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0市级部门财政预算专题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2020年财政预算信息

日期:2020-02-21 10:00    来源: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分享:
字号:        

目录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二、2020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三、主要支出情况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五、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财政拨款(含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十三、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内设机构共计23家,包括中心本级1家,医疗机构22家。其中: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本级内设11个处室,包括:办公室、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处(绩效办公室)、改革发展处(基本建设管理处)、基础运行处、医疗护理处、药事处、科研学科教育处、财务与资产管理处(审计处)、机关党委(党群工作处)、机关纪委、工会(团委)。

  下属医疗机构包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北京回龙观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北京老年医院、北京肿瘤医院、北京小汤山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主要职责如下:

  1.负责组织所办医院贯彻落实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措施、规划标准,参与相关行业规划和标准的研究拟订,组织制定所办医院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2.推进所办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建立并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3.承担所办医院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品牌建设,提高运行效率,对医院国有资产使用和处置进行监督管理。

  4.负责建立并完善所办医院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并组织实施。

  5.承担所办医院医疗、医技、护理、药事等服务质量管理的责任,组织所办医院加强行风建设、优化服务流程、规范服务行为,妥善处理医疗纠纷和重大医疗事故。

  6.负责督促、指导所办医院依法承担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和突发卫生事件的医疗救护。

  7.推进所办医院的科技、教育培训和人才队伍建设,以及重点学科建设和科技成果的推广、转化、应用。

  8.负责建立并完善与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相适应的选人用人机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所办医院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进行考核任免,推进所办医院人事制度改革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9.负责加强所办医院的党的建设、对外宣传、精神文明建设和安全稳定工作。

  10.负责统筹推进所办医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

  11.负责加强所办医院基本建设的管理和指导。

  12.完成市委、市政府及市卫生健康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部门行政编制0人,实际0人;事业编制42,056人,实际34,268人;聘用人员(其他聘用人员-临时工)16,962人。

  离退休人员16,669人,其中:离休326人,退休16,343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1.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推动医院加快向研究型、创新型医院转型发展。推动市属医院科技创新建设,加强研究型病房、创新型医院建设,加速推进成果转化平台建设,提升科技管理水平,营造市属医院科技创新的文化氛围,继续推动首都医药产业科技创新。

  2.不断提高医疗质量和服务能力,让群众有更多的看病就医获得感。持续推出一批改善医疗服务惠民措施,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临床应用,积极发挥市属医院在分级诊疗中的作用,加强依法执业及行风建设,加强医疗质量服务管理,加强医疗护理工作队伍能力建设,创新药学服务举措。

  3.坚持稳中求进,加快建成符合医院实际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持续深化市属医院综合改革,持续加强医用耗材费用管控,持续提升安全管理能力,持续提升基础运行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医院经营风险防控能力。

  4.落实城市总体规划,进一步优化提升、合理配置优质资源。大力提升市属医院战略规划管理能力水平,加快推进疏解提升项目规划建设,积极推动基建项目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全面促进医疗合作项目高质量实施,落实健康扶贫和支援帮扶各项任务。

  5.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深化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进一步开展好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

  二、2020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收入情况

  2020年预算收入总计6,074,208.96万元。其中:

  1.2020年本年收入5,928,663.03万元,本年收入中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1,061,636.55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85,609.86万元,减少7.46%,减少原因:根据医院基本建设计划,基本建设项目经费投入减少。

  (2)事业收入4,779,582.98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增加538,094.46万元,增长12.69%。增加原因:随着医耗联动综合改革后医疗收入结构调整,以及市属医院医疗服务总量的增加和对临床科研的力度加大,相应医疗服务收入和科教收入有所增加。

  (3)其他收入87,443.50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增加18,861.89万元,增长27.50%,增加原因:继续规范市属医院管理并提升医疗综合服务能力,食堂、停车、科研成果转化等其他收入相应增加;按政府会计制度改革要求,调整规范收入核算科目。

  2.使用结余资金和事业基金等安排下年度预算3,661.96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增加1,891.80万元,增长106.87%,增加原因:加强医院事业基金安排用于预算支出的统筹力度。

  3.继续使用的财政性结转资金141,883.97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100,472.94万元,减少41.46%。减少原因:2019年结转的基本建设项目资金较2018年有大幅减少。

  (二)支出情况

  2020年预算支出总计6,074,208.96万元,本年支出中包括:

