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1市级部门财政预算专题

北京化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21年财政预算信息

日期:2021-03-03 10:00    来源:北京化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三、主要支出情况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五、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一、财政拨款(含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十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第一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1)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北京化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属事业单位3家:

  1.北京市工业技师学院

  2.北京市化工职业病防治院

  3.北京化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离休干部管理服务中心

  (2)部门职责

  北京化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属事业单位主要职责:一是职前教育、职后培训、职业技能培训鉴定、职业需求预测、就业服务为一体,以培养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为主要任务的综合性职业教育培训基地;二是为职工提供职业病防治保障、为人民健康提供医疗与护理保健服务;三是负责破产关停企业以及改制为非公有制企业离休干部的管理与服务工作。

  (3)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化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属事业单位行政编制0人,实际0人;事业编制592人,实际421人;聘用人员(公安系统文职人员、公安系统辅警人员、公安系统交通协管员、法院聘任书记员、聘用制司法警察、其他聘用人员--临时工)197人。

  离退休人员229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228人。

  (4)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北京化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属事业单位3家服务于不同领域。

  1.教育方面:

  在保障基本运行基础上,进一步改进技师学院办学环境、维修基础设施,确保教育教学安全。同时,重点开展北京市特色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北京市特色高水平骨干专业群-智能制造专业群建设、首都航天机械有限公司智能制造工程师学院建设,加强学院内涵建设,提高技师学院国际合作水平,引领和促进更多青年技能成才、技能报国,提高技师学院服务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能力。深化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围绕提升培训基础能力和提高服务质量,深化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食品加工与检验专业建设,在北京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和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工作中承担更大的责任、发挥更大的作用。

  2.医疗方面:

  1.北京市突发事故应急救援检测能力建设

  2020年以来,为有效降低突发事故应急救援风险,保障救援队伍和现场人员安全,市应急管理局委托化工职防院承担北京市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检测队伍建设工作。主要任务包括迅速判断事故现场物质组成,分析泄漏后果及扩散范围,剖析未知危险物品危害,指导应急救援队伍采取科学有效的救援措施,有效填补当前市应急救援力量中应急检测能力的空白。

  但是该院目前检测研究中心的设备配置实仅具备对部分化学毒物、粉尘、放射性物质等危害因素进行检测的能力,缺少对有害气体、挥发性有机物以及放射性物品等危害物品的定性定量检测设备和能力,不能满足应急事故后的实验室分析需求。尤其北京市科研机构、高等院校集中,随着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的引入,危害物品的种类和复杂性不断增加,为切实保障首都的安全稳定,亟需配置一批专用设备用于实验室应急检测工作。同时,受周转搬迁影响,该院当前的工作场所和环境均与应急检测实验室建设要求存在较大的差距,为保障实验室的健康有效运转,需租赁一处相对稳定、独立的场所开展建设工作。

  2.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建设

  根据国家《关于加快推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实施意见》(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0﹞181 号)及北京市卫健委《关于加快提高医疗卫生机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的通知》等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加快提高全市医疗卫生机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满足"应检尽检"、"愿检尽检"需求,二级以上医院均应当具备独立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能力,并需按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医疗机构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管理办法》等要求,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工作。

  目前化工职防院已完成实验室基础建设,但只是初步具备开展检测的能力,相关设备、设施等硬件力量非常薄弱。随着冬季来临,气温不断下降,以及国外几近失控的疫情现状,新冠病毒再次爆发的可能性不容小觑,以该院当前状况难以确保能在突发状态下完成疫情防控任务。亟需进一步加大核酸检测设备、设施配备,增强实验室应对突发状况核酸检测的承受能力和水平,精心准备、积极"备战",以较好的状态迎接可能到来的严峻挑战。

  3.北京市医疗应急能力建设

  今年6月,市卫健委、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北京市院前医疗急救设施空间布局专项规划(2020年-2022年)》的通知,为加强市院前医疗急救服务体系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对全市院前医疗急救设施空间布局进行专项规划,该院作为香山地区唯一的市属二级医院,被规划为香山急救工作站建设依托单位。根据该工作站建设要求,该院需具备相应的建设用地,有独立的出入口,至少配备17名专职人员,设置3个救护车固定停车位。

  化工职防院在建应急救援楼项目的建设目标,就是用于"三山五园"地区及北京市重大突发应急事件应急救援保障工作,目前正在紧急施工中,将于2020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并于2021年开展室内装修,以及立体车库、CT室和核磁共振室等配套设备、设施建设。其中,立体车库建设将重点用于医疗业务和救护车的停放。由于应急救援楼项目立项中不含内部设备设施建设内容,该院作为公益事业单位,并没有立体车库等专项经费,特向财政申请经费支持。

