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1市级部门财政预算专题

北京市社会福利事务管理中心2021年财政预算信息

日期:2021-03-03 10:00    来源:北京市社会福利事务管理中心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三、主要支出情况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五、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一、财政拨款(含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十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第一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根据北京市九届市委常委第172次会议关于市民政事业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精神和《北京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成立北京市社会福利事务管理中心的通知》(京编委[2006]38号),设立北京市社会福利事务管理中心,根据《北京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同意调整市民政局所属部分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事项的函》(京编办事[2014]123号),重新核定内置15个处室,分别为办公室、规划发展处、福利事务一处、福利事务二处、企业改革处、信息与标准化处、资产管理处、计划财务处、审计处、行政保卫处、组织处、人事处、纪检工作处、工会、离退休工作处。下属16个预算单位(含中心本级),分别为北京市社会福利事务管理中心本级、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北京市第二社会福利院、北京市第三社会福利院、北京市第四社会福利院、北京市第五社会福利院、北京市儿童福利院、北京市第二儿童福利院、北京市社会福利医院、北京市孤残儿童康复示范中心、北京SOS儿童村、北京市养老护理照料示范中心、北京市西北旺公墓管理办公室、北京市民政工业总公司、北京市民政局房产管理所、北京市康复辅具技术中心。

  主要负责对从市民政局划入的社会福利企业、事业单位的人、财、物等内部事务的管理以及存量资源的整合和增量资源的调整等工作;推动社会福利企、事业单位在管理方式、管理制度、运行机制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并监督有关工作的实施;受市民政局委托,承办市政府和市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社会福利事务管理中心部门行政编制0人,实际0人;事业编制1961人,实际1431人;聘用人员(其他聘用人员--临时工)194人。

  离退休人员957人,其中:离休10人,退休947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市福利中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加强党对市属社会福利工作的领导,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的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首善标准为导向,以满足服务对象的实际需求为目的,聚焦深化改革创新、优化服务保障、强化治理效能、常态化疫情防控,开启市属社会福利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努力探索构建科学高效、精准优质、规范有序、平安和谐的市属社会福利事业发展新格局,切实增强服务对象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十四五”时期市属社会福利事业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收入情况

  2021年收入预算169812.67万元,比2020年165459.45万元增加4353.22万元,增长2.63%。其中:财政拨款71185.35万元,比2020年69318.14万元增加1867.22万元;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8755.95万元,比2020年4359.67万元增加4396.28万元;其他资金89871.37万元,比2020年91781.65万元减少1910.28万元。其他资金收入主要为预算单位事业收入、上级补助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及继续使用的财政性结转资金等。

  (二)支出情况

  2021年支出预算169812.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70012.68万元,占总支出预算41.23%,比2020年66642.91万元增加3369.77万元,增长5.06%,主要是由于落实人员正常调资等有关政策,保险、公积金等有所增加;项目支出预算29218.51万元,比2020年28453.47万元增加765.04万元,增长2.69%,主要是落实三无人员生活费及市属福利企业下岗残疾职工生活费标准调整;上缴上级支出2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支出66581.48万元;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2000万元。

  三、主要支出情况

  2021年,福利中心预算项目支出方向为市属福利机构三无人员生活费、休养员相关保障费用、市属福利企业下岗、困难残疾职工生活费以及中心所属单位机构运行保障经费等。其中:市属福利机构三无人员生活费项目,主要用于福利机构休养员的伙食营养费、服装被褥费、日常生活用品费、基本教育费、娱乐费、基本医疗费、基本康复费等;市属福利机构休养员相关保障费用项目,主要用于福利机构休养员的医疗补助、体检、教育、日常生活照料、医疗护理及活动等;市属福利企业下岗、困难残疾职工生活费项目,主要承担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和保障残疾人生活的社会责任,用于下岗及困难残疾职工的基本生活费、津贴、住房公积金、医疗补贴等相关费用。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社会福利事务管理中心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13个所属单位。其他单位2021年无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

  (二)"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26.45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增加62.64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1年预算数49.5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58.5万元减少9万元,主要原因:按要求核减出国费用;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出国业务考察、培训学习等方面。

  2.公务接待费。2021年预算数3.51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3.71万元减少0.2万元,主要原因: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支出。2021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对外省及外来单位人员的接待等方面。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1年预算数173.4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1年预算数101.08万元,比2020预算数0万元增加101.08万元,主要原因:市儿童福利院更新业务用车2辆,市第二儿童福利院更新业务用车1辆,市孤残儿童康复示范中心更新业务用车1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1年预算数72.3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13.31万元,公务用车维修22.7万元,公务用车保险22.77万元,其他13.58万元。比2020预算数101.6万元减少29.24万元,主要原因:燃料费用支出减少。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1年北京市社会福利事务管理中心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4175.6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010.0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1400.0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0765.48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我部门不在政府购买服务统计范围之内。

  (三)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我部门不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之内。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1年,北京市社会福利事务管理中心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94个,占全部预算项目94个的1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26755.32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100%。详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部门2021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底,北京市社会福利事务管理中心共有车辆91台,2079.66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49台(套)、10182.49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54台(套)、11766.29万元。

  六、名词解释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指本部门当年部门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数。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报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