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0市级部门财政预算专题

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2020年财政预算信息

日期:2020-02-21 10:00    来源: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分享:
字号:        

目录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二、2020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三、主要支出情况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五、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财政拨款(含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十三、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第一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北京市基层文化建设研究会)是组织和推动基层单位与理论工作者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应用研究和理论研究、开展基层文化建设活动的群众团体。1989年由市委常委会决定成立。2002年由市编办下达"三定方案",明确职责、机构等。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使用行政编制,简称市政研会。内设2个处室,分别为办公室和研究部;下属2个预算单位,分别为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本级、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所(本级下属的规范管理事业单位)。部门主要职责:

  (1)组织和推动基层单位与理论工作者开展调查研究,向市委及有关部门反映干部、群众的思想动态,提出意见和建议。

  (2)根据党的中心任务和实际工作需要,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基层文化建设的应用理论研究与基础理论研究;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交流和相关学术交流活动。

  (3)配合有关部门(市委宣传部、市人社局),具体承办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优秀工作者的评选奖励工作,以市委名义进行表彰(北京市委常设的市级表彰项目,每两年一届)。评选和表彰优秀思想政治工作和基层文化建设研究成果。

  (4)配合有关部门调查研究加强政工队伍建设的有关问题,参与组织政工干部的培训,开展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调研。

  (5)协助有关部门对所主管的社会团体进行监督管理。

  (6)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部门行政编制20人,实际19人;事业编制8人,实际7人;其他聘用人员-临时工1人。

  离退休人员14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4人。

  二、2020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20年收入预算1303.23万元,比2019年1343.98万元减少40.75万元,下降3.03%。其中:财政拨款1303.23万元,比2019年1257.72万元增加45.51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工作要求增加了北京市第十五届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评选等项目的经费预算;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0万元,比2019年86.26万元减少86.26万元,主要原因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缩减少各项预算开支。

  (二)支出预算说明

  基本支出预算1002.54万元,占总支出预算76.93%,比2019年1108.74万元减少106.2万元,下降9.58%。主要原因是按照调整社会保险缴费比例相关政策的要求,减少社会保险经费支出预算。同时,按照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减少"三公经费"、水费、电费、物业管理费、设备购置费等公用经费的预算。

  项目支出预算300.7万元,比2019年235.24万元增加65.45万元,增长27.82%,主要原因是根据工作要求增加了北京市第十五届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评选等项目的经费预算。

  三、主要支出情况

  2020年,市政研会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和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战略目标,围绕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升"四个服务"水平的首要任务,围绕疏解整治促提升等重点工作,按照市委宣传部工作部署,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准备组织开展以下几项重点工作:一是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组织开展调研,了解干部群众和基层思想状况,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二是继续抓好思想政治工作方面重大课题调研,服务指导基层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三是组织理论工作者和基层工作者开展学术及经验交流活动,积极推动研究成果的转化运用;四是开展北京市第十五届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评选活动;五是按市委部署做好市政研会机构改革和换届等工作。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本级、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所2个所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4.25万元,比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1.56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预算数0万元,与2019年预算数持平。

  2、公务接待费。2020年预算数0.5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1.01万元减少0.51万元,主要原因:落实中央、市委市政府有关厉行节约精神,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压缩单位公务接待费用。2020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其他省市政研会、行业政研会或市内外相关单位来我会办理公务等相关接待工作。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0年预算数3.7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0年预算数0万元,与2019预算数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预算数3.7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0.29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38万元,公务用车保险1.38万元,其他0.7万元。比2019预算数4.8万元、减少1.06万元,主要原因:落实中央、市委市政府有关厉行节约精神,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压缩单位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0年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55.6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48.5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07.15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2020年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90.8542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0年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部门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本级1家行政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00.94万元。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0年,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部门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5个,占全部预算项目22个的22.73%。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172.83万元,占本部门年初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57.48%。详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9年底,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共有车辆3台,48.76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0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0万元。

  六、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指本部门当年部门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数。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