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1市级部门财政预算专题

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21年财政预算信息

日期:2021-03-03 10:00    来源: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三、主要支出情况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五、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一、财政拨款(含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十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第一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按照《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北京市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京发〔2018〕31号)和《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的规定》的通知(京办字〔2019〕70号),设立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内设18个处室,分别为:办公室、政策法规处、新闻宣传处(市政府公报编辑室)、改革协调处、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处、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处、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管理处、信息化建设处、政府信息公开处、政务公开处、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处、中央单位服务处、驻京部队服务处、外埠驻京机构管理处、财务处、机关党委(人事处)和工会;下属3个预算单位,分别为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本级行政)、北京市市民热线服务中心和北京市网上政务服务大厅运行中心。

  主要职责:

  1.负责统筹推进本市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2.负责协调推进本市政务服务体系建设;

  3.负责本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统筹规划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

  4.负责本市政务服务热线工作体系的规划、建设及市政府服务热线管理工作;

  5.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市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

  6.负责本市公共资源交易场所管理工作;

  7.负责服务中央国家机关、驻京部队、中央在京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省区市驻京机构的综合协调工作;

  8.承担规划、检查、考核全市热线,指导协调市民热线“接诉即办”的具体工作;负责解答市民和企业咨询,提供有关公共信息和政务信息服务;负责受理市民诉求事项,转办、交办、督办并协调市民日常诉求事项和城市突发事件中诉求事项的处置;负责全市服务热线数据汇总和分析应用,进行社情舆情综合分析与研判;负责电话、网络受理办理人员的业务管理、监督和业务培训工作,统筹全市热线工作标准、管理规范;

  9.承担本市网上政务大厅相关应用系统的组织开发、运行维护、安全保障等工作;统一负责市政务服务中心信息化设施设备的运行维护;

  10.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单位性质

  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单位性质为行政单位,下设2个事业单位为北京市市民热线服务中心及北京市网上政务服务大厅运行中心。

  (三)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行政编制103人,实际92人;事业编制79人,实际70人;聘用人员(公安系统文职人员、公安系统辅警人员、公安系统交通协管员、法院聘任书记员、聘用制司法警察、其他聘用人员--临时工)0人。

  离退休人员2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人。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2021年收入预算42319.33万元,比2020年39358.58万元增加2960.75万元,增长7.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新增北京市政府国际版门户网站运维等重点项目。其中:财政拨款36254.03万元,比2020年36469.08万元减少215.05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为继续使用的财政性结转资金增加;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0万元,与2020年持平;继续使用的财政性结转资金为6065.3万元,比2020年2889.5万元增加3175.8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为2020年追加市政府国际版门户网站建设等项目经费。

  (二)支出预算

  2021年支出预算42319.33万元,比2020年支出预算39358.58万元增加2960.75万元,增长7.5%。

  1、基本支出预算6447.16万元,占总支出预算15.23%,比2020年3919.35万元增加2527.81万元,增长64.5%,主要增长原因:一是我局为新成立单位,2020年基本经费少核定四个月人员工资;二是我局新成立一家事业单位“北京市网上政务服务大厅运行中心”;三是在职人员增加。

  2、项目支出预算35872.17万元,比2020年35439.23万元增加432.94万元,增长1.2%。主要增长原因:新增北京市政府国际版门户网站运维项目等重点项目支出。

  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与2020年持平。

  4.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与2020年持平。

  5.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与2020年持平。

  三、主要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项目共52个,项目总金额29827.3万元,其主要项目为:

  (一)市政务服务中心运行服务保障项目。按照国家市政府有关部署,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实行综合窗口工作模式,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组建一支专业、稳定高素质的综合窗口队伍。

  (二)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综合分平台运行服务项目。依托市政务服务中心组建市公共资源交易综合分平台,通过购买第三方社会化服务的方式为土地使用权招拍挂、勘察设计招投标、水务工程、交通工程、城市景观照明工程等交易活动提供服务。

  (三)重点大事项宣传及公报编辑制作项目经费。包括主流媒体及新媒体宣传推广,重大决策部署深度解读及宣传等。提升政府决策透明度,为市政府重点工作开展创造有利的舆论氛围。

  (四)北京市12345市民服务热线升级改造项目。对12345核心信息化技术平台进行升级。以促进热线服务质量,提升整体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接诉即办”工作效能。

  (五)信息化支撑项目。保障12345市民热线信息化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接诉即办”工作有序推进。运维支撑服务项目结合信息化现状及“接诉即办”工作要求。

  (六)《接诉即办》纪实性新闻栏目项目。制作《接诉即办》系列电视专题片,全面展现“接诉即办”工作过程和成效,真实记录基层工作者为民服务的情怀和故事。呈现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以市民诉求为哨声、接诉即办、服务为民的做法和成效,凸显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初心使命的价值理念,促进首善之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持续提升。

  (七)数据智能分析及第三方核查服务项目。运用大数据资源及分析,展现社会治理成果,挖掘基层治理经验,提炼创新治理模式,激活社会共治动力。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参考,推动“接诉即办”工作向前发展,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

  (八)政务服务信息系统运维项目。保障我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部分信息系统、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相关信息化设备、系统平稳高效安全运行,强化安全保障的风险防控能力。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2021年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本级行政)、北京市市民热线服务中心及北京市网上政务服务大厅运行中心3个所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11.63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51.92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1年预算54万元,比2020年预算60万元减少6万元,主要原因为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压缩因公出国(境)费用;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出国调研学习等方面。

  2.公务接待费。2021年预算38.93万元,与2020年持平。2021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外省市前来考察调研等方面。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1年预算18.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1年预算0万元,比2020预算45.72万元减少45.72万元,主要原因:2021年无新增公务用车购置计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1年预算18.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燃油9.91万元,公务用车维修3.18万元,公务用车保险3.18万元,其他2.43万元;比2020预算18.9万元减少0.2万元;主要原因:压减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1年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2277.3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6.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2261.02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2021年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10508.5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0508.52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2021年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1家行政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95.59万元。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1年,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52个,占全部预算项目52个的1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29827.3万元,占本部门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100%。详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底,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共有车辆7台,29.55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0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0万元。

  六、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指本部门当年部门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数。

  政府采购: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是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和强化预算约束的有效措施。

  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报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