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1市级部门财政预算专题

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1年财政预算信息

日期:2021-03-03 10:00    来源: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三、主要支出情况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五、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一、财政拨款(含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十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第一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内设11个处室,分别为:办公室、法规体改处、规划建设处(流通管理处)、粮食储备处、物资储备处、安全仓储与科技处、执法督查处、财务审计处、机关党委(人事处)、机关纪委、离退休干部处。下属7个预算单位,分别为: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军粮供应管理中心、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事务中心、北京市粮油食品检验所、北京市经济管理学校、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干部学校(中共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校)、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老干部活动站、北京市金良服务中心。

  根据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京办字﹝2019﹞10号),主要职责为:

  1.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起草本市相关地方性法规草案、政府规章草案。研究提出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体制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

  2.研究提出本市重要商品和应急物资储备规划、储备品种目录的建议。指导监督重要商品收储、轮换和投放。根据储备总体发展规划和品种目录,组织实施应急储备物资的收储、轮换和管理,落实有关动用计划和指令。

  3.负责本市储备粮的日常管理工作。参与储备粮相关财政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指导储备粮承储企业的仓储业务。监测粮食和应急物资供求变化并预测预警,承担粮食流通调控的具体工作。承担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相关工作。

  4.拟订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仓储管理有关技术标准和规范并组织实施。指导本市粮食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对粮食行业的安全工作承担日常管理责任。承担市级物资储备承储单位安全生产的监管责任。

  5.根据本市储备总体发展规划,负责储备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拟订储备基础设施、粮食流通设施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管理有关储备基础设施和粮食流通设施市级投资项目。

  6.负责对本市管理的政府储备、企业储备以及储备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负责本市粮食流通监督检查,负责粮食收购、储存、运输环节粮食质量安全和原粮卫生的管理,组织实施全市粮食库存检查工作。

  7.负责本市粮食流通行业管理,制定行业发展规划、政策,拟订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有关标准、粮食质量地方标准,监督执行有关技术规范。开展粮食和物资储备的对外合作与交流。

  8.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部门行政编制74人,实际71人;事业编制353人,实际235人;聘用人员32人。

  离退休人员352人,其中:离休15人,退休337人。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收入总体情况

  2021年收入预算19293.25万元,比2020年22571.98万元减少3278.73万元,下降14.53%。其中:

  1.财政拨款16789.59万元,比2020年20367.71万元减少3578.12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政策变化和工作安排,本年度不再安排退耕还林补助粮供应和优质粮食工程项目;

  2.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64.13万元,比2020年71.59万元减少7.46万元,主要原因是统筹使用的上年度其他部门拨付的项目资金有所减少;

  3.其他资金2439.53万元,比2020年2132.68万元增加306.85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度追加的救灾物资补库经费结转至本年度继续使用。

  (二)支出总体情况

  2021年支出19293.25万元,其中:

  1.基本支出预算12583.67万元,占总支出预算65.22%,比2020年11645.44万元增加938.23万元,增长8.06%,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增加;二是落实本市有关工作要求及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公积金等政策,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2.项目支出预算6531.54万元,占总支出预算33.85%,比2020年10746.77万元减少4215.23万元,下降39.22%,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根据政策变化和工作安排,本年度不再安排退耕还林补助粮供应和优质粮食工程项目。

  3.事业单位经营支出178.04万元,占总支出预算0.93%,比2020年179.77万元减少1.73万元,基本与上年持平。

  三、主要支出情况

  部门预算项目支出方向主要包括粮油物资储备支出、教育支出、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等。项目主要包括“市储备粮监管”、“市储备粮质量抽查”、“粮食质量及原粮卫生抽查监测”、“社会粮油供需平衡调查”、“节日调剂优质军粮差价款”、“救灾物资专用库房租赁费”、“救灾物资管理费”、“救灾物资补库”中职学校“教育教学”、“实训室建设”、“人才培养质量建设”、“改善办学条件”等。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8个所属单位,分别为: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本级、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军粮供应管理中心、北京市粮油食品检验所、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事务中心、北京市经济管理学校、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干部学校(中共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校)、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老干部活动站、北京市金良服务中心。

  (二)“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3.24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9.16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1年预算数6万元,与2020年预算数持平。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粮食和物资等方面培训。

  2.公务接待费。2021年预算数3.38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3.43万元减少0.05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2021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粮食和物资业务交流等方面。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1年预算数13.8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1年预算数0万元,与2020年预算数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1年预算数13.8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燃油1.65万元,公务用车维修5.2万元,公务用车保险3.76万元,其他3.2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1年比2020预算数22.97万元减少9.10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公务用车使用和运行的实际情况,压减公务用车加油费。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1年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474.8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87.5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322.6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964.63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2021年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497.3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497.39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本级1家行政单位以及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军粮供应管理中心1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00.99万元。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1年,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部门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45个,占本部门全部预算项目45个的1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5023.01万元,占本部门年初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100%。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底,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部门共有车辆17台,332.28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24台(套)、2302.2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10台(套)、1622.53万元。

  六、名词解释

  北京市储备粮:指市政府储备的用于调节北京市粮食供求总量,稳定粮食市场,以及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或者其他突发事件等情况的粮食和食用油(含成品粮油)。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政府采购: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是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和强化预算约束的有效措施。

  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报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