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0市级部门财政预算专题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2020年财政预算信息

日期:2020-02-21 10:00    来源: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

分享:
字号:        

目录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二、2020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三、主要支出情况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五、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财政拨款(含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十三、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第一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是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组建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和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的通知》(京政办发[2006]6号)组建的,在2018年机构改革中归口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管理,为负责本市市属公园管理的副局级事业单位。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所属18个二级预算单位,其中: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1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3个;差额管理事业单位14个。

  主要职责:

  1.负责管理市属公园和所属机构,组织落实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措施、规章制度以及行业标准,并参与有关行业规划和标准的研究拟定工作。

  2.负责市属公园和所属机构管理方式、管理制度、运行机制等问题的研究,并提出对策建议。

  3.负责指导市属公园和所属机构规划、建设、管理、服务、科技等方面的工作,并监督实施。

  4.负责统筹调整和配置市属公园和所属机构国有资产,并对使用和处置进行监督管理;负责监督管理市属公园和所属机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

  5.负责市属公园和所属机构财务管理和审计工作。

  6.负责市属公园和所属机构的劳动、组织人事管理工作。

  7.负责市属公园和所属机构安全生产、安全保卫、消防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8.负责市属公园和所属机构党群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和维护稳定等方面的工作。

  9.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部门事业编制7762人,实际6542人;聘用人员170人。

  离退休人员5886人,其中:离休55人,退休5831人。

  二、2020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20年收入预算313318.42万元,比2019年313704.48万元减少386.06万元,下降0.12%。其中:财政拨款211409.49万元,比2019年209657.04万元增加1752.45万元,主要是由于落实人员正常调资和增加离休费等有关政策财政拨款增加;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6708.93万元,比2019年13162.21万元减少6453.28万元,主要是随着逐年消化存量资金,可安排的预算逐年减少;其他资金95200万元,主要是事业收入等方面,比2019年90885.23万元增加4314.77万元,主要是按照新政府会计制度要求收入计量核算增加。

  (二)支出预算说明

  基本支出预算234860.19万元,占总支出预算74.96%,比2019年214277.91万元增加20582.28万元,增长9.61%,主要是由于落实人员正常调资和增加离休费等有关政策,2020年人员经费预算有所增加。项目支出预算56688.43万元,比2019年78870.99万元减少22182.56万元,下降28.13%,主要是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压减项目支出;其他支出21769.80万元。

  三、主要支出情况

  部门预算项目支出方向主要是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立足中心本职,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推进公园发展建设水平进一步惠及民生,全面升级游园秩序安全管控等方面。

  主要情况是:

  1、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2020年我中心将继续讲好历史名园大运河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和中轴线的历史文化故事:继续完成颐和园的须弥灵境建筑群遗址保护与修复工程及画中游建筑群、澄怀阁和辇库修缮工程,香山公园静宜园(香山)-昭庙碑亭围廊修复工程(包括碑亭及围廊修复)、香山公园静宜园二十八景(二期)工程和北海及团城--漪澜堂建筑群修缮工程,天坛祈年殿、丹陛桥、圜丘重点古建筑保养维护项目;做好北海一房山建筑群和永安寺琉璃宇墙、碑亭的修缮工程,力争向游客再现历史风貌,落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要求。

  2、提升公园发展建设水平,进一步惠及民生

  1)完成为民办实事项目。打造颐和园耕织图展厅、北海公园阅古楼等10处市属公园文化空间,丰富市民文化生活。

  2)扩大景区开放面积。启动景山西区景观提升项目;做好紫竹院公园问月楼文化展示中心建设等工程,进一步扩大景区的开放面积,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多的休闲游览空间。

  3)更新改造基础设施。启动香山厕所改造工程;做好颐和园仁寿殿、东宫门外、畅观堂、绣漪桥几处的厕所更新改造工程和北海北小山厕所升级改造工程;启动颐和园喷灌系统更新改造工程和中山公园路灯改造工程,完成陶然亭全园路灯改造工程,为广大游客提供更加舒适方便的游园体验。

  4)全面提升绿化景观。做好北海公园北岸和东岸乔灌木及小庭院景观改造工程第二期、玉渊潭增彩延绿景观建设;完成紫竹院公园筠石苑景区景观提升工程、玉渊潭西南部景区(南山观樱)提升工程,全面提升绿化景观效果,打造精品公园、魅力公园。

  5)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启动天坛神乐署供配电照明及配套设备更新,做好园说系列文物展、北海画舫斋景区开放展览展示提升工程、景山观德殿展览展示项目;继续完成漪澜堂景区原状式(部分)展览展陈项目,以丰富多样的展览展示活动为市民游客提供独具园林艺术的文化大餐,促进夜间游园活动持续开展。

  3、全面升级游园秩序安全管控

  做好天坛监控点位新增工程,北海阐福寺、画舫斋、配电室等重点区域消防系统提升项目,玉渊潭东区室外消防栓铺设;完成紫竹院公园数字化监控系统建设和香山公园碧云寺安防系统升级改造,全面提升市属公园文物古建的安全系数,创造安全有序的游览环境。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本级机关、中共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党校、中国园林博物馆筹备办公室、北京市园林学校4个所属单位。其他单位2020年无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

  (二)"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68.33万元,比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26.9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预算数9.82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13.7万元减少3.88万元,主要原因: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严格控制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中国园林博物馆出访保加利亚举办《中国园林风光展》,宣传中国园林的魅力,推进"一带一路"文化建设,增进东西方文化交流和友好往来。

  2、公务接待费。2020年预算数3.71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5.11万元减少1.40万元,主要原因:落实中央及我市关于厉行节约的工作要求,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数量、规模和接待标准,公务接待费相应减少。2020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园博馆及公园中心本级接待同行业合作洽谈等方面。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0年预算数54.8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0年预算数17.50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31.47万元减少13.97万元,主要原因:2019年为更新一辆大客车购置费,2020年为更新常规公务用车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预算数37.3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燃油15.33万元,公务用车维修8.23万元,公务用车保险7.73万元,其他6.0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比2019年预算数44.95万元减少7.65万元,主要原因: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各单位严格控制公务用车支出。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0年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6201.1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508.2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10611.3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3081.64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

  (三)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2020年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本级机关等1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98.93万元。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0年,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100个,占本部门全部预算项目244个的40.98%。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20238.16万元,占本部门年初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71.62%。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9年底,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共有车辆189台,3557.68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115台(套)、21339.52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20台(套)、3681.91万元。

  六、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政府采购: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是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和强化预算约束的有效措施。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报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