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1市级部门财政预算专题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2021年财政预算信息

日期:2021-03-03 10:00    来源: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预算管理情况说明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三、2021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四、主要支出情况

  五、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六、其他情况说明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五、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一、财政拨款(含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十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第一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预算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单位

  北京市政府于1991年12月设立亦庄工业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前身),1992年7月更名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1994年8月25日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2000年7月,经北京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京编办行﹝2000﹞21号),北京市财政局驻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整建制划归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成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职能机构,更名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局。经机构一系列调整最终发展为现行体制,即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局作为预算主体,代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成为市财政的一级预算单位。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部门预算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局名义申报,市财政局对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局下达预算批复。

  2019年根据《关于印发<北京技术开发区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京编委〔2019〕11号)调整优化经开区工委、管委会工作机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局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审计局整合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审计局。

  (二)预算收支政策

  2005年市财政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北京市预算监督条例》、《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条例》、《北京市关于进一步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若干规定》(京政发﹝2001﹞38号)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完善市与区县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的通知》(京政发﹝2005﹞16号)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实际情况,经市政府同意,北京市财政局印发《关于印发<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京财预﹝2005﹞2336号),明确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范围内形成的地方财政收入全部留归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使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支出项目由管委会根据收入情况统筹安排。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收入预算根据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合理测算各项收入,编制收入预算。支出预算范围包括为保证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及所属机构正常运转、促进经济建设、城市管理及各项社会公共事业发展的项目支出;以及根据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债务负担情况,需要由财政资金安排偿还的债务支出等。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土地收入按照有关土地政策,在扣除上缴中央及划转其他用途因素外,留归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使用,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2012年12月31日,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创新完善更有利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扩大发展的财政体制;延续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现行财政管理体制3年;对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土地出让收入市级留成部分,在扣除按国家规定和市政府对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专项规定计提后全额返还。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征地拆迁项目给予重点支持;随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空间范围的不断扩展,将财政资金使用范围相应扩大至“六园”、综合服务配套区和市政府批准的新拓展区域。

  2016年,营改增政策全面推开,增值税中央地方五五分成,由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导产业为制造业,因此营改增改革政策性收入不降反增。为了弥补北京市减税效应明显的影响,市财政印发《北京市财政局关于对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营改增改革政策性增收实行滚动上缴的通知》(京财预〔2017〕49号)文件,要求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营改增改革政策性增收实行滚动上缴。

  2019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亦庄新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京政发﹝2019﹞22号),明确165平方公里区域税收和土地出让收益优先用于该区域发展。按照钱随事走、事随责定原则,支持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对公共服务重点项目提供运营支持。

  (三)预算管理模式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是市政府派出机构,非一级政府,不具备一级财政的资格,因此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没有金库,财政收入缴入市级金库,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收支预算以专项资金的形式纳入市级预算,接受市人大监督审核。尽管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无行政区划,实际管理着约225平方公里的地域,因此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在管委会内部更偏向于参照政府预算模式进行管理。

  预算编制方面,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审计局按照政府预算管理模式组织管委会所属部门及单位编制部门预算。为了规范管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审计局2009年参考北京市及区县政府预算管理系统,结合自身特点建立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预算管理系统,每年部门根据重点工作,按照预算管理相关要求据实在系统中申报预算。

  资金管理方面,国库金融处负责财政资金的拨付,非税收入的集中收缴并按月缴入市级金库,汇总编制部门决算,统一管理行政事业单位财政银行开户。自2013年起,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了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公务卡改革、建立了财政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目前除基本建设资金实拨外,其他资金全部纳入集中支付改革。指标管理、财政资金拨付和国库集中支付业务均通过“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预算执行一体化系统”管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各内设机构无独立财务,内设职能机构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基建项目的财务会计核算、年度决算编制、会计业务代理以及会计档案管理、日常报销等财务工作,统一由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财务结算中心进行核算。

  预算执行方面,按照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预算执行情况与市财政局年初批复的差异、动用结余资金情况向市财政局报送预算调整请示。

  自行管理权限方面,绩效管理工作按照北京市财政局2015年印发的《关于同意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局自行组织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通知》(京财预函﹝2015﹞259号)文件,由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自行组织实施。鉴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实际,政府采购管理、政府购买服务、财政投资评审均参照市财政局相关制度文件执行,由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组织实施。

  综上所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预算管理模式创新地融合了政府预算和部门预算的管理模式,但无论与严格的政府预算还是部门预算相比,均存在着一定差异。即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预算收支情况在预算申报、批复、执行的额度和范围上与市财政保持了一致,但在具体口径和构成上无法达到一一对应,这一问题在全国范围内的其他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存在相当的普遍性。

