服务的监督管理。负责城镇房屋使用安全的监督管理,协调有关房屋防汛工作。负责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督促、协调私房等房屋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工作。

  11.组织制定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人才建设规划并指导实施,负责建筑业与房地产业各类人员职业资格管理及执业注册管理。

  12.承担本市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工作;拟定相关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草案及政策标准规范,并监督执行;参与建设工程重大火灾事故调查工作;指导、监督、协调各区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工作。

  13.牵头协调北京新机场工程建设涉及本委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负责北京新机场工程的质量管理与监督工作,协调、指导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及监督工作,组织开展质量专项检查和综合检查;协调北京新机场主体工程与外围配套市政设施的接驳,协调推进北京新机场工程的交通导改、管线改移工作等。

  14.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人员情况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部门行政编制398人,实际402人;事业编制919人,实际802人。

  离退休人员521人,其中:离休5人,退休516人。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2021年收入预算总计65769.98万元,比2020年119137.49万元减少53367.51万元,下降44.79%。主要原因是2021年中央财政支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专项资金未纳入年初预算,继续使用的财政性结转资金有所减少。其中:财政拨款63159.15万元,比2020年113234.88万元减少50075.73万元,原因主要是2021年中央财政支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专项资金未纳入年初预算;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比2020年360万元减少360万元,主要原因是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科学技术研究所的建设工程质量、房屋安全鉴定、工程抗震鉴定及加固、建筑门窗检测等科技服务工作业务已停止;使用结余资金和事业基金等安排下年度预算2314.74万元,比2020年2774.97万元减少460.23万元,原因主要是所属事业单位结余资金逐年减少;其他收入0万元,比2020年53.67万元减少53.67万元;继续使用的财政性结转资金296.09万元,比2020年2713.97万元减少2417.88万元。

  (二)2021年支出预算总计65769.98万元,比2020年119137.49万元减少53367.51万元,下降44.79%。主要原因是2021年中央财政支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专项资金未纳入年初预算,同时大力压减项目支出。其中:基本支出42762.15元,比2020年39758.55万元增加3003.60万元,增长7.55%,原因主要是由于落实人员正常调资和增加离休费等有关政策,人员经费预算有所增加;项目支出23007.83万元,比2020年79018.94万元减少56011.11万元,下降70.88%,原因主要是年初未安排中央财政支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专项资金支出预算,同时大力压减了项目支出,且上年结转至2021年的项目支出减少;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比2020年360万元减少360万元。

  三、主要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主要用于:工程建设质量、施工安全监督管理,建筑、房地产市场监管服务,推进建筑领域节能减排、新农村建设、科技进步,政策性住房建设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及运维等方面。主要项目是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和散装水泥专项资金返退、轨道交通工程(2021-2023)安全质量状态监控检查、北京市预拌混凝土质量状态评估、施工现场扬尘治理视频监测系统督查、北京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房屋建筑调查数据核查、住建委基础资源租用与安全服务、信息化运维费等。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本级行政及21个所属事业单位。

  (二)“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20.21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9.65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1年预算数69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76.73万元减少7.73万元,主要原因是积极压减一般性支出。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建筑、房地产业发展规划出国(境)考察经费。

  2.公务接待费。2021年预算数1.34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2.52万元减少1.18万元。主要原因是落实厉行勤俭节约要求,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数量、规模和接待标准,公务接待费相应减少。2021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按规定开支的公务接待活动经费。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1年预算数49.8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1年预算数0万元,与2020年持平,主要原因是未安排公务用车更新购置;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1年预算数49.8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燃油21.6万元,公务用车维修9.81万元,公务用车保险9.81万元,其他8.6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1年比2020预算数50.61万元减少0.74万元,主要原因是积极压减一般性支出。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1年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8371.3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568.2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6803.05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2021年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2606.0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2606.06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2021年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部门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本级行政)、北京市住房和建设执法总队等2家行政单位以及北京市落实私房政策事务中心、北京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事务中心、北京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北京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处等4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187.42万元。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1年,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133个,占全部预算项目133个的1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22711.74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100%。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底,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共有车辆34台,776.00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15台(套)、1856.34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0万元。

  六、名词解释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指本部门当年部门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数。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政府采购: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是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和强化预算约束的有效措施。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报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