  4.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体系建设

  国家卫健委于2020年4月下发《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加强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卫职健发﹝2020﹞5号),对各行业和各省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体系建设提出了明确的工作目标和具体要求。为贯彻落实《指导意见》工作部署,2021该院将按照国家卫健委和北京市卫健委要求,建设国家化工行业职业病危害工程防护技术中心,以及北京市职业病危害工程防护技术中心。

  同时,该院还需根据《指导意见》和北京市卫健委要求,进一步加强职业病防治基础设施和学科建设,提升职业病评价检测、工程防护、诊断救治等技术支撑能力,以满足新时期职业病防治工作需要。

  5.周转用房租赁

  按照北京市和海淀区政府要求,为支持配合市政府重点工程建设,化工职防院于2019年5月拆迁腾退主要业务用房,2021年仍需通过租用周转业务用房的方式延续各项业务工作。

  6.人才队伍建设

  随着2021年化工职防院承担的各项社会职能的增多,对人才队伍建设的要求也随之提高,尤其是香山急救工作站的建设,需要增加医生、护士、司机等专职人员17人,合计一年经费支出将增加约363万。同时,自年初新冠疫情以来,根据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有关医院院内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该院医疗和体检长期不能正常开展工作,业务收入锐减,已难以维持医护人员的经费保障和科室的正常运转,队伍的积极性和稳定性受到严重影响。如何有效提高人才薪酬待遇,从而稳定队伍、留住人才,已成为化工职防院2021年面临的最艰巨的挑战。

  3.离休干部服务方面:

  切实抓好老干部"两项待遇"的落实,加强"三项建设",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强化服务理念,增强服务意识2021年要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时展望"十四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落实上级有关老干部工作的要求和部署,突出政治统领,精准为先,落实两项待遇,注重组织凝聚,创新服务管理,激励老干部继续为党的事业和集团改革发展发挥正能量。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收入说明

  2021年收入预算34691.16万元,比2020年31518.49万元增加3172.69万元,上涨10.07%。其中:财政拨款23046.53万元,比2020年22547.22万元增加499.31万元;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16.22万元,比2020年0万元增加16.22万元;其他资金11628.41万元,比2020年8971.28万元增加2657.13万元。主要是按照事业发展规划,调整项目资金支出。

  (二)支出说明

  (1)基本支出预算22059.4万元,占总支出预算63.59%,比2020年22671.79万元减少612.39万元,下降2.7%。原因是落实勤俭节约的政策,压缩开支。

  (2)项目支出预算11467.4万元,比2020年7976.5万元增加3490.9万元,增长43.76%,增加原因:按照事业发展规划,调整项目支出。部门预算项目主要为技师学院特高项目和地下管线项目、化工职防院北京市危化品事故处置应急检测能力项目等。

  (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与2020年持平。

  (4)事业单位经营支出1164.36万元,比2020年870.2万元,增加294.16万元。主要是技师学院在提升教育质量和改善教育环境方面在2021年有采购设备或者技师学院基础设施修缮的计划。

  (5)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与2020年持平。

  三、主要支出情况

  北京化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预算项目支出11467.4万元,主要分为两个方向:

  (一)教育支出8669.21万元,预算项目主要为改善教学条件项目以及上年滚动项目经费等。

  (二)资源勘探工业信息支出2798.19万元,预算项目主要为周转用房、购买业务设备项目经费等。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化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所属事业单位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技师学院、离干中心2个所属单位。其他单位2021年无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

  (二)"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6.99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7.33万元,减少0.34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本单位2021年无财政拨款安排的出国经费预算。

  2.公务接待费。本单位2021年无财政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预算。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1年预算数6.9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1年预算数0万元,与2020年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1年预算数6.9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3.48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42万元,公务用车保险0.98万元,其他1.11万元。比2020预算数7.33万元减少0.34万元,主要原因:是落实勤俭节约的政策,压缩开支。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1年北京化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属事业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5007.9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948.2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1385.0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674.66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本单位2021年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

  (三)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本单位不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之内。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1年,北京化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属事业单位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27个,占全部预算项目27个的1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8626.86万元,占本部门年初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100%。详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底,北京化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所属事业单位共有车辆18台,698.41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116台(套)、12777.05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27台(套)、4994.73万元。

  六、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第二部分  北京化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21年部门预算报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