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1市级部门财政预算专题

北京汽车技师学院2021年财政预算信息

日期:2021-03-03 10:00    来源:北京汽车技师学院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三、主要支出情况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五、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一、财政拨款(含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十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第一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北京汽车技师学院是北京市财政局全额补助拨款的事业单位。作为北京汽车工业唯一的一所技能型人才培训基地,承担着为北京汽车行业输送高技能人才的重任。

  学院由行政职能系统和教学系统两部分构成,行政职能系统设有院长办公室(下设"人事科、综合管理科、审计科和信息中心")、党群工作部、纪检工作部、二期建设办公室、职业教育研究所(项目办公室)、培训中心、招生就业处、学生工作部、财务处、后勤服务中心、安全保卫处、教务处等职能处室;教学系统有汽车工程系、机电工程系、商贸服务系。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汽车技师学院行政编制0人,实际0人;事业编制177人,实际176人;聘用人员(其他聘用人员--临时工)34人。

  离退休人员52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52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2021年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北京汽车技师学院将围绕集团十四五战略规划目标,依据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汽车产业发展的需求,坚持立足北京、辐射周边、依托北汽集团面向全国,以技工教育为主,多层次多规格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全方位服务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汽车产业发展,从学制教育、职业培训、技能鉴定、技能竞赛、公共实训、就业服务六大方面创新办学模式,为北京汽车行业培养输送高级技师人才。2021年学院教学任务繁重,我们将变压力为动力,进一步分析调研、查找不足,准确把握学院工作重点,按照既定目标积极做好以下工作:

  1、着力提升党建水平,加强党的阵地建设

  坚持党对学院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持加强党的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规范党支部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占领学院意识形态阵地,提升师生政治思想觉悟,实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引领学院在新形势下实现高质量发展,达成"北京第一、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国家级职教名校的办学目标。

  2、教育教学工作

  以提高办学质量为核心,以推进课程改革为突破口,全面推行一体化教学,强化学生的专业技能,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

  积极推进4个骨干专业群建设,发挥专业群的集聚效应和服务功能,实现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根据实际情况开展理实一体化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改革,完善课程资源建设;完善4个主体专业相适应的实训基地建设。

  3、加大培训力度,坚持特色发展

  进一步完善"产教融合、学岗融通"人才培养模式和德国双元制"行为引导教学法"办学特色,合理配置资源,重点打造特色品牌专业和专业群,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挖掘整理德国"双元制"教学资源,结合德国"双元制"教学模式,引入"行为引导教学法"为主导的教育教学理念。突出职业技能的培训,打破传统的学科式教学模式,在"统筹规划,分步实施,重点突破"的原则指导下,全面提升学院的专业建设水平。

  4、着力构建安全管理体系,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围绕平安校园建设,夯实学院安全管理基础。进一步加强学院基础设施的维护和改造,提升服务保障工作质量,在建设过程中,有序推动与学院的信息化系统接轨,为学院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2021年收入预算11062.33万元,比2020年16564.71万元减少5502.38万元,下降33.22%。其中:财政拨款10384.95万元,比2020年15811.79万元减少5426.84万元,下降34.32%,主要原因是根据项目需要调整经费投入,提高经费使用效率;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153.00万元,比2020年50.00万元增加103.00万元;其他资金524.38万元,比2020年702.92万元减少178.54万元。其他资金中,专户管理的事业收入122.20万元,比2020年93.62万元增加28.58万元;经营收入355.00万元,比2020年600.00万元减少245.00万元;其他收入34.27万元,比2020年9.3万元增加24.97万元;继续使用的财政性结转资金12.91万元,比2020年增加12.91万元。

  2021年支出的预算11062.33万元,比2020年16564.71万元减少5502.38万元,下降33.22%。其中:基本支出预算6982.08万元,占总支出预算63.12%,比2020年6440.49万元增加541.59万元,增长8.41%,主要是由于落实人员正常调资等有关政策,2021年人员经费预算有所增加;项目支出预算3725.25万元,比2020年9524.22万元减少5798.97万元,下降60.89%,主要是按照"从严从紧"的原则压缩项目支出,预算项目主要为改善办学条件、教育教学、实训基地建设经费等;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与2020年持平;事业单位经营支出355.00万元,比2020年600.00万元减少245.00万元,主要是压减部分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与2020年持平。

  三、主要支出情况

  2021年为了更好地适应技工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满足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汽车产业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增强学院综合能力,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实现学院持续、健康发展,将财政资金重点用于改善办学条件、教育教学、实训基地建设经费等项目支出,其中完善4个主体专业相适应的实训基地建设,投入经费572.78万元,主要用于购置信息安全实训室设备、46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汽车车身修理、汽车技术项目教学设备等项目;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校园安全环境建设,投入经费3115.25万元,主要用于数控与普通设备、特种设备代理维护保养、校园环境综合管理等项目。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汽车技师学院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1个所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40.00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86.24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1年预算数0.00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4.28万元减少4.28万元,主要原因:本单位2021年无财政拨款安排的出国经费预算。

  2.公务接待费。2021年预算数10.00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14.69万元减少4.69万元,主要原因: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数量、规模和接待标准,公务接待费相应减少。2021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日常公务接待等方面。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1年预算数30.0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1年预算数0.00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48.95万元减少48.95万元,主要原因:2021年未安排公务车更新;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1年预算数30.0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燃油13.0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8.00万元,公务用车保险5.00万元,其他4.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1年比2020预算数58.33万元减少28.33万元。主要原因:去年更新了车辆,耗油量、维修等降低。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1年北京汽车技师学院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438.3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282.5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683.7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472.02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2021年北京汽车技师学院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

  (三)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我单位不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之内。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1年,北京汽车技师学院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32个,占本部门全部预算项目32个的1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3712.34万元,占本部门年初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100%。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我单位2021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我单位2021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底,北京汽车技师学院共有车辆6台,181.36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223台、32668.73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14台、4150.41万元。

  六、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指当年部门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数。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政府采购: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是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和强化预算约束的有效措施。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报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