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1市级部门财政预算专题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2021年财政预算信息

日期:2021-03-03 10:00    来源: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三、主要支出情况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五、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一、财政拨款(含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十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第一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于2002年1月经北京市委、市政府批准成立。目的是集中全市研究力量,整合各方面的智力资源,系统地研究交通问题。

  1、机构职责。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的主要职责是开展北京城市交通发展战略、政策和规划的研究;跟踪研究城市交通热点和瓶颈问题;组织协调有关交通研究机构的研究工作,并综合研究成果向政府提交实施对策方案;汇集和发布城市交通信息,编写城市交通发展年度报告;在城市交通发展的重大问题上为市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开展交通行业节能减排战略、规划、政策的研究;编制本市交通行业节能减排标准;承担本市交通行业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分解以及节能减排监测、统计、检测、评估等方面的工作;开展交通行业节能减排政策宣传、技术推广、交流与合作等相关工作。

  2、机构设置。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下设办公室、财务部、质量管理部、战略政策研究所、交通规划所、交通模型所、智能交通所、综合研究所、轨道交通所、公共交通研究所、节能减排中心、研发中心,共十二个部门。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行政编制0人,实际0人;事业编制95人,实际62人;聘用人员28人(含博士后)。

  离退休人员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0人。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2021年收入预算17384.05万元,比2020年15540.32万元增加1843.74万元,增长11.86%。其中:财政拨款6413.97万元,比2020年6638.06万元减少224.08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继续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厉行节俭,进一步压缩一般性支出;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7020万元,比2020年4800万元增加2220万元,主要为本部门使用事业基金安排项目预算支出;其他资金3950.08万元,比2020年4102.26万元减少152.18万元。其他资金系本部门依托技术优势对外取得的事业收入以及基本户利息收入。

  (二)支出预算

  1、基本支出预算3988.53万元,占总支出预算22.94%,比2020年3608.36万元增加380.17万元,增长10.54%,主要是落实人员正常调资、社保公积金基数增长。

  2、项目支出预算13395.52万元,比2020年11931.96万元增加1463.57万元,增长12.27%,主要原因为本部门2021年加大了事业基金安排预算项目支出的力度。部门预算项目主要用于交通发展战略政策研究、交通规划研究、公共交通研究、交通基础数据的收集与分析,智能交通技术开发以及交通领域节能减排研究等方面。

  三、主要支出情况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本部门继续紧密围绕首都交通发展的中心工作,扎实研究、在城市交通发展重大问题上为政府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全面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和行业服务水平,2021年将主要完成以下几项工作:

  1、继续开展特大城市交通拥堵治理超级仿真技术研究项目:推动高精度交通轨迹数据的采集工作,构建基于航拍原始轨迹数据的清洗流程,进一步完善轨迹识别算法,并制定行为轨迹库的数据标准;研发小汽车微观交通行为模型;结合当前车联网技术,深入挖掘交通系统大数据资源,研究交通流特征及规律;研究快速动态交通模型体系核心算法及系统软件架构;搭建多场景动态交通仿真环境,构建交通需求场景库及预测模型,实现交通需求预测结果精度的提升,更好地为交通规划提供多场景的需求预测数据及规划依据。

  2、继续开展交通模型更新与维护:更新全市人口、就业、机动车保有量等基础性数据,更新城市交通系统网络数据,结合年度交通调查和运行监测数据进行数据挖掘分析,更新交通模型参数,校核模型结果,为全市性交通发展战略、交通管理政策、交通规划研究工作提供定量化决策支持。分析疫情期间居民出行特征的变化,特别是疫情对于小汽车出行和公共交通出行的偏好影响,以及持续性特征。

  3、开展多模式出行行为特征与交通运行监测评估关键技术研究:依托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开展多模式出行数据处理和指标计算,对多模式运行特征进行分析评价,逐步深入对融合分析诊断等关键技术的研究,为更好地支持交通运行监测分析和评价工作、支持交通需求管理政策研究和评估等工作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4、继续开展交通经济、交通成本研究:综合研判新冠疫情影响后交通运输系统未来的发展趋势,结合国内外经验以及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对交通发展的影响分析,把握后疫情时代交通运输系统发展规律和特征;全面分析当前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面临的短板和不足,研究提出交通运输系统支撑区域产业转移和首都功能优化提升、促进区域社会经济水平进一步发展的政策措施;利用大数据手段,对出租汽车行业运行状态进行综合分析,为加快推进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提供数据支撑和决策依据;研究城市不同交通方式的出行成本以及交通出行成本对居民出行方式选择的影响。

  5、开展交通缓堵措施研究:结合历年缓堵措施研究以及典型区域、节点等缓堵措施研究的经验,按照全市交通综合治理的总体工作部署,围绕重要区域和交通节点开展拥堵措施研究,并评价治理效果。

  6、年度小样本交通调查:跟踪调查全市出行规律变化,探索交通调查新技术,开展年度小样本交通调查,为掌握交通发展规律、交通政策的制定、交通规划的编制提供数据基础,为更新和标定交通模型提供数据基础,并根据调查数据分析成果及收集汇总交通相关数据,编写年度交通发展报告。

  7、开展基于图像视频数据的慢行交通系统数据采集技术研究:分析慢行交通评价要素以及图像视频数据在获取慢行交通评价要素中的适用性,研究基于图像视频数据的慢行交通评价要素优化算法;构建慢行交通评价指标体系,以及慢行交通智能诊断与健康评价原型系统研发和应用示范。

  8、交通节能减排工作方面:开展交通领域污染物排放测试与评估研究;组织交通领域能耗排放年度常规调查与数据质量控制;开展全球大城市绿色货运年度动态追踪与北京对比分析,以新能源车为重点,跟踪和分析世界大城市绿色交通热点问题的措施、方案、效果和经验,研判新能源汽车为重点的绿色交通发展形势和热点跟踪,结合北京的特点给出发展建议。

  9、信息系统运维:进行交通运行监测与智能化分析平台升级改造运维、北京市交通运输环境监测网络建设试点工程运维、节能减排统计与监测平台系统建设运维、小汽车出行行为采集与跟踪分析系统运维,凝聚信息技术力量,推动事业发展。

  在完成财政项目的同时,本部门利用自有资金,发挥人才优势、技术优势在交通节能减排实验室、交通战略政策储备、交通热点问题研究、轨道运营服务品质提升策略研究、智能交通技术开发、交通数据搜集与分析、博士后工作站等方面开展工作。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为本级,无二级单位。

  (二)“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63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15.4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1年预算数0万元,与2020年预算数持平。

  2、公务接待费。2020年预算数0万元,与2020年预算数持平。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1年预算数2.6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1年预算数0万元,比2020预算数13.89万元减少13.89万元,主要原因:本部门排放未达标车辆已更新完毕,不再需要新增购置;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1年预算数2.6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0.38万元,公务用车保险1.28万元,其他0.97万元。比2020预算数4.13万元减少1.5万元,主要原因:本部门公务车辆车况状态良好,减少了公车运行维护费用。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1年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7959.5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5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7906.58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购买服务支出

  (三)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我部门不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之内。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1年,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34个,占全部预算项目34个的1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13391.44万元,占本部门年初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99.97%。详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底,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共有车辆3台,54.89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3台(套)、262.81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14台(套)、6902万元。

  六、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指本部门当年部门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数。

  政府采购: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是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和强化预算约束的有效措施。

  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报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