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1市级部门财政预算专题

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21年财政预算信息

日期:2021-03-03 10:00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三、主要支出情况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五、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一、财政拨款(含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十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第一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的北京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机构设置的通知》(京政发〔2009〕2号)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北京市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京发〔2018〕31号),设立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国资委”)。市国资委是市政府授权代表国家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的市政府直属特设机构。根据《关于印发<市国资委内设机构职能配置(2020年修订)>的通知》(京国资党办发〔2020〕23号),市国资委内设职能处(室)及内设机构共24个,分别为办公室(党委办公室)、研究室、政策法规处、科技创新与规划发展处、企业改革处、企业改组处、业绩考核处、统计评价处、产权管理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处、综合处、监督处、董事会工作处、信息化工作处、党建工作办公室、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企业人才处、党群工作处(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宣传工作处(党委宣传部)、信访工作处、人事处,以及机关党委(工会)、机关纪委、离退休干部处。

  部门职能:

  1.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起草本市相关地方性法规草案、政府规章草案,制定有关制度、规定。

  2.根据市政府授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履行出资人职责,监管市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和市政府授权的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依法对区县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

  3.承担监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负责企业国有资产基础管理,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考核体系,通过统计、稽核对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情况进行监管,负责所监管企业工资分配管理工作,制定所监管企业负责人收入分配政策并组织实施。

  4.指导推进本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改革和重组;推进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推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5.通过法定程序对所监管企业负责人进行任免、考核并根据其经营业绩进行奖惩;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机制,完善经营者激励和约束制度。

  6.负责组织所监管企业上交国有资本收益,参与制定本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有关管理制度和办法,按照有关规定负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草案编制和执行等工作。

  7.指导、督促所监管企业及实行企业化管理事业单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配合有关部门协调所监管企业及实行企业化管理事业单位做好安全工作,从出资人的角度承担相应的管理责任。

  8.负责所监管企业及实行企业化管理事业单位人才工作的宏观管理和人才队伍建设,指导和组织协调所监管企业及实行企业化管理事业单位经营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

  9.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市国资委行政编制223名(含原北京市国有企业监事会编制20名),实际204人;事业编制0人,实际0人;聘用人员(公安系统文职人员、公安系统辅警人员、公安系统交通协管员、法院聘任书记员、聘用制司法警察、其他聘用人员--临时工)0人。

  离退休人员65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65人。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收入情况说明

  2021年收入预算50335.35万元,其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29473.2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19346.97万元,继续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1515.16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1354.4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160.7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同口径相比,2021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19346.97万元,比2020年21391.66万元(扣除2020年政府性基金1429000.00万元)减少2044.69万元,下降9.56%。其中:财政拨款19346.97万元,比2020年21370.36万元减少2023.39万元;继续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160.74万元,比2020年21.30万元增加139.44万元;其他资金0万元,与2020年持平。

  (二)支出情况说明

  1.基本支出预算9244.76万元,占总支出预算18.37%,比2020年8354.62万元增加890.14万元,增长10.65%。基本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为:由于人员正常晋级晋档及落实国家有关增资政策,相应医疗保险基数提高。

  2.项目支出预算41090.59万元,其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29473.2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10102.21万元,继续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1515.16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1354.4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160.7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同口径相比,2021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10102.21万元,比2020年13037.04万元减少2934.83万元,下降22.51%。减少原因为由于疫情原因,部分项目支出预算减少。

  三、主要支出情况

  2021年预算项目支出主要为“财务决算审计质量检查”、“信息化工作经费”、“后勤服务经费”等。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市国资委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仅包括市国资委本级。

  (二)“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11.68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增加4.26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1年预算数113.66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126.29万元减少12.63万元,主要原因:落实厉行节约,按要求压减支出;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开展境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推进海外重大项目合作等方面。

  2.公务接待费。2021年预算数3.03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3.37万元减少0.34万元,主要原因:落实厉行节约。2021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国资系统来我委工作调研等方面。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1年预算数94.9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1年预算数25.00万元,比2020预算数0万元增加25.00万元,主要原因:车辆报废、需购置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1年预算数69.9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28.11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5.15万元,公务用车保险15.15万元,其他11.58万元。比2020预算数77.76万元减少7.78万元,主要原因:落实厉行节约,按要求压减支出。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1年市国资委一般公共预算中,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102.5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3.2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069.36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2021年市国资委一般公共预算中,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4523.53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2021年市国资委部门本级1家行政单位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852.05万元。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1年,市国资委一般公共预算项目中,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19个,占全部预算项目19个的1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10102.21万元,占本部门项目支出预算的100%。详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1年市国资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9473.23万元,支出29473.23万元。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底,市国资委共有车辆45台,原值1096.31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2台(套)、原值672.79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0万元。

  六、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报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