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1市级部门财政预算专题

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2021年财政预算信息

日期:2021-03-03 10:00    来源: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三、主要支出情况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五、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一、财政拨款(含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十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第一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部门职责

  根据京政办发〔2009〕93号《关于印发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京编委〔2013〕18号《关于设立北京市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及指挥部有关事项的批复》、市编委〔2016〕27号《关于设立北京市2022年冬奥会工程建设指挥部有关事项的批复》和京编办行〔2016〕89号《关于同意调整充实市重大项目办工作力量有关事项的函》,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市重大项目办”)为正局级行政机构,其下设秘书行政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协调一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协调二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协调三处、建设项目协调处、棚改办计划处、棚改办协调处、安全质量处、城区场馆建设处、延庆场馆建设处、冬奥工程计划处等15个职能部室。主要职责是:

  1.组织编制本市城市轨道交通工程项目和市政府交办工程项目(以下简称重大项目)建设总体计划,并督促检查计划执行情况。

  2.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推进重大项目的规划、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协调市政府有关部门按总体计划要求在项目建设各阶段加快办理各项行政审批手续。

  3.协调、解决重大项目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协调落实工程建设安全、质量、工期、功能和成本“五统一”要求;承担为建设单位及各参建单位服务的职责。

  4.协调市政府主管部门监督重大项目建设各方贯彻落实有关安全生产、工程质量、资金使用、招标与采购、合同履行等方面法律法规,落实“阳光工程”的各项要求;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工程事故应急工作。

  5.参与重大项目年度资金使用计划的编制,协调、落实资金计划的执行。

  6.组织推动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在重大项目建设中的应用。

  7.组织协调重大项目的竣工验收、竣工结算和决算工作。

  8.负责重大项目建设信息的收集、整理、统计和管理工作。

  9.受委托负责中央单位在京重要建设项目的组织实施。

  10.承担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的具体工作。

  11.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12.在北京市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及指挥部的领导下,研究拟定本市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改造方案,并组织实施;承办相关工作会议,督促落实议定事项;汇总、分析并报告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承担领导小组、指挥部的日常工作。

  13.在北京市2022年冬奥会工程建设指挥部的领导下,负责组织拟定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由北京市承担的奥运场馆及相关配套工程建设的总体计划,并组织实施;督促落实指挥部的各项议定事项;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的有关问题;承担指挥部的日常工作。

  (二)人员构成情况

  市重大项目办部门行政编制115人,实际71人。离退休人员13人,其中:退休13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办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指挥部的坚强领导下,提高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程建设,确保完成年度工作任务。一是进一步协调推进新建及在建地铁轨道交通项目的建设,确保实现计划通车目标;二是持续推进铁路项目建设,确保2021年计划开通运营的铁路项目按计划开通;三是高标准完成冬奥会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任务,确保2021年所有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全部建成并交付,全力保障测试活动和正式比赛需求;四是全力推进工人体育场改造复建工程,确保2021年底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做好北京国际戏剧中心工程收尾工作,力争2021年上半年完成竣工验收;五是进一步抓好安全质量工作。督促参建各方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加强监督检查。六是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加强“接诉即办”组织领导,依法接诉、及时受理、快速办理、限时反馈。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2021年收入预算4324.38万元,比2020年4387.50万元减少63.11万元,下降1.44%。其中:财政拨款4264.94万元,比2020年4249.10万元增加15.84万元;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0.00万元,与2020年持平;其他资金59.45万元,比2020年138.40万元减少78.95万元。

  2021年支出预算4324.3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2865.16万元,占总支出预算66.26%,比2020年2695.24万元增加169.91万元,增长6.30%。主要原因:由于人员工资结构正常调整,2021年人员经费预算有所增加。项目支出预算 1459.23万元,比2020年1692.25万元减少233.03万元,下降13.77%,主要原因:市重大项目办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政府带头过‘紧日子’”要求,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行政运行成本,确保2021年“三公”经费只减不增。

  三、主要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主要包括为保障我办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机构履职任务及协调推进轨道交通、冬奥会场馆建设及其他重大项目建设而发生的专项费用,如:办公用房房租464.72万元、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316.28万元、北京市轨道交通工程安全质量工作会10.00万元、冬奥会工程建设视频资料拍摄费及宣传片制作费63.00万元、冬奥会工程建设舆情监测服务费18.50万元、冬奥会工程建设信息平台运维费94.07万元。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只含本级,无下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56.56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30.20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1年预算数33.56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63.76万元减少30.20万元,主要原因:市重大项目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精神,加强因公出国(境)经费的预算管理,打造节约型政府,严格控制2021年度因公出国(境)人数、批次及经费总额;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对轨道交通建设管理相对发达国家及举办过冬奥会等大型体育赛事的国家和城市场馆建设新技术落实和建设管理经验,赛时工程设施保障以及赛后改造利用情况进行实地调研等方面。  

  2、公务接待费。2021年预算数0.00万元,与2020年预算数持平。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1年预算数23.0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1年预算数0.00万元,与2020年预算数持平,2021年无车辆购置;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1年预算数23.0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14.0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3.00万元,公务用车保险3.00万元,其他3.00万元。与2020年预算数持平。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1年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90.3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3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60.33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2021年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1189.1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189.11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2021年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本级1家行政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78.37万元。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1年,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16个,占全部预算项目16个的1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1409.23万元,占本部门年初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100%。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底,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共有车辆10台,173.61万元;无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无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六、名词解释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重大项目:本市城市轨道交通工程项目和市政府交办工程项目。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报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