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0市级部门财政预算专题

北京市审计局2020年财政预算信息

日期:2020-02-21 10:00    来源:北京市审计局

分享:
字号:        

目录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二、2020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三、主要支出情况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五、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财政拨款(含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十三、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第一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1983年6月,北京市人民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有关国家实行审计监督的规定成立北京市审计局。目前,北京市审计局内设机构及其他机构20个、派出局20个,设有行政事业分局等9个直属分局及计算机中心等5个事业单位。局所属5个预算单位,分别为北京市审计局本级、北京市审计局本级事业、机关服务中心、宣传教育中心、审计数据中心。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北京市审计局是北京市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的审计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审计署的领导下,负责北京市的审计工作,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主管全市审计工作。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做出审计决定,包括国家及本市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市级各部门(含所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区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市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使用市级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市政府投资和以市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全市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和建设运营情况;自然资源管理、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与修复情况;市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市级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和损益;有关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及其他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审计署授权审计的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及其他审计事项;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事项。

  按规定对局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及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指导和监督本市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依法组织审计市属单位的境外资产、负债和损益。

  完成市委、市政府和审计署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审计局部门行政编制313人、专项事业编制460人,实际555人;事业编制98人,实际56人。

  离退休人员322人,其中:离休4人,退休318人。

  二、2020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20年收入预算25649.77万元,比2019年24282.24万元增加1367.53万元,增长5.63%。其中:财政拨款25503.36万元,比2019年24267.73万元增加1235.63万元,主要原因:增加了涉密项目;其他资金146.41万元,比2019年14.51万元增加131.90万元,主要原因:继续使用的财政性结转资金有所增加。

  (二)支出预算说明

  1、基本支出预算20476.53万元,占总支出预算79.83%,比2019年20828.24万元减少351.71万元,下降1.69%。主要原因:一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行政成本;二是养老保险缴费比例下调,使基本支出有所减少。

  2、项目支出预算5173.25万元,比2019年3454.01万元增加1719.24万元,增长49.78%。主要原因:增加了涉密项目。项目支出主要是维持审计机关开展审计业务和正常运转发生的各项开支,包括审计业务经费、审计管理经费、信息化建设经费、其他审计事务支出经费。

  三、主要支出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项目主要为"预算执行审计经费"、"经济责任审计经费"、"国有企业审计经费"、"投资项目审计经费"、"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经费"、"大数据审计经费"、"内部审计研究指导经费"、"信息化系统运维及服务经费"等。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审计局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所属行政单位1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2个。其他单位2020年无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

  (二)"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72.88万元,比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19.83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预算数225.50万元,与2019年预算数持平;2020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审计人员参加境外审计及培训、交流等方面。

  2.公务接待费。2020年预算数4.05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4.18万元减少0.13万元,主要原因:厉行节约压减一般性支出,使公务接待费有所减少。2020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国内外审计机关人员到我局进行审计业务交流等方面。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0年预算数43.3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0年预算数0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18万元减少18万元,主要原因:本年度无需要更新的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预算数43.3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燃油21.85万元,公务用车维修7.77万元,公务用车保险7.77万元,其他5.9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比2019预算数45.03万元减少1.70万元。主要原因:公务用车运维费标准下调,使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有所减少。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0年北京市审计局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776.7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8.9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757.81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2020年北京市审计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973.3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973.35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2020年北京市审计局本级1家行政单位以及本级事业1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474.58万元。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0年,北京市审计局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8个,占本部门全部预算项目39个的20.51%。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3696.02万元,占本部门年初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73.53%。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9年底,北京市审计局共有车辆31台,581.34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17台(套)、1429.67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2台(套)、442.63万元。

  六、名词解释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指本部门当年部门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数。

  审计业务(项):是指市审计局审计人员按照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开展审计工作发生的经费支出。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报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