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0市级部门财政预算专题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2020年财政预算信息

日期:2020-02-21 10:00    来源: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

分享:
字号:        

目录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二、2020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三、主要支出情况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五、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财政拨款(含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十三、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第一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根据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机关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的通知(京办发【2002】20号)、《中共北京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同意明确市科协机关纪委机构设置的函》(京编办行【2018】163号),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机关内设办公室、计划财务部、人事部、调研宣传部、学会部、科普部、机关纪委等7个部门和机关党委。下设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服务管理部、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北京反邪教协会秘书处、北京国际科技协作中心、北京市科协信息中心、北京市科学技术进修学院(首都联合职工大学科技分校)、北京电脑天地学校、北京科普发展中心、北京科技社团服务中心、北京科技咨询中心、北京科学中心11家二级预算单位。

  主要职责:为科技工作者服务。自觉地把加强党和政府同科技工作者的联系作为基本职责,把激发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作为根本任务,积极搭建平台,助力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多渠道、多角度宣传和弘扬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和精神风貌,营造科技人才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

  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围绕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充分发挥科协智力和人才优势,团结和引领首都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推动企业自主创新。

  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切实履行北京市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职责,建立公民科学素质共建机制。成立北京科普资源联盟、北京科学教育馆协会,积极构建科普工作社会化格局,形成联动效应、质量效应、品牌效应。按照"世界眼光、时代特征、北京特色、创新发展"的建设理念,坚持"展教结合、以教为主"功能定位,构建以北京科学中心为核心、以16个区域分中心和若干专业特色科普场馆为依托的北京科学中心发展体系。不断加强科普信息化建设,着力构建由蝌蚪五线谱网站、手机终端、社区数字科普视窗、楼宇电视等载体组成的面向公众的数字化科普网络体系。

  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着力构建以国家级科技思想库建设为重点,以调研课题、决策咨询沙龙、科技工作者建议、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提案议案等为主要形式的特色决策咨询工作格局,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

  加强科协团体自身建设。围绕保持和增强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扎实推进科协系统深化改革。推进科技社团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支持科技社团利用专业优势开展社会化服务。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科协组织向企业、高校、农村延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首善标准推进科协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细落实,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切实增强科协各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推进科协系统深化改革提供坚强保证。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部门行政编制58人,实际53人;事业编制358人,实际260人;聘用人员(其他聘用人员--临时工)23人。

  离退休人员215人,其中:离休8人,退休207人。

  二、2020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20年收入预算37065.32万元,比2019年37770.95万元减少705.63万元,下降1.87%。其中:财政拨款34352.93万元,比2019年35378.01万元减少1025.08万元;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413.17万元,比2019年374.88万元增加38.29万元;其他资金2299.22万元,比2019年2018.06万元增加281.16万元,其他资金收入项目主要包括中国科协及市属其他委办局拨付的科普活动及学术交流项目。

  (二)支出预算说明

  1.基本支出预算15603.60万元,占总支出预算42.10%,比2019年17018.61万元减少1415.01万元,下降8.31%,主要原因为厉行节约,压缩公用经费。

  2.项目支出预算21461.72万元,比2019年20752.34万元增加709.39万元,增长3.42%,主要原因整合精简项目,增加北京科学中心免费开放项目。部门预算项目主要为北京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办公室工作专项、学术交流主平台、市科协宣传工作、科技类专业智库群建设、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早期培养计划、科协网站运行维护、社区科普益民计划、"首都科技创新成果推介"科技创新成果展、首都科普主题研学基地建设、科协频道、创新驱动工程、企业科协创新发展服务行动、北京科学中心社会化用工经费等。

  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4.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

  5.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三、主要支出情况

  2020年北京市科协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和建设目标,按照中国科协"1-9-6-1"工作布局,切实履行"四服务"职能,拓展改革的广度和深度,坚持需求导向,坚持系统联动,真抓实干、不断创新,以首善标准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实现在新的更高平台上事业跨越式发展,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

  2020年北京市科协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政治吸纳。

  (二)深入推进学术交流主平台建设,启迪创新思想培育创新文化。

  (三)深化创新簇建设,构建服务首都科技创新的"生态圈"。

  (四)以科普理念与实践双升级促进公众科学素质提升,助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五)打造具有鲜明科协特色的智库群,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

  (六)拓展科技人才成长通道,打造科技人才成长的"助推器"。

  2020年部门预算项目主要为:建设学习型科协组织、社会组织党建经费,企业科技工作者赋能行动、学术交流主平台、经理学术重点工作、学会组织建设、科技社团能力提升、创新驱动工程、企业科协创新发展服务行动、北京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办公室工作专项、社区科普益民计划、首都科普主题研学基地建设、"首都科技创新成果推介"科技创新成果展、首都科普精品资源建设、科普品牌活动、北京科学中心展览教育综合实践活动、青少年科学思想、科学方法教育与研究、青少年科技竞赛、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早期培养计划、高校科协建设发展服务行动、科学传播职称评审、青年人才托举计划、科技人才举荐等。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3个所属单位。其他单位2020年无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

  (二)"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25.71万元,比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17.89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预算数85.18万元,与2019年预算数85.18万元持平;2020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向欧美科技发达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关键周边国家等派出团组,主要任务为开拓和巩固与境外科技合作组织的合作;参与有影响力的境外会议和活动;引进优质境外资源,将京津冀地区优质资源向外输出、拓展等方面。

  2.公务接待费。2020年预算数2.76万元,与2019年预算数2.76万元持平。2020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外单位来访人员工作餐费等方面。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0年预算数37.7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0年预算数17.01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34.41万元减少17.41万元,主要原因:公务用车更新减少一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预算数20.7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燃油7.19万元,公务用车维修3.83万元,公务用车保险4.72万元,其他5.0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比2019预算数21.25万元减少0.48万元,主要原因:落实厉行勤俭节约要求,严格控制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0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923.8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94.2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729.57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2020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233.7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233.72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2020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部门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等1家行政单位以及北京市科协信息中心、北京反邪教协会秘书处等2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798.79万元。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0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部门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57个,占本部门全部预算项目72个的79.17%。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19111.09万元,占本部门年初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89.05%。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9年底,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部门共有车辆13台,257.52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11台(套)、1043.15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1台(套)、103.00万元。

  六、名词解释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政府采购: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是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和强化预算约束的有效措施。

  政府购买服务: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把政府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务事项以及政府履职所需要服务事项,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和事业单位承担,并由政府根据合同约定向其支付费用。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报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