  1.基本支出预算5,486,779.11万元,占总支出预算90.33%,比2019年4,868,226.13万元增加618,552.98万元,增长12.71%,主要原因是由于落实人员正常调资和增加离休费等有关政策,2020年人员经费预算有所增加;随着居民健康意识提高及新的诊疗技术的应用,服务水平提高,相应医疗成本增加。

  2.项目支出预算587,429.84万元,比2019年833,217.49万元减少245,787.65万元,下降29.50%,减少原因:(1)根据医院基本建设计划,基本建设项目经费投入较2019年减少;(2)提高预算执行进度,结转2020年继续执行的财政项目经费大幅减少;(3)坚决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严控一般性支出,大力压减非刚性、非急需的项目支出。部门预算项目主要为市属医院考核奖励经费、市属医院学科发展及科技创新、市属医院人才培养、市属医院医疗设备购置、市属医院安全隐患整治及污染物排放整改、市属医院临床教学经费、市属医院疏解项目开办费等。

  三、主要支出情况

  2020年支出预算中:基本支出预算主要用于保障市属医院基本运营支出。项目支出预算主要用于保障公立医院改革相关工作,包括:医疗护理管理、医疗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及科技创新、临床教学、医疗质量及安全监管、医院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建设实施、医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药事管理、医疗机构后勤安全、市属医院医用设备购置、信息系统建设、病房楼改造修缮、安全隐患、环保整改、新院区疏解项目及院内提升项目开办设备购置等。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1个所属单位。其他单位2020年无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59.27万元,比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增加0.39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预算数133.74万元,与2019年预算数133.74万元持平;2020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赴法国、英国等发达国家及港澳台地区学习交流,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援助等方面。

  2.公务接待费。2020年预算数1.23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1.20万元增加0.03万元,主要原因:中心本级编内实有人数较上年增加,按照定额标准相应增加经费预算。2020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外省市来我单位调研、考察接待等方面。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0年预算数24.3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0年预算数0.00万元,与2019预算数0.00万元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预算数24.3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12.88万元,公务用车维修4.13万元,公务用车保险4.13万元,其他3.16万元。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0年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86,596.0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93,569.4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16,697.2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76,329.45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政府购买服务。

  (三)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我单位不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之内。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0年,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209个,占全部预算项目229个的91.27%。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379,321.41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81.48%。详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9年底,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及下属医疗机构共有车辆341台,10,925.52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834台(套)、127,126.16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3630台(套)、1,099,867.57万元。

  (八)重点支出情况说明

  市属医院考核奖励

  1.立项依据

  《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北京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案>的通知》(京办发〔2012〕15号)中"建立与服务量和绩效考核挂钩的财政补偿机制"的要求。

  2.实施方案

  市属医院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目前共包括七个考核评价维度,涉及主要绩效考核指标、日常综合评价指标、个性化指标、党建绩效考核指标、费用控制、负性事件处罚以及单项奖励等内容,每年根据市委市政府医改重点工作要求、国家卫生健康委绩效考核重点以及医院需重点提升的薄弱环节进行修订完善。市医院管理中心通过现场检查、日常监测、第三方评估以及医院自主申报等方式进行考核评价。此外,根据年度重点工作,2020年设立改革创新医疗服务、科技创新两项专项绩效考核奖励。

  3.预算安排

  市财政局于2012年起设立市属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专项资金,将财政补助与医院绩效考核结果挂钩,根据市医管中心对市属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结果进行分配。2016年起,市财政局进一步调整公立医院补助资金支出结构,减少经常性补助资金,增加绩效考核奖励资金规模,以此发挥绩效考核的引导激励作用。2020年计划安排市属医院考核奖励资金11亿元。

  4.分配办法

  市医院管理中心根据绩效考核结果,制定考核奖励资金分配方案,商市财政局后进行分配。

  5.绩效目标

  通过将财政补助资金与绩效考核结果挂钩,充分发挥绩效考核奖励的导向性作用,调动市属医院积极落实医改各项要求,有效发挥公立医院公益性功能,主动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持续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与患者救治能力,不断增强患者获得感。

  六、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改革创新医疗服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要内容之一。通过改善环境、优化流程、提升质量、保障安全、促进沟通、建立机制、科技支撑等措施,为人民群众提升有序、方便、安全、有效的基本医疗服务,提升市属医院医疗服务水平,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感受,使改革的红利更多更广泛地惠及广大患者,提升人民群众对深化改革的切身获得感。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报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