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0市级部门财政预算专题

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2020年财政预算信息

日期:2020-02-21 10:00    来源: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

分享:
字号:        

目录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二、2020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三、主要支出情况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五、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财政拨款(含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十三、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第一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的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是1989年1月26日经市委、市政府批准设立的直属事业单位,1990年7月正式对外办公,2006年实行参公管理,2018年12月机构改革中转隶北京市农业农村局领导,为副局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中心的主要职能是:

  为市委、市政府领导农村改革与发展进行决策研究,统一规划和组织市农口各区县、局及有关单位开展农村战略研究和政策研究;负责北京市农口经济信息系统的规划、开发、建设与管理,负责市农口综合经济信息的采集、存贮和开发利用,为领导机关和郊区农民开展信息服务;承担农业资源调查、动态监测以及农业区划和规划工作;组织农村经济改革试验区和农业区划成果应用试验试点工作;开展对郊区农业与农村社会经济发展史、改革史的研究及其相关地方志、文献资料的编纂工作;开展农村改革与发展的理论研究,组织和参加市内外以及国际学术交流。

  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为一级预算单位,下属有3个二级预算单位:为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本级)、北京市城乡经济信息中心、北京市农村财务管理事务中心。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部门行政编制0人,实际0人;事业编制116人,实际114人;聘用人员(其他聘用人员--临时工)17人。离退休人员75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74人。

  二、2020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2020年收入情况

  2020年收入预算8925.71万元,比2019年6597.45万元增加2328.26万元,增长35.29%。其中:财政拨款8835.13万元,比2019年6377.65万元增加2457.48万元;统筹使用事业基金安排预算90.58万元,比2019年219.8万元减少129.22万元;其他资金0万元,与2019年持平。收入增加主要原因是人员正常晋级晋档及增加了涉密项目。

  (二)2020年支出情况

  2020年支出总计8925.7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8835.13万元,支出总计中的基本支出预算4986.71万元,占总支出预算55.87%,比2019年4243.67万元增加743.04万元,增长17.51%。主要原因是因人员正常晋级晋档及落实国家有关工资政策。

  项目支出预算3939.00万元,比2019年2353.78万元增加1585.22万元,增长67.35%,增长原因是:按照中央和北京市委统一要求,增加了涉密项目。

  三、主要支出情况

  部门预算项目支出方向及主要情况是:

  2020年理论与政策研究经费、《北京农村经济》杂志、北京市乡村观光休闲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北京市农业农村资源调查、区划与绿色发展建设、2020年涉农舆情信息监测与分析项目、2020年北京市智慧乡村建设与推广应用项目、农村新型集体经济组织管理人员岗位素质提升等。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本级)、北京市城乡经济信息中心、北京市农村财务管理事务中心三个所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80.95万元,比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20.77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预算数43.16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45.09万元减少1.93万元,主要原因:压缩了出访国家数量,相应调减了出国(境)经费。2020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农业产业经济研究工作(与美国、加拿大)、农业资源区划规划工作(与巴西、阿根廷)、承办第22届京台科技论坛乡村交流活动等方面。

  2、公务接待费。2020年预算数4.31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4.34万元减少0.03万元,主要原因:单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控招待标准,减少招待人数。2020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招待专家项目论证、外埠兄弟省市来人及台湾有关部门到大陆交流座谈等方面。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0年预算数33.4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0年预算数0万元,比2019预算数17.21万元减少17.21万元,主要原因:根据国家政策本年没有公务用车更新事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预算数33.4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17.75万元,公务用车维修5.69万元,公务用车保险5.69万元,其他4.35万元。比2019预算数35.09万元减少1.61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严格控制公务用车支出,减少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0年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218.6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605.4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613.17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

  (三)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2020年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机关等1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556.62万元。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0年,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20个,占全部预算项目28个的71.43%。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3602.55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91.46%。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共有车辆18台,357.42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5台(套)、405.57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0万元。

  六、名词解释

  1、农村经济研究:是以农业为基础、以乡村为区域、以农民为群体的经济调查和分析研究。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所负责的农村经济研究,坚持服务于首都城市功能定位、服务于首都"三农"工作的总体要求,紧扣具有首都特点的乡村振兴战略这个时代主题,既包括学术理论探讨也包括实际调查研究,既着力于短平快的调查分析也着眼于长远的战略设计,既开展体制机制类的改革研究也开展结构效益类的发展研究,既注意国际国内的比较研究也注意京郊农村的经验总结,既推进对上政策层面的成果应用也推进基层实践层面的成果应用。

  2、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报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