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0市级部门财政预算专题

北京市妇女联合会2020年财政预算信息

日期:2020-02-21 10:00    来源:北京市妇女联合会

分享:
字号:        

目录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二、2020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三、主要支出情况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五、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财政拨款(含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十三、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第一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北京市妇女联合会(以下简称"市妇联")成立于1949年11月,是中共北京市委领导下的北京市各族各界妇女的群众团体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市妇联内设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联络部、基层组织建设部、妇女发展部、权益部、家庭儿童部、社会工作部9个部室和机关党委(党建工作部),北京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妇联。下属5个预算单位,分别为北京市妇联信息中心、北京市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中心、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北京市妇女干部学校、北京市三八服务中心。

  市妇联机关主要职责:

  市妇联的基本职能是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具体职责如下:

  1.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团结教育首都各族各界妇女以及各类妇女组织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本市的有关规定,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

  2.紧密围绕市委和市政府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团结、动员全市妇女群众投身改革开放和首都的两个文明建设,积极促进首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3.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的思想、教育、引导妇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积极开展对妇女的教育培训,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代表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关注并加强研究涉及妇女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向市委和市政府反映社情民意,提出对策建议;参与研究制定有关妇女儿童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5.坚持为妇女儿童服务、为基层服务,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协调推动全社会为妇女儿童办实事。

  6.负责指导市妇联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及女性团体的工作。

  7.指导各区妇联依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和妇女代表大会的任务,开展妇女儿童工作;联系团体会员并给予工作指导。

  8.加强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及海外侨胞妇女的联谊;拓展同世界各国妇女和妇女组织的友好交往,增进了解和友谊,开展国际合作。

  9.承担北京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10.研究提出全市妇女组织参与社会建设的规划、计划和政策、文件;统筹协调妇联系统"枢纽型"社会组织建设;负责妇女儿童类社会组织业务审查和日常联系、服务和管理工作;协调指导各区、各有关单位开展妇女社会组织组建工作。

  11.组织指导推动和谐家庭创建活动和家庭文化建设等工作,指导各级妇联配合有关方面开展家庭教育活动;参与研究拟定有关儿童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协助推动儿童发展规划实施;组织指导各级妇联开展有益于儿童身心健康的活动,宣传儿童优先理念。

  12.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市妇联部门行政编制75人,实际69人;事业编制83人,实际61人;聘用人员11人。

  离退休人员75人,其中:离休9人,退休66人。

  二、2020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2020年收入预算9112.00万元,比2019年10106.64万元减少994.64万元,降低10.92%,其中:财政拨款8950.02万元,比2019年9853.13万元减少903.11万元,降低9.17%,主要原因是积极响应财政过"紧日子"的号召,压减一般性收入预算及一次性项目预算;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52.70万元,比2019年117.28万元减少64.58万元,降低55.06%,主要原因是本年继续使用的上年结转资金减少;其他资金109.29万元,比2019年136.23万元减少26.94万元,降低19.78%,主要是所属差额预算单位的其他资金收入减少。

  2020年支出预算9112.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5139.37万元,占总支出预算56.40%,比2019年5129.90万元增加9.47万元,增长0.18%;项目支出预算3972.63万元,占总支出预算43.60%,比2019年4976.74万元减少1004.11万元,降低20.18%,主要原因是积极响应财政要求厉行节约和"过紧日子"的号召,在2019年预算基础上压减一般性支出,同时减少了一次性项目预算。

  三、主要支出情况

  市妇联部门2020年预算主要支出方向:开展思想政治引领的宣传工作,加强妇女群众和妇联干部的思想建设;开展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开展妇女维权机制建设、公众维权宣传、基层维权服务等工作,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开展"巾帼建功"工作、妇女创业就业工作、精准扶贫工作等,为农村失地及城镇失业妇女、贫困及残疾妇女等群体实现创业就业提供服务;完善枢纽型组织机制,打造巾帼志愿服务品牌,持续推进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响应全国妇联"精彩人生女性终身学习计划",为广大女性终身教育提供服务平台;开展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工作,提升服务妇女群众的专业水平,发挥妇女代表联系、宣传和服务妇女的作用;开展妇女儿童规划实施终期评估及"十四五"妇女儿童规划编制等工作;配合全国妇联和国家统计局工作,开展"北京市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等工作。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市妇联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1家行政单位(市妇联本级)及3家所属事业单位(北京市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中心、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北京市妇女干部学校),其他单位2020年无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

  (二)"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43.92万元,比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45.31万元减少1.39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预算数33.10万元,与2019年预算数33.10万元持平。2020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加强与国外相关妇女组织机构合作与交流,更好地宣传北京市妇女事业发展及时代面貌等方面的出访、交流和学习。

  2.公务接待费。2020年预算数10.82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12.21万元减少1.39万元,原因是严格落实厉行节约、压减"三公"经费精神。2020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港澳台侨、国外妇女代表,以及国内省市妇联组织、对口援建地区相关单位学习交流来访等方面。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0年预算数0万元。经北京市公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复,北京市妇女联合会保留机要通讯应急保障等需求的公务用车。车辆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均由机管局统一安排。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0年市妇联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511.2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6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510.64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2020年市妇联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2220.02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2020年市妇联部门本级1家行政单位以及北京市妇联信息中心1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85.66万元。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0年,市妇联部门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28个,占本部门全部预算项目38个的73.68%。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3342.94万元,占本部门年初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84.92%。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9年底,市妇联部门共有车辆0台,0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0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0万元。

  六、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政府购买服务: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把政府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务事项以及政府履职所需要服务事项,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和事业单位承担,并由政府根据合同约定向其支付费用。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报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