  二、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根据《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条例》和《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关于成立中共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的通知》(京办文〔1994〕12号),设置中共北京市委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为负责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干部管理工作的市委派出机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为代表市政府对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实行统一管理的市政府派出机构。根据《关于印发<北京技术开发区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京编委〔2019〕11号)调整优化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工作机构:党政办公室、组织人事部、宣传文化部、经济发展局、营商合作局、科技创新局、财政审计局、开发建设局、城市运行局、社会事业局、商务金融局、行政审批局、综合执法局、地区协同事务局、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总工会、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调整设立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公共服务机构:党群服务中心、土地储备与建设服务中心、财务结算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公共资源管理服务中心、社会保险保障中心、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档案数据中心、产经政策研究院。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在职人员664人;退休人员139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2021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将继续贯彻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亦庄新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京政发〔2019〕22号)文件精神,按照党工委、管委会的工作部署,系统谋划“十四五”时期区域高质量发展目标和方向,启动标志性工程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力争实现“十四五”开门红。

  1.聚焦高精尖项目,打造世界级高端产业集群

  拓展海内外招商渠道,推动项目落地,实现精准招商、逆势招商;吸引各类产业要素聚集,瞄准高端制造、智能制造,加大自贸区高端产业项目投资力度,增强发展后劲;促进科文融合发展,推动优质品牌产业活动落地。

  2.围绕创新机制,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区

  推进“三城一区”主平台建设,持续推动成果转化,做强技术创新中心,不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搭建优质服务交流平台;创新人才服务机制,推动高层次人才引进培育,优化人才环境建设,加强对重点、重大引进项目的人才保障。

  3.立足高质量发展,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充分利用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等政策叠加优势,发挥经开区在数字经济等方面的引领带动作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4.坚持民生导向,打造高水平城市生活环境

  推进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道路交通体系,改善生态环境,推进“无废”城市示范区建设;加大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方面的支持保障力度,强化就业保障,推动平安建设,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2021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21年收入预算2018685.97万元,比2020年1798960.99万元,增加219724.98万元,增长12.21%,其中:财政拨款2018685.97万元,比2020年1798960.99万元,增加219724.98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增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

  (二)支出预算说明

  1.基本支出预算0万元,与2020年持平。

  2.项目支出预算2018685.97万元,比2020年1798960.99万元,增加219724.98万元,增长12.21%,主要原因是2021年增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四、主要支出情况

  部门预算项目主要为:

  1.机构运行保障经费项目支出282374.84万元,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及机构日常履职所需的各项支出。

  2.促进高精尖产业发展项目支出1063736.6万元,用于高精尖产业发展资金支出295193.9万元、重点项目发展资金527506.35万元、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支出70336.35万元、区域协同发展支出170700万元。

  3.宜居宜业绿色城区项目支出244613.54万元,用于环境改善、垃圾综合处理、营造绿色和谐的商务居住环境等生态环境建设支出44125.67万元;城市治理、城市维护、保障社会安全稳定等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支出72911.78万元;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养老、社保、就业等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支出127576.09万元。

  4.基本建设项目支出105200万元,用于综保区项目建设,加快教育、文体、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等。

  5.OA系统改造升级项目支出1960.99万元。

  6.JC项目支出100000万元。

  7.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0800万元。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00000万元。

  五、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2021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范围包括改革方案中的18个工作机构和9个公共服务机构。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505.95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501.72万元增加4.23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2021年预算数250.33万元,与2020年持平。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主要用于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公杂费等。

  2.公务接待费。2021年预算数36.22万元,与2020年度持平。2021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开展国内外相关单位调研接待事项、学习交流、业务研讨,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的前沿阵地,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服务京津冀等相关活动的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1年预算数219.4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215.17万元增加4.23万元。一是公务用车购置费2021年预算数49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48.97万元增长0.03万元;二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1年预算数170.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20.4万元,公务用车维修60万元,公务用车保险40万元,其他50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166.2万元增加4.2万元,主要原因:机构改革后,收回原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公务用车2辆。

  六、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1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72,556.5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8,241.0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26,287.2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8,028.26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本部门2021年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安排情况。

  (三)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本部门不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之内。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1年,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8个,占全部预算项目8个的1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2018685.97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100%。详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包含在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由市财政局批复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后执行。

  2021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0800万元;支出20800万元。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性基金预算包含在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中,由市财政局批复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后执行。

  2021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00000万元,支出200000万元。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底,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共有车辆95台,2724.87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44台(套)、13292.45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5台(套)、1192.98万元。

  七、名词解释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指本部门当年部门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数。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发展支出:指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及所属机构正常运转、促进经济建设、城市管理、各项社会公共事业发展等支出,由管委会根据收入情况统筹安排。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报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