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0市级部门财政预算专题

北京市重点站区管理委员会(原北京西站地区管理委员会)2020年财政预算信息

日期:2020-02-21 10:00    来源:北京市重点站区管理委员会

分享:
字号:        

目录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二、2020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三、主要支出情况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五、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财政拨款(含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十三、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第一部分、2020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北京西站地区管理委员会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京政办发【2008】16号),设立原北京西站地区管理委员会,是负责组织协调北京西站地区管理工作的市政府派出机构。内设9个处室,分别为办公室、综合治理处(610办公室)、市政管理处、公共卫生管理处、宣传处(社会工作处)、政策法规处、应急工作处、财务处(审计处)、人事处(退休干部处)等9个职能处室和机关党委、纪委、工会;下属5个预算单位,分别为北京西站地区管理委员会本级、北京西站地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北京市西城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察局北京西站地区分局、北京西站地区管理委员会信息中心(北京西站地区新闻宣传中心)和北京西站地区出站系统管理事务中心。

  主要职责:1、贯彻执行国家及本市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2、组织协调北京西站地区社会治安、市场秩序、交通秩序、公共卫生、市政公用设施、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负责北京西站地区安全生产、市容和环境卫生工作。3、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做好北京西站地区春运、暑运及节假日高峰期的客运工作。4、负责北京西站地区应急管理工作。5、负责北京西站出站系统管理工作。6、负责对有关部门在北京西站地区的日常管理工作进行监督检查。7、依据城市规划完善北京西站地区服务设施。8、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西站地区管理委员会部门行政编制170人,实际169人;事业编制37人,实际35人;聘用人员(公安系统文职人员、公安系统辅警人员、公安系统交通协管员、法院聘任书记员、聘用制司法警察、其他聘用人员--临时工)0人。

  离退休人员33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33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1、全方位对接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完成北京市重点站区机构改革工作,制定与之相适应的《北京市重点站区发展规划》。以服务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服务冬奥、服务副中心建设为牵引,逐步推进实施。推动重点站区交通转换环境改善,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接驳换乘条件,实现对外交通与城市交通之间高效顺畅衔接。

  2、统筹执行市政府派出机构的管理职能,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厘清边界,理顺机制,提前介入尚未建成的火车站(星火站、丰台站、副中心站等),全面整合站区信息、运力、服务等资源,实现“1+1>2”的协同效应,推动站区服务水平整体提升。

  3、深刻理解和把握“行人优先、便利为本”理念,抓好顶层设计,充分吸收站区治理实践经验,探索构建系统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4、打破管理(产权、边界、职责等)壁垒,与铁路、交通部门深度融合,探索全方位、深层次的数据资源共享,提前发布信息、研判客流走向、合理配置运力,推进安检互认,为旅客提供进出站全链条、一体化服务。不断辐射到周边居民,由满意度向美誉度转变。

  5、用科技创新引领管理和服务升级,加强与市科委和市经信局的合作,深度整合铁路、各站区、交通等方面信息数据资源,建设重点站区一体化监控、分析、调度、指挥平台,开展站区联动、执法和管理;推进站区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实现“坐标式”虚拟定位和分级预警,开发应用于旅客导航、反恐处突等领域。

  6、落实市领导“行人优先”要求,优化拆除站区护栏,用人文化管理取代生硬物理隔离;全面落实国务院和市交通综合治理领导小组专项整治任务,推进北京站、北京南站增设电梯、西站南广场改造和停车场整顿;推进落客区建设,鼓励社会车辆即停即走,提高接送站效率;打造交通和停车诱导系统,用价格手段引导旅客绿色出行。

  二、2020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20年收入预算28233.80万元,比2019年28905.82万元减少672.02万元,降低2.32%。其中:财政拨款24451.21万元,比2019年25885.78万元减少1434.57万元,减少原因主要是厉行节约,努力压缩一般性支出;统筹使用事业基金安排预算0.19万元,比2019年0万元增加0.19万元;继续使用的财政性结转资金0万元,比2019年28.91万元减少28.91万元;其他资金3782.40万元,比2019年2991.13万元增加791.27万元,增加原因主要是出站系统收入预计增加,其中主要是停车场收入增加。

  (二)支出预算说明

  1.基本支出预算6927.99万元,占总支出预算24.54%,比2019年6343.86万元增加584.13万元,增长9.21%,主要原因一是因人员正常晋级晋档及落实有关工资政策,2020年人员经费有所增加;二是实有在职人数增加。

  2.项目支出预算21305.81万元,占总支出预算75.46%,比2019年22561.96万元减少1256.15万元,降低5.57%,减少原因主要是厉行节约,努力压缩一般性支出。

  三、主要支出情况

  部门预算项目主要为“西站地区管理工作服务”、“西站地区环境卫生作业及保障经费”、“城管执法业务经费”及“信息化服务保障经费”、“出站系统运行经费”等。

  四、 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西站地区管理委员会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北京西站地区管理委员会本级及北京西站地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北京市西城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察局北京西站地区分局、北京西站地区管理委员会信息中心(北京西站地区新闻宣传中心)和北京西站地区出站系统管理事务中心等五个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53.40万元,比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8.80万元增加24.60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预算数17.45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18.97万元减少1.52万元,主要原因是响应建设节约型机关号召,努力压缩因公出国(境)开支;2020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围绕城市治理、大型交通枢纽地区交通运输组织等方面开展调研工作。

  2、公务接待费。2020年预算数0.30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0.33万元减少0.03万元,主要原因是响应建设节约型机关号召,努力压缩公务接待开支。2020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外省市火车站地区管理单位来京调研考察、经验交流等。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0年预算数35.6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0年预算数26.15万元,比2019预算0万元增加26.15万元,主要原因是因工作需要,2020年拟更新公务车一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预算数9.5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1.0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3.50万元,公务用车保险4.00万元,其他1.00万元。与2019年预算持平。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0年北京西站地区管理委员会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0469.5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6.1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0443.41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2020年北京西站地区管理委员会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273.15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0年北京西站地区管理委员会部门北京西站地区管理委员会本级、北京市西城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察局北京西站地区分局等2家行政单位以及0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704.15万元。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0年,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7个,占全部预算项目8个的87.5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21279.65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99.88%。详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固定资产总额7107.34万元,其中:车辆16台,350.47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49台(套)、3879.57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2台(套)、401.42万元。

  六、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零余额账户:是指单位经财政部门批准,在国库集中支付代理银行开立的,用于办理国库集中支付业务的银行结算账户。零余额账户的用款额度具有与人民币存款相同的支付结算功能。单位在当地商业银行开设零余额账户,用于财政授权支付,并与国库单一账户进行清算。该账户无余额过夜,故称“零余额账户”。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